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嘉兴市商会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5-15 10:12:5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6年是我市商会协会规范化建设取得较大成效的一年。市工商联在市委、市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社会组织和商会组织建设的政策法规,积极履行对所属商协会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加强培育和发展,推进规范化建设,2016年是我市商会协会规范化建设取得较大成效的一年。市工商联在市委、市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社会组织和商会组织建设的政策法规,积极履行对所属商协会的指导、引导、服务职能,加强培育和发展,推进规范化建设,

  (一)以发展为主线,推进商协会组建。市工商联牵头制定2016年-2017年12家行业协会商会组建(改组)计划,各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强化指导,顺利完成了6家市级行业协会商会组建任务。市经信委指导成立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会、市集成墙面行业协会、市互联网经济联合会。市工商联指导成立了市时尚产业协会。市商务局指导成立了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市金融办指导成立了市上市公司发展促进会。成功组建了嘉兴市商会、嘉兴市重庆商会。截止年底,市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达到78家,市内异地商会达到17家。

  (二)以规范为目标,夯实商会协会基础。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市工商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下发了《嘉兴市行业协会(商会)工作评价体系的意见》和《嘉兴市内异地商会工作评价体系的意见》,成立了评价领导小组和评价工作小组,开展考核评价,最后提交评价领导小组同意,评选出市电子商会行业协会、市温州商会等23家商会协会分获一、二、三等,10家协会获2016年度“行业发展贡献”,7家商会获2016年度“工作评价鼓励”。深化市领导联系商会协会制度,加强市领导与协会商会的联系沟通,增强协会商会发展的信心。落实商会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制度,市领导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工作会议、协会商会秘书长专题会议上作重要。制定《嘉兴市商会协会换届工作规程》,加强与商会协会联络指导,确保商会协会的换届工作规范开展。成立商会服务联盟,服务商会协会发展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嘉兴市电子商务协会、嘉兴市湖北商会被评为2016年度浙江省工商联规范化建设示范商会。

  (三)以服务为旨,作用发挥日益。一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根据市委、市《关于开展企业减负担降成本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和嘉兴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组织所属商协会开展自查自纠,从填报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较好。指导协会商会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开展行业统计调查分析,每年年末制定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为会员企业提供宝贵的市场信息。建言献策促发展,去年“”期间,《关于促进我市展览业发展的》得到市领导批示肯定。在市工商联表彰2016年度优秀调研中,《嘉兴市多式联运发展对策研究》、《嘉兴市医疗器械产业2016年度发展报告》和《2016年度嘉兴市会展业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分获二等、三等。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市工商联与商会协会共同开展王安社区共建活动,走访慰问新兴街道王安社区、秀洲区王江泾镇莫家甸村的部分老和生活困难户。引导商会协会主动参与护航G20杭州峰会、乌镇互联网峰会活动,发动、组织会员企业投身维稳安保第一线。成功举办“创业创新、助推发展”民企专场招聘会,通过商会协会发动,共有128家民营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154个。深入开展“百企联百村,合力治污水”活动,各商会协会积极开展节能、节材、节水、节地等活动,三年来共组织会员企业联挂、认领河道550条,累计捐款2.9亿元。三是承接职能转移。通过政协提案、社情、调研报告、汇编手册等方式,积极助推社会对商会协会承接职能转移工作的认识,规范推进职能向商会协会转移工作。同时,指导协会商会加强对《嘉兴市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的学习,及时转发2016年度《嘉兴市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目录》《嘉兴市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2016年度)》,进一步加强对协会商会的业务指导,提升秘书处的工作水平,确保转移职能接得住、接的稳。2016年,市工商联共指导23家商会协会承接相关部门94项职能。

  (四)以核心为保障,突出党建工作引领。印发《市工商联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商(协)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党性。开展组织关系摸底工作,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共有在册142名,流动222名。对部分党支部进行规范调整,所属商协会党支部达到34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修订出台了《嘉兴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党组织党建强、人才强、发展强评价办法》,连续两年在商协会党支部中开展党建述职活动,汇报“三强六好”的落实情况。在协会商会中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为重点的理想教育实践活动,并将活动渗透到会员企业。组织有关商协会人员参加积极培训班,全年发展了一批新。

