网站首页 > 工作汇报> 文章内容

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2-25 3:39:0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6年,在中注协的工作指导下,在省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省注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总重要讲话,围绕行业发展“主题主线”,扎实开展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强化人才、知识、服务“三大支撑”,促进了行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科学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会计师事务所502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6000人,注册会计师5478人,非执业会员9120人。全省实现行业业务收入55亿元,增长12.08%。

  按照中注协“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部署要求,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总重要批示,树立创新发展,以行业创新服务国家建设,以服务国家创新带动行业发展。

  (一)制定出台江苏省行业“十三五”规划。全面梳理总结“十二五”期间行业发展实施情况和发展规划落实情况,认真分析新常态下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全面深化对行业服务的新需求,紧贴中注协“十三五”规划,谋划全省行业未来五年工作,制定出台了江苏省行业“十三五”规划。

  (二)发布江苏省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方案。结合全省行业实际,印发《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创新服务年”主题活动实施方案》。从目标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分工,指导各市和事务所有序开展落实。活动开展与行业发展相结合,协会组织与行业从业人员参与相结合,统筹推进业务发展和创新服务。召开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全省创新服务工作。行业各级党组织、各级注协、各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座谈会、制发文件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确保行业“创新服务年”工作全面推进。

  (三)组织事务所参加中注协“注册会计师行业创新服务案例征集”活动。围绕专业服务内容方式、事务所内部治理、行业管理创新等方面,充分挖掘总结行业创新服务、创新管理的实践经验和有益做法,选取了10个具有真实性、实效性和典型性的创新案例推荐。

  (四)开展行业重大课题研究。紧扣中央最新要求和形势最新变化,围绕行业热点难点,发布2016年注册会计师行业重点课题研究方向,在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经省注协专业技术委员会审定,下达了6项重点研究课题。

  (一)认真组织综合评价工作。一是组织开展综合评价信息填报工作。组织全省近500家会计师事务所按时完成全国事务所综合评价信息填报工作,在中注协公示的全国前百家事务所名单中,全省共有11家会计师事务所入围。二是开展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广泛征求全省行业意见,针对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升级综合评价信息系统,组织专业力量,对事务所填报的综合评价数据进行核查,完成2016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并在省注协网站上公布名单。

  (二)积极引导会员单位兼并重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调整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申请条件的通知》(财会[2012]2号),推动我省6家事务所向特殊普通合伙转制。为事务所转制提供政策咨询,简化相关审批程序,提供方便快捷服务,帮助事务所解决转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引导两家地方事务所加盟全国知名品牌机构。

  (三)加大补力度,促进行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专。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补办法》进行了修订,根据《关于印发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补办法的通知》(苏会协[2016]55号),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度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补项目的通知》(苏会协[2016]88号),组织开展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补申报工作,已兑现拨付125家事务所2015年度行业补资金557.09万元。

  (一)做好发证、免试申请工作。为通过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综合阶段的779名考生、专业阶段的1172名考生办理发放合格证,为14名考生办理2016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科目免试申请。

  (二)精心组织,确保全国统一考试顺利进行。一是加大考试报名工作宣传力度。制定、发布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通过、和网站等多种加强考试政策和考试工作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做好考试报名的组织工作。全省报名人数突破73000人,共计报考186202科次,其中专业阶段报考183096科次,参加综合阶段考试1553人。二是完成考前机位检查工作。制定考试机位核查方案,成立了专门检查组,对全省13个考区67个考点5万个机位逐一进行检查,调整考点和机位,对初检不合格的考点和机位进行复检,排除隐患,为考试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加强督导,明确责任。为保障全国统一考试工作万无一失,不出纰漏,考试前召开考务会研究部署,对考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强调工作纪律,明确岗位职责,以及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安排好考试期间的值班和巡考事项,做到省考办总值班、派驻巡视人员、考场监考人员三位一体,有序联动,依规实施。

  2016年,在培训规模稳定的基础上,贯彻落实行业人才培养及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行业领军人才建设、深化境外合作交流、加业人才储备、拓展培训服务维度、完善网络培训平台,实现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培训规模实现新突破。2016年全省举办行业各类培训班58期,培训9400多人次,开通网络继续教育授课平台,网络培训约7400多人次。

  (二)培训对象实现全覆盖。一是重点推进行业高级管理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组织行业高级管理人才和行业优秀人才25人赴英国培训;组织我省行业代表参加在台北举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合作,举办事务所合伙人培训班1期,培训217人次;推荐事务所优秀人才参加中注协、省财政厅组织的领军人才选拔,其中,2人考取中注协全国行业领军资格,2人考取省级会计领军资格。二是加大对新业务领域培养力度。以服务行业转型和培养注册会计师服务专长为培训重点,针对行业发展需求,举办了海关业务专题培训班1期,培训221人次,为进一步促进事务所开拓新业务和特色化发展,省注协联合举办企业投融资破产管理人、购买服务等专题培训班共培训676人次。三是拓展后备人才培养。搭建高校与事务所供需平台,瑞华事务所江苏分所与大学合作,成立“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与江苏财会职业学院合作组建“苏亚金诚班”。

