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通化市东昌区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及意见

※发布时间:2018-1-9 12:33:0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直接利用外部资源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如何积极有效的吸引和利用外来资金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是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和积极探索的课题。近年来,东昌区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推动东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活力。但是在当前国内竞争激烈、资源制约、政策趋紧的“新常态”下,我们需立足实际、实事求是,进一步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促进东昌经济持续增长。提出如下建议:

  招商引资是基础,担当意识是前提,招商引资不只是经合部门的事,而是要举全区之力合力进行的一项重要事业。各责任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整体思想,从全区的大角度研究项目、引进项目、服务项目,明确一名领导干部主抓招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与区经合局时刻联系,形成系统化的招商体系。同时各单位要设立招商专项经费,制定合理招商计划,做到有目的外出招商、有计划使用经费,实效招商效能最大化。

  要继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充分发挥专业招商的职能作用,立足实际、绿色发展的招商思,以符合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的龙头企业为重点,有针对性的通过开展园区招商、产业招商、招商、服务招商等多种方式,着力引进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项目,切实有效的提高招商引资水平。

  项目服务工作是招商引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配合协作,打破部门界限、地域界限、行业界限,形成工作合力,整体联动促服务。各部门要把招商涉及到本单位的相关素材积极提供给经合局,充实到各个专业招商基础数据库,并可以在经合局的综合指导下根据招商项目的产业划分承接项目后续服务的转移,切实提高项目服务水平,做到热情、专业、高效的服务,真正实现引商、安商、稳商、留商。

  项目是立区之基、发展之本,它关系着我区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关系着我区经济发展水平。围绕大健康产业、大流通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加工制造业,加强项目谋划,安排招商人员对区属资源情况、产业背景、市场前景进行深入细致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同时以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为重点,以市场和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组织专门力量谋划、筛选、论证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提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为整合招商力量,集聚资源,我们要积极利用市经合局、乡、镇、街道的招商资源,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了解重要投资信息、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洽谈推动情况,做到及时跟进,防止项目流失,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时效性。同时要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在全区范围内整合招商资源,对全区谋划的重点招商项目进行统一整理,让全区上下都积极参与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