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中华会计函授学校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0-16 10:15:48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年,中华会计函授学校(以下简称“函校”)贯彻落实部党组决定,主动适应单位管理体制的新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讨基层培训发展的径和方向;加强培训研讨、做好培训示范,有力指导各地基层培训工作的开展;深化师资、教材建设,加强课题研究及课件评审工作,为培训工作开展提供支撑保障;强化培训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培训规模总体稳定,各地财政系统开展支农政策培训

  (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制定了单位“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方案,从抓好个人自学、创新方式讲党课、开展专题研讨、召开专题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几个方面进行周密安排,明确专题学习教育的时间计划和内容规划。组织全体积极参加机关党委和干部教育中心党总支举办的系列活动,主要有财政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党规在我心中——中央党规知识测试”、“攻坚克难,推进业务创新发展”专题研讨及建党95周年主题党日、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活动等,推动了党建工作经常化,提高了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

  (二)落实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筑牢反腐倡廉底线。及时组织学习中央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文件,传达全国财政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及《财政部党组关于明确2016年反腐倡廉建设任务分工的通知》,并按照文件要求细化分解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巡视整改措施。组织干部积极参加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和培训班,通过组织网络学习、传看专题资料等方式加强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自查工作,配合做好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以及中央八项情况的督导调研工作,对督导调研中提出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

  (三)严格执行内部控制操作规范,加强单位内部建设。利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之机,对函校履行本单位有关职责,推动本单位业务科学发展,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重大经济决策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及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利用中央巡视组对财政部开展专项巡视之机,及时提供有关资料,按照部内相关要求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华会计函授学校资产财务管理专项内控办法》、《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培训组织管理业务专项内控办法》,充实函校内部控制办法。按照部党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及干部档案管理专项治理工作。根据因私出国(境)管理及干部档案管理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对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进行补充和完善。重视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了系列有益身心的集体活动,如踢毽子、健身达标测试、万步走等文体活动,在强健体魄、愉悦身心的同时,增强单位凝聚力,激发干部工作动力。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干教中心举办的跨岗位练兵、专题等活动,鼓励年轻干部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能力,展现函校青年应有的面貌,引导青年干部自觉地立足本职敬业奉献。

  (一)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更好推动培训工作开展。结合移交代管的新形势,为了解基层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更好地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开展,于9-10月组织开展了财政基层培训专题调研工作。选取等17个省(区、市)财政厅(局)财政基层培训单位作为书面调研对象,并从中选择山西、江苏、广东、云南、陕西等五省进行实地调研。各调研组与省级培训机构及2—3个县(市、区)级基层培训单位分别组织座谈,面对面了解当地组织开展基层培训工作的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做好基层培训工作的思、意见和,并分别面向培训管理者、培训教师及参训开展问卷调查,深入了解相关人员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和。调研结束后,被调研的省级培训机构和函校调研小组分别提交了调研报告。校领导专门听取了5个调研小组的情况汇报,随后组织力量对报送的书面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归纳研究,形成调研报告。

  (二)与相关司局合作开展培训,为各地提供示范引领。与预算司联合举办了两期县乡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一期县级财政局长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和一期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与农业司(国务院农村综合办公室)联合举办了一期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围绕财政支农政策的宣传普及,财税体制最新举措及基层财政管理工作推动,财政基层廉政建设和财经纪律教育等内容定位,设立了“县乡财政预算管理”、“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农村综合”等培训主题,邀请部内相关司局领导及部外有关专家分别围绕基层财政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紧密结合基层财政工作实际,重点就“理顺间财政关系”、“地方债务管理”、“建立稳增长财政政策统计报告制度”、“绩效目标管理”、“专项资金政策绩效评估”、“项目支出绩效方法”以及“农村综合”等专题,从政策设计、理论分析、实际操作、案例剖析等多个角度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帮助基层财政干部提高对宏观政策、顶层设计、措施及工作要求的全面了解和把握,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在开展专项培训的过程中还将廉政建设和财经纪律教育纳入培训课堂。重点结合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工作,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角度,开展财经纪律宣传,加强警示教育。

  (三)搭建平台,注重交流反馈。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有关“借助示范培训班搭建好上下沟通和政策反馈平台”的,充分利用专题培训班平台,为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执行者和执行者之间提供更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机会。一是选择“县乡财政管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创新与推动”、“农村综合创新经验”等各地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经验交流,展示各地创新,分享工作经验和思考,为开阔视野、创新工作思提供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方法。二是要求按照培训通知要求和培训主题设置,针对基层财政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和意见提交书面交流材料,培训期间安排分组讨论,促进各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三是召开部分参加的专题座谈会,邀请预算司、农业司的有关领导与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直接听取基层财政干部对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的意见和。四是设计并发放专题调卷,集中收集关于某项具体政策在地方的执行情况及需要完善或改进的意见。

  (四)召开培训工作座谈会,研究年度重点工作。年初,召开有关省(区、市)财政厅(局)培训机构负责同志、课题研究组参加的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座谈会。座谈会注重统筹兼顾,将函校牵头开展的两个重点课题的进展情况和2015年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考评情况一并进行研究;同时注重谋划工作,听取参会单位2016年培训工作思汇报,为谋划全年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提供参考。