  (三)丰富培训内容。新增“一带一”战略剖析、破产管理人、新会计准则解读、审计作业信息化、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等多门热点课程,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满足各层次会员对专业技能的需求。

  (四)探索创新培训方式。依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对非执业会员进行网络继续教育培训;各市注协联合举办培训班,开展经验交流;无锡苏州开展行业培训需求调研,科学设置课程内容;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与高等院校开展课题调研,通过调研、分析,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理论研究水平。

  (一)完成全省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制定检查方案、检查手册,完善事务所执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与省财政厅监督检查局、会计处联合完成2016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共派出8个检查组、45名检查人员,对93家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系统检查,并将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质量控制体系、职业守则遵循情况等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累计抽查审计报告427份。通过检查,全省有2家事务所4名注册会计师受到省财政厅行政处罚,有9家事务所的20名注册会计师受到行业自律,对35家事务所的91名注册会计师进行谈话提醒。

  (二)完善业务防伪报备工作。召开业务报备工作座谈会,听取会计师事务所意见和,更新完善业务报备系统。强化防伪报备在工作中的作用,鼓励事务所通过防伪报备系统实现业务报告日常管理或优化管理。截至2016年底,共计报备173530份报告,其中验资16263份,财务报表审计69082份,专项审计83130份,其他报告5055份。

  (三)扎实开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年检。严把准入门槛,强化注册会计师注册和合伙人(股东)任职资格审核,加强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和非执业会员管理。2016年,共有111人通过拟任事务所合伙人(股东)的审查,5147人通过了任职资格检查,7749名非执业会员通过年检,184人因未参加年检被撤销非执业会员资格。

  (四)做好日常行业投诉、举报处理工作。2016年接待各类来信来访20余次。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了行业形象。

  (一)指导行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注协行业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行业实际,发布《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中开展“学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行业党委会,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指导行业全体认真学习党规,学习习总系列讲话的重要。组织事务所参加组织的全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务培训示范班。向省直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发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手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案列导读》、《习总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深入学习解读。

  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发掘和宣传典型,示范引导事务所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讲党课的要求,将“三会一课”拓展到网络上、项目组上,并联系行业和事务所实际,注重运用身边事例、,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行业、事务所管理层和从业人员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坚想,确保思想和行动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给省直所党支部发放了“两学一做”试题,广泛动员参与答题,试题范围涉及、条例、习总重要讲话等,通过新颖的形式,让全体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投入到教育之中,全面了解“两学一做”应知应会的内容。

  (二)指导行业开展“四个集中”行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深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财党[2016]43号)及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开展“四个集中”行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通知》(苏组通[2016]94号),按照省委组织部的总体部署,拟定专项工作方案,在全省行业开展“四个集中”行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1、全面摸底,理顺关系。按照省委组织部苏组通[2016]94号文件要求,对全省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摸清事务所数量、从业人员、党建工作基本情况,对不足3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组建联合党支部,对没有的事务所,选派有经验、有能力的党建工作,做好发展工作,积极落实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全省行业共有3117人,成立党支部306个,其中支部257个,联合支部49个。

  2、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完善信息管理,严格组织关系接转,及时收缴党费。编写《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手册》下发各基层支部,指导事务所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推进事务所党的工作规范化、制进程。

  3、加强培训,提高素质。通过各类培训,不断增业的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组织全省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参加中注协党委举办的“党组织能力提升远程培训班”;组织团务工作者参加中注协团委举办的“团务工作者培训班”及团省委举办的“青年文明号争创集体负责人培训班”;组织事务所参加省委部“党外知识联谊会三届二次会员大会”和“第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推荐优秀参加中注协行业党委举办为期3个月的“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行业第七期班”。

  4、选树典型,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在七一前夕,通报表彰了30个先进党支部、100名优秀员,激发调动广大从业人员投身行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示范引领行业从业人员爱岗敬业。

  5、行业关爱,救助行业困难人员。对行业内患重大疾病、家庭困难人员,发放关爱资金4万元;协会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省财政厅开展向盐城阜宁、射阳受灾群众献爱心活动,共计捐款5000元;爱心帮扶患重大疾病职工,轮流上门慰问看望,亲切关心鼓励,共计捐助8800元;与山西社区结对共建,通过到社区宣传政策法规、了解社情、捐钱捐物帮扶困难群众,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使“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实际行动良好社会风尚。

