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江西遂川县“反弹琵琶”抓稳工破解新常态下园区企业用工难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9-7 11:55:2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长期以来,用工难问题成为困扰园区企业发展的瓶颈。以往,遂川县为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人社部门可谓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乡镇更是倾注全力,层层分解任务,落实惩措施,派人派车送人进厂,到头来虽然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但时隔不久,随着员工流失,企业重又陷入用工难境地。如何破解这一尴尬局面,最近,人社局组织人员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前现状

  2015年春季,遂川县园区企业用工形势喜人,出现几个与以往不同的可喜之处:

  1、招工效果比往年好。以前遂川县为企业招工,一般需要上下把招工工作当作中心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措施,干部上门入户动员,用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够基本达到要求;今年同样是这么多的招工数量,县乡村各级仅仅进行初步的宣传发动,40余家企业累计就招到员工3000多名,用工需求一下得到解决,令人意想不到。

  2、招聘有新气象。春节前后企业自主搭建的招聘平台,大多数场面热闹非凡、门庭若市,极少出现以往冷冷清清、无人问津的被动局面。例如:正月初七,天还在下着小雨,志博信电子招聘的厂门口却挤满了报名的年青人,宝邦手袋招工用工一般不依赖,只要厂里贴出招聘通告,厂门口就有人自动排长队等着报名。一些企业采取“以工招工、以工带工、以工引工”的办法招收员工,当企业需要招聘新员工时,按照以“老带新”的员工进厂方式,通过老员工向新员工介绍企业用工情况和良好发展前景,以及老员工的亲身体验和,吸纳和带动一批新员工进入企业务工。

  3、求职人员回乡务工多。原来务工者“孔雀东南飞”,今朝“回巢来觅食”。据调查了解,今年有15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近就业,新增有800多名农村劳动者选择园区企业务工。家住南江乡的李溢湖和于田镇的张荣生、胡小红,去年在广东深圳的一家电子厂打工,年前回家听到本村的年青人说在志博信都可以拿到和自己在深圳打工相当的工资时,毅然选择去该厂务工。

  4、大学生青睐园区企业。原来总认为外面的月亮比家乡圆的大学生,现在纷纷感受到家乡就业的比较优势,看好园区工作,有50多名高校毕业生回到县内园区上班。比如巾石乡的邝平和碧洲的朱水华,大学毕业后,于2013年进入志博信,先从基层员工做起,后来逐级晋升为助理工程师。

  二、原因分析

  通过走访遂川宜华家具有限公司、江西志博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遂川宝邦实业有限公司、吉安西满饮料有限公司、江西德华兔宝宝有限公司、遂川县坚基矿业、遂川通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遂川县凤仪服饰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笔者了解到这些企业近两年用工形势都很好,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县委县出台的系列招工稳工政策,改善了园区的务工。2013年,县委县高度重视园区企业用工工作,出台了7项招工稳工政策,主要是:①对在工业园区企业连续务工一年以上的员工,租赁公租房租金由县财政贴补50%;②务工人员本人在东区工业园购买商品套房(限一户一套)由县财政给予购房款总额5%的购房补贴;③对在园区企业工作满三个月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员工,县教育体育局在就业企业附近安排其子女就学;④园区企业员工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负担部分由县财政筹资补贴50%;⑤企业员工如在县城就医的,享受本人参保乡镇就医报销比例待遇;⑥对固定投资超过500万元,稳定就业超过100人的,创业人可申请不超过50万元、期限为2年的小额贷款贴息;⑦乡镇完成为企业招工年度目标任务的,按100元/人的标准进行励。

  随着这系列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园区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又为园区企业务工人员解决住房保障、交通出行、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确保园区务工人员留得住。

  (2)企业薪资待遇逐步提高。这几年,各个企业以人为本,竞相提高薪资待遇,江西志博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底薪调至每月2500元,在包吃包住及有加班费的情况下,每月最高能拿到4000元。当其他企业都要求年龄在45岁以下时,宜华却招聘50岁的员工,因为50岁的员工更能珍惜这份工作,能以厂为家,而且经验丰富,像一些有技术的木工和油漆工,最低工资标准都有3500元,平均工资可达4000元以上。

