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疫情期企业问卷调研:需求不足及仓储物流 石化企业复产及运营面临较大阻力

※发布时间:2020-4-26 21:23:3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紧急迫降脱丝袜资讯机构——山东隆众资讯在2020年2月12-16日期间,针对能源化工品的企业进行了第一时间的网上问卷

  通过此次调研总结,当前近半企业已经恢复运营,但整体看企业恢复生产的进度仍要略低于预期。并且,疫情演变的不确定性、仓储物流的、订单及下游需求不足等主要因素的影响,当前企业运行面临明显的阻力以及不确定性。因此,大多数企业对于2020年企业的运营发展形势,较为悲观。

  此次调研有效问卷的样本共计1012家能源化工企业,其中以生产商和贸易流通企业为主,共计906家,占比90%;在区域分布上,全国各地区均有涉及,且分布相对较为均匀,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比重略高;从员工人数上看,中大型企业比例接近40%,小型企业为60%;而从收入规模来看,规模以上企业占据绝对多数。(详见下图)

  从有效问卷的反馈看,截至2020年2月16日,问卷企业中479家(47%)企业已经在16日前恢复开工,受到此次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剩余274家(28%)企业也计划在半月内陆续恢复开工。值得注意的是,仍有四分之一的企业(259家)受制于各种原因,当前还没有明确的恢复运营的时间表。

  对于生产经营的恢复情况,约一半的(502家)企业认为,开工后已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运营,或者将能够很快恢复正常。40%(404家)企业也认为能够在一个月内逐步恢复正常;但与之对照的是,仍有10%的企业认为,基于目前形势,很难在开工1个月内恢复正常水平,预计将需要更长的恢复时间。

  目前企业复工主要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由主到次包括:各地的防疫检查和限行,导致的仓储物流不畅;企业订单不足及需求疲软;疫情进展无法判断影响经营计划;预计员工无法完全到岗。

  而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有两个主要难点:人员、物资流动带来的风险,以及防疫耗材不足,由此带来的运营风险。

  就当前企业的订单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并不乐观,甚至是形势严峻。超过40%的企业表示,当前订单量同比2019年已经有大幅度的下降(超过20%)。订单下降的企业总数共计792家,占总数量接近80%,远高于订单稳定和订单上升的企业数量。

  受制于订单、产能恢复等因素的,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饱和度整体偏低,加权平均的饱和度不足47%。64%的企业饱和度仅有50%左右或者更低;甚至四分之一的企业运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对于一季度用工情况,绝大部分企业认为将保持用工稳定,有约10%左右的企业表示可能会不同程度削减用工人数,但同时亦有15%的企业表示可能增加用工。因此,整体看企业用工情况仍属正常。

  对于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的营收和生产情况的预期,占据绝对大多数的企业都十分悲观,认为今年将是极具挑战、十分困难的一年。学校调查表单模板http://store.eqxiu.com/h5e/sc897352a897361.html,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