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调研报告> 文章内容

2016-2022年中国奶茶市场行情调查及投资可行性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1-4-15 7:54:3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牛奶与茶的融合,就产生了奶气茶香的奶茶。在中国、、、澳门,也门,中亚国家,印度,英国,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等世界各地都有奶茶的芳香。如印度奶茶,以加入玛萨拉的特殊香料闻名;奶茶则以奶茶著称,的珍珠奶茶也独具特色。奶茶兼具牛奶和茶的双重营养,是家常美食之一,风行世界。奶茶品种包括了奶茶粉, 冰奶茶,热奶茶等。则以草原奶茶为主,用来降火、驱寒。

  因气候的不同,烧奶茶的方式有两种,南方讲究个拉,两个杯子间牛奶和酽茶倒来倒去,在空中拉出一道棕色弧线,以便茶乳交溶。北方则说的是煮,将牛奶倒入锅中,煮沸后加入红茶再小火煮数分钟,加糖或盐过滤装杯。

  烧茶的工具也不同,拉茶多用一口满是沸腾牛奶的大锅,和一个装煮好酽茶的大铜壶,铜壶带龙头,常画上一只竖眼和三道扛,象征主神湿婆(Shiva),有时还装饰着新鲜的茉莉花串,煮茶则简单的多,一个煤油炉加一口小铝锅,哪里都能开张。拉茶常见于印度南部、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煮茶则遍布中亚和南亚的大部分地区,的甜茶也属此类。

  茶原产于中国,沿着古代的丝绸之传到印度。印度最早栽培茶树的地区是在西北部的阿萨姆,据说英国人就是从当地的部落那里学会喝茶的,由此看来,著名的英国下午茶也是印度奶茶的变种。当今世界最有名的茶产地当属大吉岭,尽管只有150多年的栽培史,其已占到印度总产量的25%.最好的头摘茶在国际市场上能卖到1公斤220美元,不过全世界每年销售的六万吨大吉岭茶中,真正出自大吉岭的只有一万两千吨。

  近年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及消费结构的升级,推动国内饮料工业快速增长。饮料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从 2005 年的 1,139.50 亿元增长到 2014 年的 5,784.86 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 19.78%。

  博思数据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奶茶市场行情调查及投资可行性评估报告》共十二章。首先介绍了中国奶茶行业市场、中国奶茶整体运行态势等,接着分析了中国奶茶行业市场运行的现状,然后介绍了中国奶茶市场格局。随后,报告对中国奶茶做了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最后分析了中国奶茶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您若想对奶茶产业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奶茶行业,本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本研究报告数据主要采用国家统计数据,海关总署,问卷调查数据,商务部采集数据等数据库。其中宏观经济数据主要来自国家统计局,部分行业统计数据主要来自国家统计局及市场监测数据,企业数据主要来自于国统计局企业统计数据库及证券交易所等,价格数据主要来自于各类市场监测数据库。

  奶茶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奶茶的起源和制作方式因各地生活习惯和饮食文化特点而有所不同,并逐渐衍生出草原奶茶、英式奶茶、港式奶茶、台式奶茶、拉茶、印度奶茶等多种风味和品种。 奶茶文化的起源可大致分为两部分:草原奶茶及英式奶茶。

  自公元5世纪,中原茶文化逐步传入蒙古族、哈萨克族、藏族等草原民族部落。各草原部落居民日常饮食以牛羊肉居多,为了降低日常饮食中的油腻成份并帮助消化,草原部落居民习惯在喝奶的同时添加部份茶叶,从而逐渐产生制作奶茶的习惯和传统。传统草原奶茶使用的茶叶一般为砖茶,并结合当地丰富的奶制品资源,形成了独特的奶茶饮食文化。因此,国内奶茶饮食的传统和历史源远流长,并且草原奶茶至今仍是草原民族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料之一。

  17世纪初期,欧洲从印度、中国等地区引入红茶后,红茶逐渐成为当地的主流饮品,但由茶口感偏涩,当地居民便在茶中加入部分牛奶,以增加口感润滑的体验,从而形成了英式奶茶。之后英式奶茶传入,形成了港式奶茶;传入以后,形成了台式奶茶。台式奶茶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及改良:包括部分使用植脂末替代了奶茶中的牛奶,并采用芋头粉做成小颗粒加入奶茶,形成了“珍珠奶茶”。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以港式奶茶和台式奶茶为代表的新式奶茶开始逐渐将连锁销售网络拓展至全国,其中港式奶茶以英式奶茶为基础衍生而来;台式珍珠奶茶则以植脂末替代鲜奶为主要成分,并以连锁及加盟等经营模式风靡全国。

  21世纪初期,联合利华旗下全球茶饮料领先品牌立顿最早在国内推出袋装即调奶茶开创了奶茶产品工业化生产经营的先河;2005年,香飘飘在国内市场率先推出杯装奶茶产品。由于珍珠奶茶的“珍珠”主要成份为淀粉,不易保存,香飘飘率先使用椰果替代“珍珠”,并迅速成长为国内杯装奶茶市场的领导企业;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优乐美”品牌、浙江大好大食品有限公司旗下“香约”品牌杯装奶茶陆续投放市场。随着香飘飘、喜之郎、大好大、立顿等知名企业陆续进入杯装奶茶及盒袋装奶茶市场,市场导入及消费者培育逐渐完成,奶茶产品已成为国内饮料工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2007年,麒麟控股株式会社瓶装午后红茶奶茶(现名午后奶茶)率先上市;同年,娃哈哈呦呦奶茶开始切入市场;2009年统一推出阿萨姆奶茶,并迅速成长为国内瓶装奶茶市场的领导者。随着各大饮料巨头的陆续进入和大规模市场推广,瓶装奶茶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国内瓶装奶茶市场主要品牌包括统一、康师傅、娃哈哈、麒麟、三得利等。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人均软饮料消费量由 2005 年的 25 千克/年增长到 2014 年的 118千克/年,呈现持续增长趋势。从饮料消费结构来看,目前饮用水及含乳饮料占据饮料行业较大份额。近年来,碳酸饮料占饮料行业份额有所下降,含乳饮料、茶饮料、植物蛋白及果汁蔬菜饮料、功能型饮料等细分领域占饮料行业份额上升较快。因此我国人均饮料消费量及消费结构都有较大的发展和改善的空间,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了较大的发展机会。

