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中国消费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8-11-14 17:44:5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梦见拉屎在裤子里

  201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恰逢新《消保法》修订后正式实施,为不断推进消费者权益事业深入发展,进一步宣传新法知识,文明、和谐的消费,太原市工商局、太原市消费者协紧紧围绕中消协2014年主题“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采取了统一安排指导各县(市、区)消协、工商局组织实施的方法,以宣传新《消保法》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太原市消协在节后一上班就成立领导组,多次开会研究、讨论活动方案及相关细节,并积极和市局消保处联系、商讨,最终共同制定出《关于开展201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的实施意见》。

  2月27日至3月6日,太原市工商局、太原市消费者协会举办了新《消保法》知识竞赛初赛和面试。赛后决出六家单位将参加最后的决赛。

  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宣传即将于3月15日正式施行的新《消保法》,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升经营者守法的意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服务社会和谐。太原市工商局、太原市消协从太原市大型企业中选择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山西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等16家参加竞赛。2月27日,在太原市工商局培训中心举行了闭卷笔试。根据成绩遴选出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等八家参加6日的面试。面试分选手当场抽签回答和评委随机提问两种形式,主要考核选手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语言表达能力。经过面试考核,最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西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山西山姆士超市有限公司六家单位胜出,准备参加即将举办的决赛。

  3月11日上午,市消协继续依托市教育局“全民终身学习大讲堂”走进社区大学,在太原电视大学主讲了一堂“新消法新权益 新责任”的消费教育课。大学老师们认真聆听了,表示获益匪浅,对新消法有了进一步明确的认识。该在太原教育。

  小店区消协走进山西联运、蓝海汽配市场法制课堂、亲凤苑社区老学、走进全国青岛啤酒客服人员在并综合技能培训会、沃尔玛长风街超市营销人员法制课堂,带着再次修正的《中华人民国消费者权益保》的背景、意义、立法和新亮点,向200多名经营者宣讲新《消保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消费者权益保》,切实消费者的权益,太原市消费者协会于2014年3月5日和3月12日,会同太原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并组织部分消费义务监督员,开展消费体验活动。太原市佰乐购和居然之家(长治店)进行了实际参观、亲身体验、零距离感受电视购物及网络购物的实际操作流程。并召开座谈会,由企业或经营者解答消费者所提意见和。通过体验,工作人员发现有的电视购物和网络购物所售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还不被广大消费者认可,给消费者在性价比等方面造成困惑。其次,在网络购物过程中,退换货的过程相对比较繁琐。

  每年的“315”期间是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阶段,为确保投诉能够及时解决,市消协加大受理消费者投诉的力度,明确了专人值守投诉电话、全体人员分工不分家,把主要力量放在受理消费者投诉上,做到了有诉必接、自行处理不转办、及时受理及时处理,在“315”期间较好地完成了接待来电、来访投诉的任务。从3月7日至3月15日,全市消协共出动人员800余人次,发放消费知识和法律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40余条,受理消费者投诉100 件,接受群众咨询服务 80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了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消费者的意识。

  “315”期间,市消协借助的力量,向社会集中宣传新《消保法》和年主题等,共接受、、的采访10余次,发布2期(1期警示),广大也对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市消协在组织自己活动的同时,还参加了太原的《新闻快车》进社区活动,以及山西市场导报组织的315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在受理消费者投诉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假冒伪劣商品识别常识,并宣传新《消保法》相关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今年的消费主题“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

  万区消协开展了系列的宣传、咨询活动,重点是对新《消保法》的学习、宣传、培训及落实。先组织分会,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新《消保法》的学习培训;与辖区内居然之家河西店、花园家具伟业广场、红太阳家具广场、雅阁瑞普、黎氏阁家居MALL店、优渥店、广场店等家具行业的工作人员及经营者进行了学习新《消保法》的家具行业座谈会;分别在下元商贸城、公园社区门前、丽华苑美特好生鲜便利店前广场、光华街庆大玻璃市场门口、聚宝彭建材装饰市场内设立宣传、受理、咨询点,现场接待咨询、投诉,同时组织广大经营者学习新《消保法》。

  娄烦县消协组织辖区内的经营者召开座谈会,针对维 权网络建设、工作程序、手机质量、通讯费用、网络购 物、家电及汽车的售后服务等工作、消费热点与90名经营户、消费者进行了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在县发布消费警示3条;在县举办12315消费活动专题节目,开展新消法宣传、解读,宣讲消费常识及常识。还开展了进校园、进商场活动。

  店区消协首次在长风街长治口、平阳口等5处大型户外电子屏图文并茂滚动:“新消法 新权益 新责任”的亮点,在小店区刘家堡乡南马村举办了“第十届送法律、送科学 诚信进农村”宣传咨询活动。在山西大学、普国电子城、家乐福超市等地也开展了咨询活动。并且召开汽贸诚信经营座谈会,汽车行业经营者诚信经营、经营。其他消协也举行了形式各样的活动。

  2014年315期间,市消协所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使今年的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市消协将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年主题,大力宣传新《消保法》,切实广大消费者的权益,为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消费而继续努力!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