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文章内容

【最后的胜利】老兵方耀寰:我事业就是抵抗日本的侵略

※发布时间:2015-9-7 11:56:1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94岁老兵方耀寰

  红网岳麓站8月25日讯(分站记者 瞿辰 王艳明 通讯员 龙梅桂)“枪口对外,齐步前进!不伤老百姓,不打自己人!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中华民族,永做人!”抗战老兵方耀寰唱起《救歌》时神采飞扬,腰板笔直,好像又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

  方耀寰,男,94岁,湖南岳阳人,现居住于长沙岳麓区桔子洲街道麓山老年公寓。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开始全面侵华,全中国掀起了抗日,当时年仅16岁的方耀寰加入了抗日救亡宣传队。1938年,响应国家号召,方耀寰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8期第三分校(江西瑞金)17总队步兵科。

  ■斗志昂扬:“我这一生的事业就是抵抗日本的侵略”

  “抗战爆发,我就参加了抗日救亡宣传队,后来奔赴前线作战,尽到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尽的责任。”谈起抗战经历,方耀寰记忆犹新,“但是我的贡献还是太小了,很多黄埔军校同学都了,我是一个幸存者。我这一生的事业就是抵抗日本的侵略。”

  1942年夏,为摧毁中国在浙江的前进机场,鬼子向第三战区主力发起了进攻,浙赣会战打响,方耀寰所在的192师被派往防守浙江富阳。“这是我第一次上前线作战,我们这支部队90%以上都是湖南人,敢打敢拼,爱国爱百姓,不怕死。”方耀寰回忆说,浙江富阳地形复杂,192师的阵地设在富阳附近的石灰山周围,鬼子不熟悉地形,不敢冒然进攻。有一天,前哨部队打探到日军有骑兵中队200多人正在附近搜寻,师部获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制订了一个应敌计划:3团、2团分别埋伏在石灰山两侧,1团驻山上担任预备支援。等鬼子靠近驻扎阵地后,两边同时开火,把鬼子夹在中间打。

  虽然布阵严密,但胜算没底。方耀寰回忆,“后面才知道,日军骑兵队伍找了一个当地的樵夫带,恰好这个樵夫是个爱国樵夫。他就把日本鬼子带进了我们的伏击圈。等日军完全钻进来后,这个樵夫在山下大叫‘鬼子进来了,鬼子进来了!’听到后,我们3面轻重武器一起开火,鬼子一下就倒下了一,鬼子的骑兵中队被我们全歼,还俘虏了几个鬼子,缴获许多军马和物资!”

  ■现场回放:日本鬼子撤退时会把所到之处烧成一片焦土

  “日本鬼子就连撤退的时候,都会把到的地方烧成一片焦土,老百姓失所,无家可归!”时间过去了70多年,说起鬼子的种种,方耀寰还不已。

  方耀寰回忆,1942年的端午节,日军从杭州出发分几进攻192师。“当时日军了师团主力,我们兵力不够只好进行战略转移,日本人一直追着我们过了斳江桥到了箫王庙。在掩护大部队撤退过程中,我的黄埔军校18期同学赵文华(当时任连长)就了。”战友的离去,让方耀寰倍感,在和增援的部队汇合后,192师展开了激烈的,并日军退回了出发地,但是日军逃跑的沿途,都是大火焚烧后的痕迹。

  浙赣会战后,方耀寰被调往沅陵警备司令部任参谋、军训教官,并参加了常德会战。“那时我们接到的中央命令是拼死常德,与之共存亡。”方耀寰说,当时74军57师8000人跟敌人打阵地战,但是由于敌人兵力强、武器好,8000人最后只剩下50多人。“死伤惨重!”回忆起保住常德时的情景,方耀寰的声音有些颤抖,最终只是用这四个字结束了对这场战争的讲述。

  ■传承:“我94岁了,但还是一副年轻心,也有中国梦”

  “我不图什么名利,也不需要,最重要的是,我一直是热爱自己的国家,我是一个爱国的黄埔军人。”方耀寰毫不吝惜地表达着自己对祖国的热爱。

  戎马生涯结束后,方耀寰并没有安于享受,而是一心想着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2005年,他前往,为两岸统一工作奔波。同时,他也曾在温州担任23年的政协委员,多项提案被采用。

  如今,方耀寰住在岳麓区桔子洲街道石门楼社区麓山老年公寓,为来看他的学生志愿者们讲讲抗日的故事。方耀寰说:“湖南师大、湖南大学的同学们经常来看望我,鼓励我,我很开心,我喜欢跟他们交流,也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老人从年青一代身上看到了新的希望,同时,也着他们要好好学习,准备担负起天下兴亡的重担。

  “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嗟伤!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方耀寰老人用的歌声激励着年青一代上进、爱国。

  “我今年虽然94岁了,但还是一颗年轻心,也有中国梦。”虽然年迈老矣,但方老的“中国梦”依旧炙热,这便是老战士炽热爱国情怀的直接体现。

  “死得起”是一项起码的,就像每个都有权一样。用国家公帑来补偿丧葬费用,应该成为一种必须。然而,长期以来,殡葬行业基本都属于地方民政部门的垄断行业,高度统一的监管权与经营权以及被诟病已久的政企不分问题,造就了殡葬业就是“暴利冠军”的传说。

  此次暴跌非一日之功。这是因为,全球市场就是开始了更年期。它这一轮年华确已衰老,动力欠缺,积弱已久。想要新生,尚未准备充分。而且谁愿承受之痛?偌大身躯,看上去还可撑过这个世代呢。谁能够承担变革之责?好好一番巨景幻象,维持好过动手,万一败了呢。

  单纯地只是校门相像倒也没什么,这毕竟只是“面”上的东西,值得引起关注的,应该是我国高等院校“里子”层面的趋同。比方把你空降到某个大学城,不看招牌,你未必说得出身处哪个省份。又比如专业设置上“你有我有全都有”,办学上都要“创建一流大学”。

  信息中,“5月12日”或者变成了其他日子,但没有一个是“12月13日”——真正的南京大纪念日——这是不可谅解的。可就是这样一条“垃圾”信息,却一直被大量转发,相信今后它还会被转发,即便2014年12月13日中国已举行了首个南京大屠难者国家公祭日。

关键词:工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