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汇报材料> 文章内容

浙江龙游:让PPT汇报模式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22-4-8 11:00:16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日前,龙游县常委会在听取县关于城区学校规划布局专题工作汇报时,县在提供纸质的同时,又以图文并茂的PPT 模式向常委会组员和与会代表作了介绍。这种具体可感、生动形象的模式,着实让与会人员大为称赞。在新常态下,基层如何更有效地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这不妨是一个好的做法。

  “一府两院”的工作涉及范围广、涵盖内容多,虽然基层组织审前调研是必备环节,但与工作最相关的人最了解工作,又受人数、界别等因素,基层常委会组员对“一府两院”的工作不可能都深入了解,更难以提出切中要害的意见。 至于那些来自农村基层的县、乡镇代表,面对冗长的,以及艰涩难懂专业术语,只能以“没有意见”应付履职。对“一府两院”的工作了解不深不透不全,就难以开展有礼有节、有效有力的监督,基层的地位、作用、威信也深受影响。

  简明扼要、直白明了的PPT 汇报模式,少了空话、套话,多了“干货”、“硬货”;那些抽象枯燥的数字也变得形象直观,容易让人接受和理解;图、文、声兼备的PPT ,也让与会人员如沐春风,能够聚精会神听完报告。同时,会风、文风也会悄然发生转变。让人昏睡的工作报告少了,“知情权”得到保障,“发言权”自然行使,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也有了基础,审议的“果实”也会饱满起来。

  PPT 是一种操作简单的办公软件,在会议和各种活动中推广PPT 汇报模式,还能促进“一府两院”工作作风转变。要制作一个“拿得出手”的PPT ,“一府两院”在全面深入掌握该项工作情况的前提下,要去伪存真、去粗存精。而这“真”和“精”正是监督的关键点,“一府两院”在平时工作中就必须有所作为,并做出亮点特色出来 。(浙江省龙游县常委会徐新台 黄丽芬)梦见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