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汇报> 文章内容

郧西县推动“一标三实”助力基层基础

※发布时间:2018-8-5 6:18:4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湖北省郧西县地处秦岭南麓的鄂西北,三面环陕,素称“秦之咽喉,楚之门户”。为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服务区域公共安全管理,郧西县于2017年10月启动“一标三实”工作以来,将其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深化信息化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工程,凝全警之智,聚社会之力,采取“五抓”(抓统筹、抓保障、抓宣传、抓质效、抓落实)举措,全力推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截止6月底,全县共录入标准地址、房屋、人口、单位等信息100万余条,实有人口采录完成率达95%以上,排名位居县市第一。

  县级层面上升为党政工程。积极汇报争取县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2017年10月,县专题研究“一标三实”工作,将“一标三实”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作为2017年四季度和2018年全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委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县“两办”下发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县“一标三实”工作推进会,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各单位工作目标和职责任务,为顺利开展“一标三实”工作奠定了基础。工作来,县领导查宏、郑宏明、高、秦汉明等先后11次深入乡镇调研、督导“一标三实”工作。

  乡镇层面上升为一把手工程。全县18个乡镇(场、区)分别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的“一标三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和职责分工,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人力支持到位,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37场次,各单位共召开协调联席会5次,及时破解了地址命名、门牌编号等“瓶颈”问题,在全县形成了“党委领导、综治牵头、部门联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局面。

  层面上升为全警工程。全县机关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组分片包干、各负责具体落实,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明确了工作步骤和阶段目标任务、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全局上下统一,任务目标明确,上下联动配合,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做强人力保障。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局直单位包联工作的通知》,明确细化局直单位包联的职责、要求,先后抽调局直、辅警33人次到协助开展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通过招聘、调动等方式,先后为增配、辅警25名,确保了农村全部达到5名、5名以上协警的配备标准。同时,各乡镇也分别民政干部、社区村组干部配合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有效解决了任务重、警力缺、采集难等难题。

  做大经费保障。积极汇报争取,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县、镇(乡、场区)两级分别出台文件,将“一标三实”工作所需宣费、门(楼)牌制作安装、工作补助等经费纳入同级财政和部门预算,各级共落实专项保障经费100余万元。

  做实硬件保障。局党委实地调研,从最大限度满足工作需要角度出发,先后为更换、增配电脑32台,并争取资金440万元,先后为一线万余份入户采集登记表和各类规范信息台账,确保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录工作优质高效进行。

  多渠道深入宣传。县“一标三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向广大群众发送“一标三实”工作宣传短信共计8万余条;县委宣传部利用其宣传平台向全县干部发送了宣传短信2万余条;各乡镇利用站、等形势循环播放宣传和工作提醒,实现了“一标三实”宣传工作乡镇、村组全覆盖。

  多方式广泛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设点宣传等方式,发放《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2万份;利用户外LED显示屏、车载LED屏、道交通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宣传;依托“微警务”,以最全面、最高效的方式,在各类工作群、社会群内广泛宣传“一标三实”工作的重要意义,最大限度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为采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多角度重点宣传。将“一标三实”宣传工作重点向“七类重点人员”、流动人口、出租房屋、重点单位等倾斜,结合实有人口户籍办理、流动人口清理登记、重点人员宣传教育,以及出租房屋、特种行业动态管控、出租房屋治安防控等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有效提升了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管控能力。

  培训指导促质量。采取送教上门、以会代训等方式,加强对各层面采录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先后组织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29次,受训、辅警、村组干部410余人,并充分发挥受训“小教员”作用,以点带面、统一口径,使采集人员知道采什么、怎么采,实现了标准统一、采录熟练。同时,组建两级“一标三实”群17个、390余人,第一时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县局专班人员先后深入乡镇50余次,现场指导服务、释疑解惑,有效确保了信息质量。

  整合资源促效率。主动对接民政、国土、房管、人社、计生、工商等部门和通信、水、电、气、物流寄递、网约车、网上餐饮外卖等行业,积极争取各部门理解、配合和支持,健全社会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拓宽“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和检查核对渠道,先后调取、整合各类信息资源20余万条。同时,借助群众主动到办理证照、开具相关证件、调处矛盾纠纷和报警求助等的契机,同步采集、、更新信息8万余条,有力提升了采集工作效率。

  紧盯长效促实战。“边采集、边应用”,紧盯重点人员、出租房屋、特种行业等,将采集的基础信息充分应用于稳定、治安防范、打击犯罪、服务管理等业务工作中,先后调处矛盾纠纷622起、服务群众198次;整改安全隐患54处,获取有价值线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

  检查通报推动。将“一标三实”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综治考核内容,采取实地检查、网上抽查统计、微信群内提醒等方式,每日通报、乡镇每周通报村、县每月通报乡镇,对进度快的单位进行表扬肯定,对工作滞后的单位予以通报、和提醒,有效推动了工作进度按期完成。

  典型引领带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1月,组织各所长到前期工作进度快、质量高的安家进行现场观摩学习;2018年4月27日,又对提前完成采录任务的安家发送贺电,在全局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工作氛围。

  刚性问责驱动。县将“一标三实”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综治考核内容,对开展不力、工作滞后的乡镇,取消当年和综治评优创先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县局对工作不力、排名靠后的实行所长书面检查、全局通报、取消全所年终评优评先资格等处理,倒逼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吕雉的情人

  本文由 325游戏(m.325games.com)整理发布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