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汇报> 文章内容

钦州市财政局2017年旺屋村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3 10:48:3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目前,全村所有农户已实现通电、通水和互联网、通讯信号、电视信号全覆盖,行政村已修通水泥,全村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统筹各类资源、组织各方力量,大力支持旺屋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的基础上,符合脱贫条件的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2.73%进一步降低至1.85%。

  (一)基层党建有了新提升。指导旺屋村完成了今年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筹措资金118万元支持旺屋村“一站一中心”建设,建成了800平方米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修建了文体活动中心,方便了群众办事,结束了村民没有休闲娱乐场所的历史。2016年旺屋村党支部荣获首批全区五星级农村党组织和灵山县党组织建设“五个好”红旗村党组织。

  (二)基础设施有了新改善。2016年以来多渠道筹措资金319万元,新建或续建基础设施项目13个,重点修建水利灌溉渠道8,000米、旺屋小学周转房及附属工程、修建村委周边排污沟1.2公里、新建50盏太阳能灯、修建旺屋村至苗实村、龙门村道2.3公里等。

  (三)产业扶贫有了新进展。2016年以来多渠道筹措资金155万元,资助82户贫困户养猪164头,帮助贫困户申请扶贫产业补专项资金92万元,继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扩大发展壮鸡养殖2,500羽、名贵淡水鱼养殖15亩,促进贫困户增收和村委创收。

  (四)后援支持有了新保障。开展7批次210人次到旺屋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筹措23万元经费用于贫困户猪苗资助、档案工作经费和落实驻村第一生活待遇等。为第一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具和办公用品,按时按标准报销差旅费用。每年为第一安排1次健康体检,购买1份人身意外保险。局领导经常关心和过问第一驻村工作,没有要求返回原单位上班的现象。

  (一)做好产业技术类培训。充分利用各种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有针对性地在旺屋村开展技能培训,帮助有需求和意愿的“两后生”到职业技术学校参加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帮助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转移就业,多渠道增加就业收入。

  (二)做好脱贫政策。指导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加大政策宣传,针对未退贫户要耐心,引导其发展产业,大力宣传国家惠农手纹乱政策,让他们正确解读政策,转变“等靠要”思想观念,争取早日脱贫。

  (三)继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旺多合作社种养殖发展壮大,拓宽产业发展途径。提高合作社人员的自身素质,为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继续巩固扶贫,针对“十一有一低于”的各项要求,继续完善旺屋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旺屋村“摘帽”经得起历史。

  (四)加强扶贫资金延伸监管。对包括委托镇及村委实施使用在内的全部项目资金延伸监管,做到全过程动态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高效。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http://cdgw.hengpunai.cn:2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