  2017年是我市商会协会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四好”商会建设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央工作会议,特别是3月4日习总在全国政协中央民建、全国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全国政协就工商联不存在和所属商会脱钩任务作出的重要批示,敢于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撸起袖子加油干,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总目标,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推进“四好”商会创建,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的积极作用,实现商会协会工作的创新,推动嘉兴经济转型升级。

  (一)加强培育发展指导,巩固商会协会组织建设。一是要尽快制定出台《嘉兴市工商业行业协会商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以更明了的思和更扎实的举措推动协会商会的组建、发展、繁荣。进一步完善商会协会两个《评价意见》,加大对商会协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二是要“优胜劣汰”,建立完善退出机制,简化退出程序,清退一批工作停滞、作用不发挥、运作不正常的“僵尸协会”。三是要定期召开嘉兴市行业协会商会建设联席会议,按季通报行业协会商会组建(改组)进展情况,加强指导,确保按计划完成组建(改组)任务。

  (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协会商会健康发展。一是要根据“四好”商会建设目标任务,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商会协会按照“四好”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注重团结教育,强化服务发展,严格规范自律,全面提升商会协会整体建设水平。二是要认真做好市领导和工商联驻会领导联系商会协会两项联系制度,开展走访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商会协会的自身建设和工作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商会协会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服务。三是要加强业务培训,举办素质提升培训班,提升商会协会负责人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四是要指导商会协会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特长,积极打造参政议政工作品牌、服务会员发展品牌和党建工作品牌等。五是要发挥商会服务联盟作用,为商会协会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动会员企业转型升级、承接职能转移以及加强自身规范化建设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六是要进一步深化与司、人社、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进在商会协会中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工作,更好地发挥商会协会在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中的协同作用。

  (三)加强服务举措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是要继续深化“转型发展服务年”活动,指导商会协会会员企业创新思、整合资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寻求新旧动能转变,走质量和效益内涵式提高的新子。二是要完业协会商会活动小组制度,进一步加强商会协会之间的互动、合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与发展。要继续落实市内异地商会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商会与市工商联特邀顾问单位的联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要加强自律,积极规范会员企业生产和经营行为,引导会员企业依法竞争,自觉公平的市场。四是要大力工匠,厚植工匠文化,在各行业内培育众多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五是要积极参与浙商回归工作,发挥商会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为浙商回归牵线搭桥,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六是要继续做好商会协会会刊编印、行业分析、行业发展报告的撰写、重要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向会员企业传递金融、税收、科技、人才、财政、产业等各类政策信息,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

  (四)助推职能转移,指导商会协会购买服务。一是要全面深化大势,主动作为,开展商会协会承接职能调研,了解和掌握协会在承接职能方面的困难,找准协会商会工作的切商会入点、着力点,做好商会协会承接职能转移的推进工作。二是要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发挥购买服务领导小组单位作用,指导商会协会购买职能,倒逼商会协会“强身健体”,推动商会协会自身发展、会员发展、行业发展。三是要支持商会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积极组织和引导商会协会参政议政,反映行业发展的难点和会员企业的,参与经济发展、社会事务的决策,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五)发挥核心作用,规范商会协会党建工作。一是要完善和创新商会协会党建工作制度,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树立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要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组织商会协会广泛开展诚信服务当先锋、建言献计助决策、凝智聚才促发展、培育文化强活力等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志愿者服务、爱心助学等公益慈善事业。开展“七一”先进商协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优秀的评选表彰活动。三是要提升商会协会党建整体水平,针对商协会不同的类型特点和工作基础,采取措施,实现梯队推进、整体提升。继续开展好党支部述职活动,举办打造红船旁商协会党建高地的高峰论坛。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