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文章内容

岳西县店前中学

※发布时间:2017-8-6 8:55:1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全面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充分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及全体家长,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切实做好2015年我校防溺水工作,切实有效地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及行政人员包保责任制。

  通过开展防溺水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引导学生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和自救能力,杜绝溺水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的开展。

  成立防溺水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种预防学生溺水的安全防范制度,实行条块式的联防工作机制,与家长和社会共同监督和管理。

  3、充分利用、板报、电子显示屏、校会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学生私自游泳的危害及严重后果,动员全校师生积极极投身于此次宣传活动中。

  4、各年级组分别召开会议,落实责任、明确目标,班主任利用班会课、教室黑板报等部署班级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安全教育。

  对照第一阶段学校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逐步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突出重点,开展以“杜绝溺水事故”为主的各类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活动。

  学校每逢节假日前,一定要开展一次安全主题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到水域和地段玩耍,严禁学生私自或结伴或没有家长陪伴游泳,要求学生结伴上学、结伴回家,相互监督和行为,让安全意识入脑上心,让安全防范教育做到“不漏一个学生、不漏一个家庭”,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防范学生意外事故工作格局。

  (1)学生不论是否会游泳均不得私自下江河湖泊水库等游玩,因水文情况复杂,如遇流沙、漩涡、暗流、刺伤物及体力不支、抽筋、呛水等情况下都会发生溺水事故。

  (2)溺水多为湖、河、溪、水库、水塘、水渠、沟(潭)等地点;任何学生均不得如因天气炎热而随意下河流、水库、山塘等洗澡和玩水。

  (3)班主任要充分利用班会对学生加强防溺水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溺水事故对家庭、对社会的影响,详细、分析有关溺水与溺死知识,结合山区河流山塘众多、情况复杂的特点,教育学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塘游泳、玩水,使学生明确危害性,自觉珍惜生命。

  (4)教育学生做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教育学生节假日不到大河、沟渠、库塘、电站下游泄洪地带逗留玩耍,不冒险涉水过沟、过河、过漫水桥。教育学生上学、放学途中要相互关爱,相互督促,自觉抵制和劝阻学生私自下河、塘、堰、库嬉水、游泳等行为。

  1、要强化“学生出入校园请销假、重点时段巡河”等有效制度,严禁学生私自下河、塘、堰游泳,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2、要立即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深入开展“十个一”活动:召开一次专题行政会、年级组会、班主任会;印发一份《致家长的一封信》;签订一份学生承诺书;签订一份家长承诺书;开展一次全校性的防溺水教育政教活动;制作一幅专题电子;学校定期播放一期专题课件;各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各班出一期以“防溺水”为主题内容的黑板报;每日安排一次以上“防溺水”放学安全提醒。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让学生遵守校规校纪,不私自到河、塘、堰、库嬉水、游泳、划船、钓鱼,远离水域。

  3、调查摸清和掌握本区域内的地段、河段,并通过在显眼处(挂)“严禁私自下河游泳”、“严禁结伴到河边摸鱼捉虾”等有关宣传、,提示学生。

  5、关注留守学生、加强教育和监管。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督促学生家长切实加强对学生的监管,特别是增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家长或监护人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家长在学生上学放学上、中午、傍晚、节假日、暑假等时段,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避免产生“空档”。

  (1)班主任务须谨慎批假,男生请假一小时内宜在上午11:30之前。晴天上午11点之后对男生批假从严。凡请假回家的学生一律通知监护人或其他监护人。班主任对多人同时请假的更应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对请假学生要加强;

  (2)严禁不假外出,住宿生请假出校必须使用学校规范假条履行请假手续后方能外出。学科组和各班级要严格对美术生、体育生、音乐生的管理;

  (3)保安人员务必加强对校门的管理,规范操作,严把关口,决不能随意放学生出校,从源头上防止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一是与镇沟通在河、溪、塘、水库等岸边显著设立安全警示牌和落实其他防范措施,敦促加强对辖区内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努力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各年级、各班级采取家访、电话联系等有效方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沟通,及时提醒和教育家长认真履行好对学生(尤其是留守学生)上学、放学、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让家庭、社会都参与对学生的防溺水教育与管理,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网络;

  三是积极争取居住在河、沟、塘、堰、库及码头附近的居民的协作支持,充分发挥其监管作用,一旦发现学生私自下河、塘、堰、库嬉水、游泳,请求他们给予劝告和,并向学校报告。

  四是要求租住生、走读生家长切实履行承诺,强化孩子离校期间的安全监护,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下河游泳或嬉水。

  生命只有一次,一次的疏忽就有可能造成难以的,给家庭带来难以弥合的伤痛。为此全校上下要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青少年学生生命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实施方案,落实责任,踏实工作,确保不发生一例溺水伤亡事故。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