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注协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5-13 10:06:5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9年,省注协按照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部门的行业管理要求,在中注协的指导和帮助下,认真学习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聚焦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会计师事务所“不忘初心、牢记”主题教育,为行业建设与发展提供强大。深入开展行业“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深化行业人才培养、准则贯彻实施和行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改进会员发展和会员服务工作,不断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1.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感。认真学习习总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财政部党组的部署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在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任务举措。从和全局的高度,充分借鉴和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结合行业特点,谋划组织好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主题教育,以的不断深化保障和推动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

  2.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省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设立3个巡回指导组。根据中央和财政部执业机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以及省财政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安排,结合我省行业实际,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于9月下旬召开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主题教育各环节作出安排部署,确保主题教育方向明、任务清。

  3.聚焦主题主线,夯实工作举措。印发抓好学习教育的通知,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诚信宣誓活动,进一步强化注册会计师诚实守信的执业,增强职业荣誉感。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观影、观展活动,将爱国热情为立足岗位、奋发工作的实际行动。组织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事务所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共计62人参加“爱国情重走抗联”活动,进一步坚定了行业的主义和爱党爱国情怀。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在协会网站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先后编发15期工作,及时反映会计师事务所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

  4.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将紧密切合行业实际从严从实督促指导,作为会计师事务所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效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要求各事务所党组织和对照党规、对照行业工作实际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以整改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落实巡回指导责任,对、、松原白城延边等5个市、州28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主题教育工作情况进行实地巡回指导,对各事务所党支部主题教育中出的基层党组织薄弱、开展活动不深入不充分、结合业务工作不紧密等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在整改期限内落实到位。同时,高标准完成财政部党组“五个一”和省委“九个一”工作任务,督促会计师事务所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6月26日,省注协隆重召开了全省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省注协脱钩后的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是谋划新时代全省行业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筹备过程中,省注协充分发挥第六届理事会的决策功能,向会计师事务所、执业会员和业内专家充分征求对协会章程、资产管理办法、理事会工作报告等大会审议事项的意见。在各有关方面的配合支持下完成了代表和理事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对省注协新一届组织机构的组选进行酝酿、提名,组织相关考察工作,形成人选,并严格履行章程核准、负责人公示程序。成立了省注协“七代会”筹备工作组,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完成了大会议程安排和各类会议文件的起草工作,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大会认真总结了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全省行业各方面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研究部署了行业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大会审议批准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会费收支报告,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省注协章程和资产管理办法(试行),选举产生了省注协新一届领导机构,成立了监事会,组建了、、教育培训、注册、财务5个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协会治理机制。大会顺利完成各项既定议程,省民政厅、省财政厅、中注协领导参加大会并作讲话。

  1.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印发习总关于职业化、专业化的重要论述,要求全行业深入学习贯彻,认真领会习总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等重要,激发全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立足本职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建设。实现职业化建设大学习大讨论与党性教育相结合,与党的组织生活相结合,融入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在职业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2.推进行业管理服务制度的创新。针对原有会计师事务所分类分级综合评价体系存在定量评价难度大、数据核查困难等现实情况,通过多方论证、征求意见、理事会表决,制定了《省会计师事务所年度业务收入排名信息发布办法(试行)》。贯彻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研究制定了《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质量检查人员管理办法》,力争建立一支职业优良、业务精湛、人员相对稳定的执业质量检查队伍,满足省注协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和专项检查、核查工作的需要。创新注册会计师考试经费管理机制,按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要求,积极向省财政厅汇报和协调,将原来的财政直接拨款转变为向省注协购买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服务,充分发挥了注协作为社会组织在促进职能转变、提供社会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3.发挥在职业化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职业化建设年”主题活动中,注重推动从业人员职业成长,充分发挥在职业化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并作为推荐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评价因素。执业机构党组织通过设立“职业成长”先锋岗和员工示范岗,切实提升从业的服务意识和职业操守。在选拔推荐行业高端人才工作中,注重对其是否认同职业、重视专业学习、自觉提高职业能力的评价。

  1.精心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考试,为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在财政部考办的正确指导下,严密组织、严格要求,顺利完成了网络报名、广泛宣传、资格审查、考场安排和实施考试等各项考试管理组织工作。严肃考试纪律,严格处理考生违规行为。及时办理合格证的发放、成绩证明、专长科目免试申请等日常服务工作,通过优化考试与注册管理工作的对接,协助全科合格考生快速办理入会手续。2019年,全省专业阶段考试报名19429人,54301科次,分别较上年增长20.04%和22.25%,有238人通过;综合阶段考试报名296人,较上年增长23.85%,有169人通过。