  (一)加大网络课程开发力度,促进培训资源共享。紧跟财税步伐,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上传了《财政管理体制》、《预算绩效管理政策解读》、《专项资金政策绩效评估》、《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美丽乡村国家标准》及《特色小镇创建》等21门约50学时的财政政策、经济和社会发展类网络培训课程。

  (二)深入研究远程教育网站建设,更好服务基层培训。充分发挥函校远程教育网服务基层的作用,及时与远程教育网站的合作单位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沟通,就远程教育网站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就网站版面修改、网络师资队伍建设、网络课程开发等工作形成共识。2016年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班期间,召开部分培训机构及教师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网站建设方面的意见。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师在培训管理者培训班上介绍远程教育网相关内容,宣传函校远程教育网。

  (三)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服务部内持证人员。与财政经济出版社培训中心合作,首次采用网络培训方式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既很好地解决了部内持证会计人员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又提高了培训质量,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从6月开始安排培训工作,截止11月底结束,累计培训部机关、部属企事业单位持证人员408名,完成了部内持证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任务。

  (一)以教材建设为抓手,服务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召开了财政基层培训教材建设工作会议,总结近年来基层培训教材建设取得的成绩,明确下一步培训教材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并安排浙江等4家省级培训单位进行大会交流,会议为推动财政基层培训教材建设工作,优化和完善培训教材体系奠定了基础。启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档案管理》、《基层工作中的Excel应用》3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及时召开会议对3本教材编写大纲进行评审。借助年底举办的全国财政系统培训管理者培训班,宣传展示函校近年来编印的16本财政基层培训教材。

  (二)以课题研究为切入点,推动培训工作再上台阶。着力加强课题研究的中期管理,利用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座谈会,分别就2015年立项的“财政基层培训与乡村治理研究”和“精准扶贫指导思想下的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研究”两个课题提纲和进展情况进行讨论。召开2015年度财政基层培训课题评审会,对12个课题研究项目进行评审,各课题组按专家评审意见对课题进行修改调整,最终形成课题研究并应用于财政基层培训实践。

  (三)以课件评比为牵引,提高师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为提高财政基层培训师资教学水平,保障财政基层培训质量,组织开展了课件(含教案、微课,下同)征集活动。全国财政系统的22个省(区、市)推荐报送了59个课件。在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培训班期间,进行了对财政基层培训课件的评选。将参评课件分两组进行现场演示、交流和评选,最终产生5个一等、10个二等、15个三等,同时确定10个财政基层培训单位获得组织,并颁发了获证书。为促进基层优秀培训课件的应用推广、和资源共享,确保课件制作者的权益,在取得课件制作者授权的前提下,将获得一、二、三等的课件上挂到远程教育网。

  (四)做好函校网页管理、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和《财会教育信息》的编发工作。切实做好函校网页管理及《财会教育信息》的编发工作,全年编发6期《财会教育信息》,及时上传27篇相关信息和各地动态。指导督促各地按照培训工作的实际流程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相关数据,避免缺项、漏项和数据堆积、集中补录等情况。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培训教学质量。为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培训单位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保障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举办了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培训班。一是围绕财政热点、难点,请财政部综合司和预算司的有关领导开设了“供给侧结构性”、“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专题,旨在提高基层师资对政策的理解;二是结合培训课件征集活动中的案例,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教师就“PPT制作技巧”、“微课制作技巧”作专题,旨在提高基层教师的课件制作能力和教学水平;三是针对讲授内容,强化了学习的和应用。在课件评选和专题学习之后,特别安排了以小组为单位的课件修改讨论和实操,以及修改的展示交流与点评环节,实现了知识技能学习、吸收、的闭合循环,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培训管理者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培训管理者能力素质。与干部教育中心共同举办了2016年全国财政系统培训管理者岗位培训班。参训不仅有部干教中心和函校相关处室业务、省级培训管理部门负责人,还延伸到市、县培训管理部门负责人,四级培训管理者同台培训,实现了培训大家庭的大,是统筹推进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整体开展进行的一次成功尝试。培训围绕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服务财政新职能、建设大国财政干部队伍的工作旨,安排了财政发展业务、现代培训理论与实践和研讨交流模块,邀请了不同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通过培训,参训学习了中央政策,了解了宏观形势;更新了培训,提升了培训能力;交流了工作思,提振了工作信心。

  (三)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培训宣传工作水平。为加强财政基层培训通讯员队伍建设,提高通讯报道工作质量和水平,促进财政基层培训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举办了2016年财政基层培训信息通讯工作培训班。培训班在方案设计上突出“三个结合”:开拓视野与学习政策的结合,作风建设与提升业务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并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课程,分别就“新常态与供给侧结构性”、“加强基层干部的作风建设”、“信息通讯写作及如何提高上稿率”、“信息来稿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等进行。同时选择了近几年信息通讯工作开展较好,在信息通讯工作中有特色或亮点的单位进行交流,并表彰励了11位通讯员。

  新的一年,我们要以机构变动为契机,立足于财政职责新定位、着眼于大国财政新视野、致力于深化新目标、服务于干部成长新要求、植根于多元新格局,立足函校财政基层培训与干教中心培训业务错位布局、协调发展的工作思,面向基层的职能定位,按照“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基本,紧跟财税体制和财政民生政策出台步伐,着力拓展函校业务发展的新径、新领域,发扬奋发有为、勇于担当的,不畏困难、群策群力做好各项工作,为财政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开辟新天地、作出新贡献。

  推荐:

  

关键词:会计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