  (3)开展人文关怀。在宜华工作的员工都说:在宜华吃工作餐比在家还要好。逢年过节厂里还会发红包,发礼品;平时有一些小感冒类的常见疾病,厂里还有厂医为你看病,为你提供医疗咨询,并能处理一般的外伤清仓缝合及应急抢救。因此在宜华工作的员工基本上不会辞职的。遂川宝邦实业有限公司对生产一线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员工不用加夜班,能够照顾家庭,且从不拖欠员工工资,虽然工资在当地企业不是最高,但是待遇属于中上水平,员工愿意长年留在该企业。

  (4)设置提升空间。无论是新进的普通员工还是大学生员工,江西志博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都会提供一系列的晋升培训。如:搞技术类的员工晋升流程是从技术员---助理工程师---主管工程师,管理类的是从组长---主管助理---主管---经理---总监。两年来,该厂有19人得到晋升。家住碧洲的肖卫青和邹庆林,初中毕业后在该厂务工,2012年底先从基层一线员工做起,后来都晋升为组长。

  三、几点

  (一)强化政策的导向作用

  县里七条招工稳工系列政策出台后,对引导务工人员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和园区企业招工稳工起到了初步的促进作用。为充分发挥好政策的导向作用,下一步要重点强化以下3个方面。

  一是要进一步解决好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问题。解决子女就学问题,是很多农村劳动力进城、进园区就业的诱因,明确:经园区办审核认定,在园区企业务工满1年的员工,其子女可选择在思源实验学校,明德小学,瑶厦中学,遂川二中就读,以吸引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就业。

  二是要把在园区企业就业的劳动者纳入园区保障性住房范围,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专项用于解决在园区企业务工的城乡劳动者,并实行动态性管理。

  三是要致力抓好园区内中心商场、幼儿园、交通、综合医院等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的开发档次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员工吃、住、行、购物、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消除其后顾之忧。

  (二)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招工用工应遵循市场化运作模式。要着力引导用工企业构建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在提高职工的工资待遇,职工的生产安全、提升职工的整体素质、丰富职工的食粮上关爱员工,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不断吸引本地劳动力放弃外出打工的念头,进入本地企业务工,吸引和带动周边地区劳动力到遂川县企业务工。

  (三)强化典型的示范作用

  要树立一批员工、稳定就业、促进发展的诚信企业,并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予以重点宣传,营造以人为本、依法用工的良好氛围,促进园区企业向典型看齐,致力内部挖掘潜力,改善用工条件和。以此同时,注重发现和宣传好返乡务工农民工和在园区务工的大学生,用实实在在身边的典型浓厚用工氛围。

  (四)强化监察的作用

  一是要加强对作坊式小企业的规范管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遂川县城乡有作坊式小企业数百家,从业人员近万人。这部分小企业大部分没有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也无需缴纳任何税费;既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为员工办理任何社会保险,消防设施几乎没有,并且这部分企业基本上是办在居民区,而且管理松散,劳动者什么时候去上班,上多长时间班都可以,方便照顾家庭。由于这部分企业投入小,风险小,在工资方面有优势,因此,吸引了不少的劳动者。但潜在风险也大,既容易引发劳动纠纷,引发社会矛盾,又对园区正规企业造成不正当用工竞争,不利于园区企业的发展,一旦出现消防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加强规范管理,引导这部分企业正规化

  二是要主动跟进和倾情服务园区企业招工稳工,对一些因为劳动纠纷,当地员工纠集亲属到企业,导致企业不太敢招用本地员工的,主动出击,予以打击。要引导员工,化解员工怨恨情绪,帮助企业与员工共创和谐氛围。

  三是要加大劳动执度。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劳动合同的履约率,打击无故、拖欠职工工资行为,引导企业有计划地渐进地缴交社保,对严重违反劳动法的必须予以处罚,劳动者权益,促进了企业发展。(江西省遂川县人社局 曾昭川 李建华 郭萍华)

关键词: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