  2.扎实开展会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结合会员需求科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远程视频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全年共培训注册会计师1819人,助理人员167人,注师培训率达到99.34%。积极落实中注协关于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培训的要求,与中华会计网校合作开通79门课程,共388课时。全年共有818名非执业会员完成网络学习。

  3.推进高端人才培养,打造行业高素质领军人才。根据《省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发展规划》要求,在行业内选拔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型高端会计人才。向省财政厅推荐5名行业优秀青年注册会计师,经过严格的初选、笔试、面试,2名注册会计师被录取为省高端会计人才第八期班。按照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通过集中培训与在职学习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为期4年的培训,取得毕业证书后将有资格破格申报正高级会计师,并纳入全省专家人才库。

  4.加强与专业院校的沟通协作,积极培养储备行业后备人才。密切与我省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院校财经大学的联系,加强与大学等省内高等院校会计院系和三所国家会计学院沟通,会计类本科特别是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学生的教学培养工作,了解掌握省内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的用人需求,搭建毕业生进入行业的对接平台,积极为学生实习、入职做好服务。

  1.深化执业质量检查。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继续“五并重”原则,抽调6名行业专家,检查了30家事务所,共抽查审计报告及工作底稿69份。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本着“帮助、教育、督促、提高”的,区别问题性质和情节,对两家事务所的5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训诫,对所有被检查事务所下发了检查意见函。同时对事务所贯彻落实新修订的18项审计准则和24项应用指南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进一步规范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行为,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业务报告防伪标识系统作用,鼓励事务所通过防伪报备系统实现业务报告日常管理或优化管理,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社会利益。全年累计发放业务报告防伪标识64814枚。

  2.强化年度任职资格检查。根据中注协《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关于开展2019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省190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791名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进行了检查。经事务所自查和省注协现场核查,1782名注册会计师符合任职资格,5名注册会计师暂缓检查,4名注册会计师撤销注册。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登记办法》的,开展非执业会员年检。制发了《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发布2019年非执业会员年检的通知》,明确年检政策、程序和注意事项。检查全过程严格执行标准、严格规范申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截至12月末已有702名非执业会员年检合格。

  3.细化会员管理与服务。以服务会员为旨,改进会员发展和服务工作,加大执业、非执业会员发展力度。2019年,为95名注册申请人办理注册会计师注册,较上年增长30%;批准130名全科考试合格人员为非执业会员,较上年增长67%。积极发挥协会职能,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为283名注册会计师办理了转所;为17名非执业会员办理了转会;为73名执业会员更换注册会计师证书;为21家新设立事务所网上信息登记报备,其中普通合伙12家,有限责任9家;为41家事务所办理了股权变更和地址变更。

  4.信息化建设助推监管与服务质量的提升。积极开展行业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调研,重点对行业管理服务系统、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和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并形成书面报告。根据《注协机关协同办公系统建设方案》指导意见,对接地方注协协同办公系统建设项目组,提出我省协同办公系统的模块建设和项目需求,配合项目组进行调研分析,完善设计方案。对中注协视频会议系统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完善,更好地满足日常视频会议的使用需求。进一步规范管理QQ、微信工作群,合并同类工作群,清理临时工作群,发挥工作群实时、便捷的优势,助推行业监管与服务。

  5.为《注册会计》修订建言献策。2019年8月,中注协赵鸣骥会长到调研《注册会计》修订以及会员服务工作,并在市召开了东北三省行业调研座谈会。我省与会代表积极参与研讨,就《注册会计》修订中塑造公平竞争的执业、完善法律责任体系、建设综合监管体制机制、优化事务所组织形式、扩大利益对象,以及拓宽业务领域和推动行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得到调研组充分肯定。

  1.提升决策和科学管理水平。2019年,召开了第六届理事会会议1次、常务理事会会议1次,第七届理事会会议2次、常务理事会会议1次,第一届监事会会议1次。各机构严格遵照省注协章程和议事规则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健全工作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决策和管理,不断提高行业科学管理水平。

  2.加强注协常设机构建设。按照中办、国办和我省关于清理腾退脱钩协会商会占用行政办公用房的相关,完成了秘书处迁址工作。全面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发挥模范作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邻家小妹让我欲罢不能协会专职从业人员每月绩效考评1次,每半年述职评议1次,促进了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继续加强内控建设,相继修订了印章、公车、档案等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动态管理工作,关心员工成长,解决实际困难,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团队氛围。

