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文章内容

为教师赋能|素教PBL工作坊走进海亮外国语学校

※发布时间:2022-4-8 13:02:27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随着我国素质教育和课程教育的深入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任务。项目式学习(Project Based Learning, PBL)这一教,因其紧密联结真实世界、激发学生内驱力、全面提升知识与成功素养的特性而倍受关注。

  海亮素质教育通过提供“项目式学习(PBL)工作坊”赋能教师,期望老师们学习、掌握项目式学习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最终能够迁移到学科教学中,尝试以“项目”形式开展课程设计和实施,从而帮助老师解决目前教学过程中缺乏创新性、吸引力不足等“痛点”。

  3月上旬,海亮素质教育首场PBL工作坊在海亮外国语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讲人赵彤老师鼓励前来学习的老师们放空心态、打破固化思维,调动五感去“观察”、体验和感受PBL。

  PBL十分强调“真实的问题”。为了激发老师们的学习兴趣,赵彤老师请大家从个人经历出发,提出目前在教学上困扰自己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赵老师又请大家思考“什么是学习本来的样子?”老师们有的说“学习应该是自主发生的”,“学习是一种激发、一种影响的过程”,学习还应该是“从迷惘明朗的过程,从探索到实践的过程”......

  基于老师们的分享,赵老师通过两个案例引出了本次工作坊将要学习的项目制学习(PBL),在她看来,带着学生“面对现实中的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的PBL,就很好呈现了“学习应有的样子”。

  许多首次听说PBL的老师开始疑惑究竟什么是“PBL”,赵老师通过大量的PBL项目案例研读,让老师们观看视频、阅读材料,评判打分,感受和思考PBL与传统学习的不同,建立对PBL的认识。

  在对PBL有了大致的认识之后,老师们迎来了本次课程的——“设计一个自己的PBL项目”。赵老师围绕“问题-目标-产出”的铁三角,带领老师们一一学习了PBL项目的设计步骤。各小组通过“头脑风暴”,形成了项目的初步框架。老师们的思在“沉浸式”的PBL工作坊中一步步被打开,激发出了无限的创造力。

  接着,各组迅速进行了分工,开始合作完成项目任务。有人负责检索资料,有人负责排版布局,教室里气氛越来越热烈,有的老师脱去了外衣、撸起袖子,有的老师干脆坐在了桌子上,心地享受着PBL的乐趣,体验着“学习应有的样子”。

  最后,老师们以“画廊漫步”的方式参观了所有小组的作品。第一次体验PBL项目的老师们,纷纷沉醉于自己产出的“作品”,不仅为团队合作的感到兴奋,也为自己迸发的巨大潜力感到骄傲。

  本次活动接近尾声时,结合之前老师们提出的各自工作中的困扰,赵老师请老师们最后一起回顾反思,老师们也纷纷表达了对于本次活动的感受。

  “这次工作坊最大的收获是通过合作完成了一个自己的项目设计,收获了巨大的喜悦感和成就感。通过案例的学习,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合作是需要教的’,我之前在课堂上虽然也会给孩子做小组活动,但从来都没有去帮助他们如何一步步形成合作规则,没有关注过怎么教孩子合作。我发现团队里每个人的长处和闪光点,也认识到自己的能力需要提升。我很期待还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参与到项目式学习中。”

  “在这次工作坊中,我的收获是对PBL有了一些初步认识,通过案例学习了解了PBL的特征,知道提出一个问题的重要性,我发现其实PBL的是可以运用到平时授课中的,比如和我现在在做的IB项目就可以完美融合。我希望后续还能有更多培训学习的机会,在自己的课上真正做一个PBL项目。”

  “我自己本来有听说过PBL,也有过一些学习,通过这次工作坊,我对PBL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知道可以用铁三角来设计PBL,这个方法其实是可以迁移到其它课堂上的。在这之前,我在开展一些创新课程的时候总是不知道该怎么做,但通过这次学习,对以后的活动开展方式有了一定,而且我脑子里大概已经有了思了,非常感谢赵老师!”

  “我的收获是学到了很多PBL的知识,知习的本来样子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这次工作坊我亲身参与到了项目中,也真正体验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原来可以是一件那么令人兴奋的事情!而且身边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事物,教育不仅仅是教书。而且这次工作坊中用到的一些反思的工具,如321反馈,ORID,都是可以在以后的课中使用的。我的期待是希望学校可以有机会让这些项目落地,让学生也能体验到PBL项目制学习的快乐,体验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快乐。”

  最后,全程参与工作坊的海亮外国语学校章校长也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大力赞赏了赵彤老师的睿智和专业,用“项目”的方式做项目式学习工作坊,层层深入,让参与者在沉浸的体验中学习PBL,非常精彩!章校长表示对未来能够更多地参加这样的学习培训充满期待。返回搜狐,查看更多fengliuyiye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