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史上最短的年终总结 关键词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7-10-28 7:59:1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当你为年终总结焦头烂额的时候,网站们也在明争暗斗——雅虎刚刚发布了年度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排行榜,Google紧跟其后推出了今年搜索次数增长最快的十大词语。这些由名词组成的榜单,或许是世界上最言简意赅的“时尚”总结。而当你把一个词语输入网站空白的搜索框时,你正在跟数亿人一起书写历史。

  今年Yahoo!还发布了许多带有趋势性的分类榜单。在有关环保的热词中,排在前几位的是循环利用、温室效应、免费回收、混合动力汽车和太阳能。分析师乐观地评论说:“看得出,搜索的人们正在想为做点什么。”

  Yahoo!员工格雷汉姆·穆德在Yahoo!的博客中写到“数百万用户的数十亿次搜索请求,向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全球文化风向的窗口。无论是解决个人问题还是关注全球,毫无疑问,上网搜索都是我们最倚重的手段。”

  Google随后发布了年度搜索次数增长最快的词语,基本上是一份新玩意的排行榜:苹果iPhone、儿童社交网络、变形金刚、交友网站myspace和cebook、电视剧《英雄》分列其上。

  Google是世界目前最大的搜索引擎,在美国国内大约占领了搜索市场百分之六十左右,而Yahoo!大约占到百分之二十多,位列第二。在中文搜索领域,百度是老大,占领百分之七十的市场,Google位列第二,也有百分之十七。相比而言,Google的数据更具有国际范围内的普遍意义。而中文内容,百度的数据更有发言权。

  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每张搜索成绩表,都是经过网站修改的。最常见的那些网站本身的名字、天气、性的词语、和的信息全都会被拿掉。

  这些排名对什么人最有用?Google工程师说,潮流追逐者、对通俗文化感兴趣的人和观察者会觉得很有趣。

  从2002年开始,百度每年都会发布年度搜索热词汇总的报告,这些汇总至今还能从网上查到。在2002年的榜单中、米卢带来的世界杯、刚到美国的姚明、为盛大疯狂的网游传奇、光碟女主角璩美凤和在《流星花园》迅速蹿红的周渝民都是年度主角。

  而到了2004年,十大关键词变成了Mp3、泡泡堂、刀郎、QQ、BT、《老鼠爱大米》、郭晶晶、《十面埋伏》、《中国式离婚》和《小兵传奇》。到了2006年,李宇春、《大长今》和《诛仙》又挤上了榜单。今年的百度总榜还没出炉,如果你感兴趣,不妨自己先来个大猜想。

  对于而言,更有趣更实用的是那些分类更细的榜单。比如百度列出网民最爱查询的十个“什么是”,网民搜索次数最多的竟然是“什么是爱情”。

  搜索关键词的排行,表达了一种关注(比如萨达姆)、一种趋势(比如太阳能)或者一种流行(哈利·波特)。这个最热门的榜单是所有的网友在无声无息中通过键盘输入的,比起社会调查来,这种问卷的规模堪称“恐怖”。美国网友在今年十月,用Google搜索了61亿次。而艾瑞咨询机构称,中国网友平均每月得搜索100亿次。

  热传的新闻(伊拉克)、网民需求的焦点(毕业论文)、绯闻或者丑闻不断的明星(珍妮特·杰克逊)、甚至一首流行歌(《七里香》)都曾经是国内外搜索网站当年公布的最热门关键词。

  有时候你会郁闷地发现,金发几乎年年上榜。比如曾经数年蝉联Google冠军的小甜甜布兰妮。与此相比,分类热词榜和每天的流行风向标更有意思。

  在百度首页上,点击“更多”按钮,就能来到“百度风云榜”。网页右侧即时滚动着网友们正在搜索的词语,每一秒钟都不同。你是个求知欲强的人吗?碰到陌生词语,就立刻点击进去看看把。

  从电视剧风云榜中,可以看到目前网上最热门的电视剧,可能是永远都不会在央视黄金时段看到的片子。而排行榜上不仅会有章子怡、蔡依琳这种娱乐新闻助推的人物,还有此刻最火的非主流“明星”。比如最热人物现在是人体模特张筱雨,她已经盘踞榜首数周,而你可能从未听说过她的名字。你会发现网络小说永远比传统小说热门,现在《星辰变》排第一,而《红楼梦》只排到19位。最有意思的是每天的“十大人物风云榜”,国家新任命的地方官员、刚刚去世的人物都有可能成为搜索量第一的风云人物。

  Google网页上的“更多”按钮连接着Google的“热榜”。只看那些词条的排列顺序,你就能发现新加坡网民搜索次数最多的是抽象艺术、意大利的人们还停留在万圣节的快乐中、而韩国网民很酷,最关注的是“身体穿刺”、印度网民正在热衷于一个小游戏大全式的网站zapak。这些排名就像天气一样难以预测,但点击每一个名词的链接,你都能发现它们流行的原因。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