  3.落实会费收支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线年会计师事务所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切实减轻会计师事务所和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费用负担。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会费和执业会员会费较应缴纳额降低10%,非执业会员会费暂不收缴。会费“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的原则,勤俭办会,厉行节约,强化财务开支审批制度,实行事前审批、事后审查,有效压缩和严格控制协会自身一般性运转开支,着力将会费用于支持行业发展上。2019年,秘书处将原有的2台公务用车减少为1台,缩减搬迁办公用房的各项支出。全年投入16余万元用于支持执业会员继续教育。

  4.强化对外协调和行业宣传。按照《行业协会商会综合监管办法》要求,加强同省非公党工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沟通和联系,及时搜集相关情况,反映行业,在和事务所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对行业管理上的支持。把握和突出好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工作的宣传和信息,不断提高行业的社会认可度。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2020年省注协工作的总体思是:深入学习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习总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刻总结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的发展成就经验,扎实开展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提升年”主题活动,“引领、管理、服务、自律”,改进和加强会员服务,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强化监管机制建设,健全和完善协会治理,有效发挥行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以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更好地服务新时代国家建设。

  组织全行业持续深入学习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理想教育,把教育为坚想、砥砺党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紧扣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行业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事务所支部作用,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典型经验、成熟做法、有效措施,健全和完业管理和党建工作制度机制,用制度巩固整改,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高治理效能,推进新时代行业党建工作不断深入。

  制定省注协《纪念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发展40周年工作方案》,立足于40年来行业发展实践,着眼于总结过去和规划行业未来发展,宣传、扩大和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挖掘和提炼行业价值,强化社会认同。普遍参与、形式多样、勤俭节约的原则,通过主题征文、调研座谈、先进表彰等多种活动形式,展现行业40年发展历程,行业优良传统作风,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对接中注协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广泛征集各会计师事务所未来发展目标、任务计划、措施保障等意见,启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为未来五年全省行业建设与发展奠定基础。

  聚焦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工作目标,制定主题活动年实施方案,梳理事务所质量管理的经验做法和警示案例,开展党日党课、学习培训、宣誓、公益服务等主题活动。贯彻实施好职业守则和新审计准则及应用指南,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技术援助和咨询服务。做好典型案例和经验的总结宣传,推动行业党建工作与提升审计质量、诚信执业、履行社会责任等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与财政部门联合监管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检查队伍建设,组织选聘执业质量检查人员,组建检查专家库。积极总结上年度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经验,剖析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业质量提升的帮扶机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完善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2020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力度。按照新修订的《证券法》关于备案管理的相关,配合证监会监管局,开展全省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调研工作,做好风险提示,优化执业生态。

  牢固树立“确保考试安全、优化考生服务”的工作目标,扎实做好我省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各项组织管理工作。加强考务人员考前培训,提升考试组织管理工作效率。对报名人数较多的“会计”“税法”等部分专业阶段科目,在部分考区每个科目分两场安排考试,缓解考场和机位保障压力。强化考试安全管理,加强对考试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考试安全平稳实施。协调省财政厅,落实好注册会计师考试购买服务机制。编发近年我省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分析报告,积极引导全科合格考生入会执业,为行业引入新生力量。广泛征求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会员对继续教育工作的意见,科学制定2020年度培训计划。不断加大行业培训投入,提高培训质量,扩大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覆盖面。加强对财政绩效评价、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等新业务技能的培训,提升会计师事务所拓展新业务领域的能力。积极帮助和促进高等院校财经专业毕业生择业就业,调研考试合格人员的职业取向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用人需求,搭建网上招聘平台。

  进一步加强注册、转所、转会工作,做好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继续实施非执业会员免费年检。强化服务,落实“一次办好”要求,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梳理服务事项,公开办理流程,积极探索推进网上年检工作,让“信息多跑腿、会员少跑”。创新会员管理和服务工作,适时发布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年度业务收入排名信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注册管理相关制度,做好第四批资深会员推荐工作。按照行业信息化管理项目需求,结合我省行业实际,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逐步扩大网上办事项目,提高办事效率。探索建立和完善协会理事、常务理事间的信息化沟通渠道,提升决策效率。及时更新协会网站信息内容,运维、调试中注协高清会议系统。加快推进注协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开通阿里云平台和无线固话群发短信业务。

  行业协商、决策,充分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以及专门委员会的议事和专业咨询作用。建立健全协会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编纂《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工作制度汇编》。加强协会内控体系建设,规范岗位职能和工作流程,推进协会规范化运行。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的人才队伍。“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为会员服务,促行业发展”的原则,严格会费使用和管理,按照章程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综合监管。不锈钢复合管http://lcc1995.51so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