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调研报告> 文章内容

论文——调查报告(范文模板)

※发布时间:2022-4-8 13:03:20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民生的根本是就业,因此方面和社会均对就业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平衡就业与失业的比例,降低X的失业率是各级责无旁贷的重任。本次主要调查当前的居民就业情况,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解决方案,促进经济发展进程比较缓慢的地区实现就业和经济的双重增长,不论是社会的和谐稳定还是城乡社会可持续发展都有显著的实践意义,同时这也是本文的创新之处。另外对的就业现状的分析,增强进紧迫感,通过就业发展趋势提高预见性,也为就业战略做好准备,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工作。

  就业总量、就业增速、就业率都是对就业现状不同层面的体现,这三者之间是互相影响的。随着的经济持续性增长,就业量不断增加,但就业总量在部分的年份当中其还有所减少。近十几年来的就业增长速度呈现出很大的波动,个别年份就业出现了负增长,总体呈增长趋势。

  一直是以深化“三二一”的产业格局发展经济,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使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越来越大。三次产业就业结构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三二一”与三次产业的生产总值的排列顺序是一致的。因为在第一产业发展比较缓慢,还存在许多不足,由此第一产业的从业人员也不多,尽管其在2008年有所增长,达到了两万人,但是其所占据的比重还是很少一部分。的第二产业就业人口一直保持着较稳定的状态,占到从业人数的x%左右,第一、二产业逐渐转移至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作为吸收就业的支柱力量,其在x年,其从业人数超过了万,占据总数的成。

  我国的所有制经济分为两类,一是国有企业,二是私有企业。的私营企业和其他经济在近些年期间快速的发展成为市要就业的经济体制。

  从业人员多集中在国有经济、私营企业和其他经济企业,这部分人收入相对稳定且收入较高,生活压力较小。但是集体经济体制不再是的主要体制,在这一领域就业的人越来越少,但是私营公司则保持上涨的态势。国有经济和其他经济在人员数量上基本稳定。另外,其他从业人员这部分人也同样值得关注,通过调查,将最低工资的部分人员纳入到其他门类的形式当中,这类群体其薪资不高,生活水平低下,大部分不能参加社保,属于。

  年龄结构性矛盾是目前中国就业当中存在问题之一,在企业招工时都会需求不同年龄段的劳动者。还存在着显著的结构性矛盾,这主要表现在年龄上。

  出现年龄的结构性矛盾原因在于( )岁以下的这部分劳动者有的刚进入社会或者已经进社会但都有在找工作的问题上处在迷茫阶段,或是用人单位的薪资待遇达不到求职者的理想要求,也有部分人存在“眼高手低”的思想,因此供大于求。35-45岁之间的劳动力基本对工作没有过高的要求,出现求大于供的状态。企业招工时需要更多的年轻的劳动力,而( )岁以下的求职者基本都处于或因年龄大退休的情况,还有劳动能力,但大多数企业需要劳动能力和创新意识较旺盛的年轻人,因此出现( )岁以下的求职者是需求人数一倍的情况。

  目前企业对初中及以下和高中阶段的劳动力需求量较大,并且求职人数与需求人数基本保持平衡。这反应出存在大量的低学历人群,对高学历的劳动者需求量不是特别大,呈现知识结构性矛盾。

  在线测字打分

  劳动力市场对具有职高、中专、技校、大专、大学的文化水平的需求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而劳动力市场对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需求几乎没有,人力资源市场的岗位需求还是以一般层次为主,呈知识结构性矛盾。出现知识结构性的原因在于企业在招收劳动力时会选择有技能性的人才,在职高、技校、中专这类求职者在校所学的技能都是直接面向企业所需的技能性人才,而高中、大专、大学这类求职者缺少社会的实践经验,没有专业技能,企业不愿意花费人力、财力去培养,这也是结构性失业问题的原因。

  性别结构性矛盾在就业中是不可避免的,有些岗位的工作性质较为特殊,对性别也有一定的要求,而女性成为企业招工需求量远多于男性,整体呈现性别结构性矛盾。总体而言,女性在求职过程中要比男性有优势,呈性别结构性矛盾。

  造成性别结构性矛盾的因素是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劳动力的强度开始有所下降,更多的岗位开始适应于女性。而对男性来说,女性更加显出优势,由此导致女性的失业比例要比男性低。女性需求人数几乎是男性的一倍,其他餐饮、旅游等,女性优势更加明显。

  在第三产业发展较快的情况下,带有服务性质的行业较受劳动者的青睐,因此出现了劳动力数量多集中在服务行业,其他领域的需求数不高,导致领域内的结构性失业的现象的发生。

  出现行业结构性失业的原因在于的第三产业中的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速度较快,己是北屯领域当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产业,越来越多的劳动力都进入这一领域,进而更加显出了其他领域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导致行业之间出现不平衡的现象,进而导致了行业性结构失业这一现象的发生。

  针对目前居民就业存在的诸多问题,要求基层平台对用人单位的具体实际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对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的职业介绍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加强与辖区内用人单位的联系,深入用人单位,了解用人单位需求,除了为用人单位提供服务,而且要及时录入这些信息,信息可以有效利用。

  通过建立就业扶持为主体的政策援助平台,促进失业人员积极就业。不仅要确保全面登记失业人员信息,落实社保补贴政策,而且还要提供给失业人员全面的就业服务,保障失业人员获取政策补贴的同时,也要鼓励敦促其积极就业甚至创业,避免以往有部分人为享受政策而失业,不求进取养懒人的不良现象。鼓励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积极就业,同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企业安置就业,社会关注就业,促进就业,个人主动就业的大就业格局。

  增加人力资源管理效率,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劳动力的合理配置离不开劳动力市场的支持,建立健全劳动就业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制度,推进规范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建立是促进劳动力合理配置的关键。还应积极协调就业各方关系,调整相关政策法律,使得人力市场与人力资源需求相匹配,在人才工作面临新挑战的情况下寻求解决之道。一是促进两个市场整合。实现劳动力市场与人力市场的整合,组力资源市场,实现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并举、盈利性服务于公共服务并重、无形市场与有形市场合二为一的服务体系额。二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为稀缺人才类型制定特定目录,为引进相关技术人才提供信息服务支持。三是完善人才流动体系。在户籍、身份、所有制度等方面为人才流动让,使得人才流动不受制度。

  提高工作规范和工作层次。一是完善就业登记制度。对社会人会员就业水平或失业状况有准确了解。调节企业劳动力流失水平,避免出现大规模集中失业情形。二是完善用工管理制度。对现有工商业登记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相关企业人事档案的完备性和准确性,便于实现就业政策的调整。三是完善培训与就业对接制度。通过财政投入,根据市场需求投入资金,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购买培训,针对市场紧缺工种为失业人员和农村适龄人口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保障市场劳动力需求的同时提高劳动就业率。

  强化社会公共信息服务水平。实现信息技术对就业工作的支持。一是个人就业信息统一管理。在行政辖区内由人力资源中心统一调配、管理个人就业信息。二是单位用工信息全面查询。利用信息技术的便利,实现周边县市与用人单位的网络信息共享。三是就业服务网站统一标准。以公共就业服务系统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工具,在互联网平台上构建公共招聘服务网站就就业支持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