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你身边的程序员

※发布时间:2017-6-23 16:35:1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你们用着盗版软件的时候,有想过辛辛苦苦做出这款软件的程序员吗?他们也要养家糊口啊!”— “哈哈哈,别TM逗了,程序员连女朋友都没有,哪儿有家要养啊!”

  程序员绝对是自黑起来最疯狂的工种,关于他们“人傻钱多单身狗”的段子简直生生不息。然而,就在他们刻意营造的“屌丝”形象背后,隐藏着一个惊天秘密!

  今天的故事,作者是个记者,为了做一个关于梦游症的专题调查报告,采访了许多人。而这一次,采访的是一个程序员。

  我很有耐心地坐在一旁,看着他飞快地敲击着键盘,屏幕上,一行行看不懂的代码在飞速地刷新着屏幕。

  程序员点了点头:“其实当天还有一些程序没有完成,但我实在太累了,回到家脑袋一沾枕头就着了。第二天一早醒来,才想起昨晚的工作没完成,上班就得把完整的程序交上去。于是我一阵手忙脚乱,打开电脑,准备硬着头皮将程序赶完。可是当我打开电脑看到……”

  程序员道:“不仅仅如此。最开始我并没有反应过来,我是说,我并不知道这和梦游有半毛钱的关系。我以为是自己头天晚上完成了工作,只是因为压力太大,情绪紧张给忘掉了。后来这种事情连续发生了很多次,直到有次在公司加班,我实在太困,就在办公桌前睡着了。没一会儿就听到同事在我耳边呼喊我的名字,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自己在椅子上坐了起来,双手还抚在键盘上,面对着屏幕,屏幕上的代码比之前多了三十多行。我还以为这是同事的恶作剧,当时有些生气。可同事们都说被我给吓到了,所有人都看见我睡着睡着就坐了起来,然后闭着眼睛在键盘上打代码。”

  程序员点了点头:“看过,没有用。自从知道自己梦游,那段时间,我晚上都不敢睡觉,每天都睁着眼,撑到很晚,实在忍不住了才睡。”

  程序员摇了摇头道:“就是一扇门,一扇中的门。没错,每次都是相同的,一开始是一片,紧接着不远处会出现一,我会不由自主地朝着那扇门走去。”

  程序员道:“像是一家公司,里面有很多人,像是公司里的员工,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脑,所有人都面无表情,在电脑上飞快地敲击着代码。里面有一台电脑是空出来的,那是我的电脑。每次在梦里,我都会在那台电脑前无休无止地输入代码。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我都会发现,自己的电脑里多了一些代码文件,但是,我几乎看不懂那些代码。”

  程序员点了点头:“那些代码和我的工作无关,是一些十分高级的程序语言,甚至不属于我们已知范围内的任何一种程序语言。”

  程序员摇了摇头说:“对于普通人来说,那的确是一对乱码。可是对一个资深的程序员来说,尽管我看不懂这种程序语言,但是我能够发现这语言当中的某种规则,乱码是不存在规则可言的。所以,这些程序语言是有意义的。”

  我道:“你是说?神创论早就被的了,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是由森林古猿进化而来的。在最早之前,我们是无机物,然后无机物变成了有机物,变成了早期单细胞生物,布拉布拉布拉布拉的一大堆,我生物学得不是很好,总之最后我们进化成了现在的样子。每一个生命都是这么进化过来的。”

  程序员说:“我知道让你理解起来有点困难。这样吧,我从你能够理解的地方说起。你喜欢打游戏么?”

  程序员点了点头:“侠盗飞车里面,用程序建造了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那座大都市里有晴天,有雨天,有高楼大厦,有花草树木,有公园,有长椅,甚至有坐在长椅上的老人,在草坪里奔跑的猫。有形形色色的人,来来往往的车辆,有医院,有局,你犯了案,会来抓你。你不能飞,只能和现实世界里一样,做个普通人,一切都遵循我们熟知的物理学原理。我们为什么不能飞?”

  程序员得意一笑:“游戏里也存在么?那只是程序员为了模仿现实世界制定的规则,一串代码而已。”

  程序员道:“那又是什么,制定了所谓现实世界的规则?为什么会有?为什么我朝着你的鼻梁打你一拳你会流鼻血,为什么我朝着墙壁打一拳我的手可能会骨折?为什么我们需要呼吸?为什么我们需要喝水?这些规则,是谁制定的?”

  程序员道:“没错。准确地说,他是我们的BOSS。BOSS负责分配任务,由公司里的程序员来完成。这个世界很大,一个人远远不能完成,所以需要很多个程序员合作。就像游戏,一组程序员负责建模,一组程序员负责这,负责那,总之各司其职,才能整个程序的稳定运行。”

  程序员道:“我当然知道,我就是构建这个世界的程序员之一,我负责NPC(游戏内置角色)的构建。”

  我一阵无语:“好啊,你说我是你创造的,咱俩今天才见面,以前从不认识,你说说我以前是干什么的?”

  程序员道:“我只负责构建NPC的外观,但是每一个NPC的角色设定和身份背景,都有专门的设计师来打造,我们分工是很明确的。所以,我不知道很正常。”

  程序员道:“这是个巧合。我们只负责创造你,设定你的过去,但是从不会你的未来。是你自己选择要来找我的,这是个巧合。另外,你上个月才诞生。”

  程序员道:“你没理解我的意思。我说的诞生,并不是指你从娘胎里出来,而是指,你被创造出来。你被创造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是现在这副尊容了。”

  程序员道:“那是因为另外一个组的设计师给你了二十来年的记忆。人对时间的感受,大多来自于自己的记忆。包括你的父母,你的整个家庭,都诞生于上个月,和你同时诞生。这是程序升级所要做出的必要的NPC调整。为此,我们还修改了不少已经存在的NPC的记忆,让他们认识你们,好像一开始你们就存在于他们的生活当中。这样,你们的出现就是浑然天成的,没有谁会对此产生怀疑。”

  他顿了顿,接着说,“对了,其实这个世界的历史也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长。大概……只有几百年的历史。这里说回到。其实是我们程序员精心设计的NPC。因为那时候的NPC相创论,一些NPC开始用毕生精力来寻找的存在。所以程序员害怕有一天NPC会发现这个世界只是个巨大的程序,于是创造,提出,让人相信自己是进化而来,而不是被创造出来的。的出现,是为了程序的稳定。”

  程序员扬了扬眉毛:“没错,书本上,书本又是谁创造的呢?你所了解到的这些东西,有关这个世界,那么多乱七八糟的历史,你真正经历过吗?实践才能出真知,纸上得来终觉浅。”我哑口无言。

  那天结束了采访,回到家后,我突然收到了程序员发给我的邮件,正文写着:送给你的礼物,一个月后。我点开附件,果然,附件加了密,解密时间设置在一个月之后。

  半个月后,我得到消息,程序员被家人送进了病院。果然,那天下午和他的对话,不过只是在听一个病患者的呓语罢了。

  看完故事,望向办公室那些整天对着电脑啪啪啪写代码的背影们,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对不起,以后再也不黑你们了……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