  (三)推进行业群团工作。认真落实中央部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的意见》及中注协《关于学习贯彻中央工作会议和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完善注会行业代表人士数据库,推进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研究行业青年文明号创建条件和标准,组织事务所参加团省委“青年文明号”培训班,规范创建活动、提高创建水平,完成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以及“青年五四章”等评选表彰工作,2016年,苏州众勤会计师事务所孟宇欢同志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4名行业优秀团员青年和团组织被中注协行业团委授予荣誉称号。开展了集中推进行业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专项工作,不断提高行业团建工作水平,提升行业建团率,不断巩固和扩大团的影响力,确保行业各基层团组织健康发展。

  (一)扎实做好会员服务工作。一是推荐行业财务专家人选工作。为促进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服务国家“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江苏省科技强省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做出更大贡献,经协商,省注协经过遴选向省科技厅推荐411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财务专家人选,其中执业会员241人、非执业会员170人。二是向中注协推荐第三批资深会员。通过科学合理设置条件,我省共推荐92名资深会员,其中执业会员72人、非执业会员20人。三是开展日常服务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批准注册了12批共340人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注销169人注册会计师注册,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390人次,办理785人成为非执业会员、41人转会手续,为事务所开具证明51份。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行业现代化水平。加强中小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的支持与指导力度,推广事务所使用审计软件,升级完善了注册会计师年检系统、综合评价信息系统、行业诚信档案信息系统、合伙人(股东)资格审查系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执业质量,规范执业行为,有效提升了行业管理和事务所执业的信息化水平。继续推广中注协法律法规库和经济数据库,扩大事务所免费使用数据库的覆盖面,提高行业用户使用率和满意度。

  (三)畅通会员新渠道。为密切联系会员,畅通交流渠道,服务好会员,省注协在协会网站开设了“秘书长信箱”。指定专人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全年共受理和办理各类来信26封。此外,省注协还在协会网站开设了“在线咨询”栏目,全年共回复涉及考试、注册等各类咨询信息142条。

  (四)继续推动全科合格人员入会工作。继2015年推动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人员入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后,今年继续推动以往年度和2015年通过注师考试的人员入会。通过向考生发放光盘、寄送邀请入会函等方式,加强对行业的了解和支持,提升行业吸引力。截止目前,已有近800人入会。

  (一)完业治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了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的决策作用。一是以通讯方式召开了省注协第四届第九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注协副秘书长改选事项及《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补办法》、《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办法》、《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谈话提醒办法》、《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工作规则》、《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与委员会工作规则》,成立江苏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委员会。二是以通讯方式召开省注协第四届第三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注协常务理事人员、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委员会、专业技术指导委员会调员及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委员会组员。

  (二)做好中注协第六次全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和理事候选人推荐工作。根据《中注协关于推选第六次全员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的通知》文件,制定推荐方案,开展我省注协行业推选工作,及时将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的候选人推荐名单中注协。

  (三)推进与13个市注协的工作互动。组织召开全省注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交流各市注协工作,分析当前行业发展新形势新机遇,部署2016年全行业重点工作。修订《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服务工作考评办法》,开展各市注协年度工作评比,调动各市注协积极性。编发各市注协工作信息,及时通报和宣传各市注协相关工作。

  (四)拓展行业宣传的形式和内容。围绕行业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不断拓展行业宣传的形式和渠道。开发上线OA系统信息报送模块,充分利用自有开展行业宣传,全年编发《江苏省注册会计师》5期;及时更新门户网站,共及转发行业各类信息82条。利用中注协网站、省财政厅网站及各类网络开展宣传工作,加大行业宣传力度。2016年通过财政部、中注协、财政厅网站、中国注册会计师,发布各类信息39篇。

  (五)加强廉政自律建设。一是认真学习习总的重要讲话,加强协会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省委“十项”和财政厅党组关于作风建设的“六项承诺”。二是严格执行协会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优化业务工作流程,规范岗位和个力,控制岗位风险。主动向常务理事会、江苏省财政厅党组汇报年度工作开展、财务管理情况,自觉接受内部审计、社会审计,提高行业管理运行透明度。

  (六)开展专题活动,强化队伍建设。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省财政厅党组的部署,协会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支部刘家龙以讲党课的形式进行动员,深刻解读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组织协会全体人员参加集中学习,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总系列重要讲话,并分别围绕“学党规、亮家风家规”、“习总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专题开展了三次大讨论,促进了互动交流,形成了思想共识。二是参加各类培训班和专题。组织干部参加厅机关举办的“事业单位财政业务”培训班、“青年干部理想教育”专题培训班、“支部能力”培训班、“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专题等,全面提升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深入领会五大发展新,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发展新指导中心工作实践。

  2016年,全省行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不少事务所特别是小型机构事务所升级步伐还不够快,对不正当低价竞争的综合治理力度还需加强,行业信息化和品牌化建设的任务还很重,对行业监管和服务方面的工作做的还不够,等等。2017年,省注协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感,通过细致的工作和不懈的努力,积极破解难题,推动行业实现更大发展。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