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年终总结莫匆忙“交卷”

※发布时间:2021-1-3 0:26:0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时值年终岁尾,各单位年终总结工作正逐步展开,一些网络论坛中的年终总结材料分享下载也很抢手。面对总结材料这道“必答题”,个别官兵抱着“地里有啥就收啥”的心态,套用网上模板加加事例就匆匆“交卷”,参照往年材料改改数据便草草“交差”。无疑,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简单应付的态度。笔者认为,年终总结犹如“年度大考”,务必保持严谨求实的作风,向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端正思想用实劲。总结的目的是盘点单位或个人工作得失,总结经验、反思教训,对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说,这既是一项例行工作,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如果把年终总结当成搞形式、走过场,抄袭克隆、简单应付,变成一大堆空洞的套话、漂亮的废话,反映的是工作态度不端正,折射出的是缺乏担当,不仅对单位的建设发展起不到推动作用,对个人的成长进步也有害无益。因此,必须端正,以求实的认真对待,在回顾总结中知得失、找差距、明方向。

  盘点工作重实绩。对总结的认识高度,决定着对“答卷”的重视程度。这就要求我们“查账”与“验收”的心态,全面客观回顾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讲成绩客观、列清单条理清晰,通过开展谈心等活动,倾听战友意见、了解领导评价、梳理自身得失。否则,只为赶进度、抢时间,三步并作两步走,甚至搞形式主义,只会留下“半截子工程”“空头支票”。同时,还应看成绩、看进步、看变化、看发展,通过激励、荣誉鼓励,增强干事创业的感、获得感和自信心。

  总结经验求实效。经验是经过实践检验切实可行的有效方法,是探索基层建设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成功径。对单位来说,就是系统总结在举旗铸魂、备战打仗、强基固本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努力把实践为认识,并固化为常态长效的制度机制,更好地指导实践、规范实践,推动基层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对个人来说,就是回望走过的、走稳脚下的、走好未来的,把经验当阶梯、将成功作动力,力求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整改问题出实招。俗话说,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在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必须将“问题导向”和“检讨意识”贯穿始终,把总结的重点放在反思不足、总结教训、整改提高上,以全新的视角、科学的思维和创新的,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检讨总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对照反思,真正把影响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问题找出来、根源挖掘深、举措定精准,形成“回顾梳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高”的良性循环,切实做到“打一仗、进一步”。返回搜狐,查看更多midd-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