  我国饮料行业经过近 30 年的高速增长,在不同的发展过程中曾现出了不同的主流品类,如上世纪 80年代碳酸饮料是市场上的主流产品,90 年代瓶装饮用水兴起并成为市场主流,而进入 21 世纪后市场主流饮料品类变化明显加快。首先是茶饮料异军突起,然后是果汁饮品大放异彩,“”过后功能性饮料日渐被消费者认同和接受;而近年来人们对饮料消费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更加促进了国内饮料市场品类的丰富。饮料产品呈现多元化、细分化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饮料市场的消费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碳酸饮料行业销售收入占饮料行业销售收入比重有所下降,而茶饮料、果蔬饮料、含乳饮料及其他休闲型、营养型、功能型饮料增长迅速。从2005 年到 2014 年,茶饮料及其他饮料制造业销售收入平均增幅达到 24.33%,高于整个饮料行业同期的平均增幅。随着整个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注重饮料消费对于生活品质和生活满足感的提升,因此各类方便快捷的休闲饮料和具有一定营养价值或功能性的饮料在未来饮料市场中将占据更大份额。

  近年来国家各级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市场管理和处罚力度,加强对市场上不合格产品和生产企业的打击力度。行业内的企业也纷纷建立更加完善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并逐渐开始完成 HACCP 体系认证等,客观上全面提升了整个行业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同时,受监管部门日益严厉的查处措施及其带来的经营成本提升的影响,行业内企业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部分食品饮料企业由于食品安全质量不达标,退出了市场,也同时给其他优质企业取得更大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监管部门、消费者和食品饮料生产企业自身对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对整个饮料行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奶茶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脱脂奶粉及植脂末、茶粉、白砂糖等。因此,相关联的上业包括脱脂奶粉及植脂末加工业、茶粉加工业、白砂糖制造业。 奶茶制造业下游为终端消费者。

  上业主要包括农副产品加工业。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强,农副产品的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部分大商品如白糖、棕榈油等价格呈现下降趋势。行业主要原材料供应稳定及时,市场竞争充分。

  随着国家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及质量控制管理要求日益严格,同时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消费的提高,饮料生产企业对采购原材料的质量是重中之重。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已经成为饮料制造企业销售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本行业主要消费者以 15-35 岁年龄段的消费群体为主,终端消费者消费需求的稳定增长是本行业的与发展的基础,是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奶茶产品具有色泽时尚、香气馥郁、口感顺滑等多方面特点,尤其符合时尚

  奶茶产业发展初期,行业内企业多使用其他食品饮料工业领域的机械设备进行组合,并以人工操作方式完成设备无法覆盖的部分生产工艺流程,基本满足了奶茶的生产工艺要求。但因使用其他领域食品饮料工业机械设备组合的生产线工艺稳定性不足,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无法,因此行业内比较有实力的企业开始与食品饮料工业机械制造商共同研发针对奶茶产品特性和满足产品个性化工艺要求的生产设备,基本实现了生产工艺的半自动化和半机械化。

  近年来,日本、欧洲的食品工业机械逐渐在国内得到普及,基于日本、欧洲食品工业设备机械化程度较高,具有统一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等特征,国内少数竞争实力较强的企业开始逐渐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食品工业设备用于替代奶茶生产工艺流程的核心环节,未来将逐步实现奶茶产品的全自动化生产。

  杯装奶茶及盒袋装奶茶均为奶茶粉固体饮料。国内杯装奶茶及盒袋装奶茶市场经过多年优胜劣汰的市场选择,竞争格局已基本稳定。“香飘飘”、“优乐美”、“香约”、“立顿”成为国内杯装及盒袋装奶茶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其中,“香飘飘”、“优乐美”、“香约”为国内杯装奶茶市场的主要品牌;“优乐美”、“香约”、“立顿”为国内盒袋装奶茶市场的主要品牌。同时市场中还存在部分规模较小的市场参与者,其知名度较前述品牌低,靠低成本、低售价为竞争手段占领部分低端市场。随着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大品牌市场占有率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

  无菌灌装液体奶茶产品在食品安全、产品品质、技术工艺、营销渠道、资本投入等方面对企业均提出较高的要求。因此,自 2007 年麒麟控股株式会社推出首款午后红茶奶茶(现名午后奶茶)以来,国内无菌灌装液体奶茶市场一直是大型饮料企业角逐的市场。目前无菌灌装液体奶茶领域知名企业主要包括统一、康师傅、麒麟、娃哈哈等。

  国内饮料工业市场是在之后慢慢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国家职能管理部门仅对产业进行宏观指导和调控,而未对企业数量及产品价格进行管制,因此国内饮料工业是一个的、市场化竞争程度较高的行业,同时又是一个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的行业。我国奶茶制造业属于完全竞争市场,行业竞争激烈,消费者对产品品牌及产品价格较为。总体上,奶茶行业已经形成了若干品牌主导市场销售的局面。兼职小娇妻

  

关键词:奶茶调查报告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