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郄建伟在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总结会议上讲话

※发布时间:2020-7-25 3:29:4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这次会议是全国粮油仓储行业的盛会。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基层粮食企业、国有大型粮食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代表,本次活动中涌现的“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代表以及粮食行业的老典型、老先进代表,大家欢聚一堂,共商粮油仓储行业发展的大计。国家粮食局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聂振邦局长会前做了专门批示,要求通过规范化管理活动和这次总结会议,把我国粮油仓储管理的整体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2009年7月,国家粮食局在认真分析全国粮油仓储行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特别是针对全国粮食清仓查库中发现的仓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决定在全国开展一次以提高粮油仓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为目标的专项活动。随后,在湖北恩施、安徽合肥召开的会议上,对规范化管理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要求。

  2009年12月29日,国家发展和委员会发布了《粮油仓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前身是原商业部1987年修订的《国家粮油仓库管理办法》,一直执行了23年,其中很多内容已不能适应当前仓储管理工作的需要。国家粮食局在2004年下半年启动了对原《办法》的修改,大约历经了5年时间,先后3次召开专家论证会议,2次正式征求各地区、各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意见,最终完成了《办法》的修订。新发布的《办法》是粮油仓储行业必须遵从的法规性文件,它理顺了管理部门和仓储企业的关系,提出了粮油仓储业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明确了仓储单位必须建立的基本制度序列。与此同时,为配合《办法》的出台,我们还制订了配套的规范性文件,从而为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制度基础,规范化管理活动的开展做到有章可循。

  目前,为期一年的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已经基本结束。一年来,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缜密安排,注重实效;粮油仓储企业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全面投入,大力创新;广大粮油仓储工作者忠于职守,勤于实践,勇于进取,乐于奉献。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活动的各项预定任务完成,取得了丰硕的成功经验,推出了一批先进单位。这次活动对于全国粮油仓储企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今天,我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这次活动,交流规范化管理成功经验、特色做法,研究建立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粮油仓储行业科学发展,进一步巩固粮油储存安全保障能力。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实现规范化管理是粮油仓储企业的神圣职责

  粮油仓储企业管理水平涉及库存粮油的储存安全,涉及国家粮食的有效供给,涉及人民群众主食食品的卫生安全,也影响粮油仓储行业的科学发展和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李克强副总理在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粮食安全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国家稳定、稳定。要不断改进粮食库存日常管理,全面加强粮食仓储管理、质量管理和账务管理。”开展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全面提高粮油仓储企业的管理水平,是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讲话、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广大粮油仓储工作者和粮油仓储企业多年的愿望。

  (一)新形势新任务对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出了要求。近年来,国内国际粮食供需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市场看,一方面受经济危机、气候变化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技术水平落后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增产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受人口增长、生物燃料产业发展等因素影响,粮食需求呈刚性增长。加之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国际粮食库存总量不稳,全球粮食供应保障能力降低,供求矛盾突出。从国内市场看,虽然我国已经取得连续6年粮食丰收的成绩,但受城市化进程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耕地面积减少、生态变化和水资源短缺等因素影响,我国粮食进一步增产的难度越来越大,增产的空间越来越小。但粮食需求将呈刚性增长,国内粮食供需平衡的难度日益增加。从我国粮食流通的发展趋势看,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种粮农民逐渐减少,农户储粮数量显著降低,农民的自留粮将更多地进入粮食大流通,从而使需要依靠商品粮保障供应的人口比例日趋增加,对粮油企业仓储的压力和依赖性进一步增加。面对严峻的挑战,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油仓储企业、粮油仓储工作者要迎难而上、勇担重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规范粮油仓储行为,降低损失损耗,增加有效供给,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二)新制度新标准为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2008年,国家粮食局发布了《粮油储藏技术规范》;2009年,国家发展和委员会发布了《粮油仓储管理办法》;随后,国家粮食局又发布了《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粮油仓储企业仓房(油罐)编号暂行办法》以及《粮油仓储企业常用表格表样》等配套文件。这些标准、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粮油仓储行为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对粮油仓储单位实施备案管理,不符合条件的单位,不得从事粮油仓储业务;粮油仓储单位应对库存粮油分类储存,不同等级、水分、杂质、性质的粮油,食用与非食用粮油应分类储存;要建立储粮安全责任制和储粮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企业负责人应对本企业库存粮油的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负全责。《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要求,粮仓应远离污染源、源,能够满足储粮防潮、气密、隔热要求。污染的粮油应单独存放,严重虫粮应在7天内进行除治,虫粮应立即封存隔离并在3天内进行灭虫等。《粮油储藏技术规范》和《粮油仓储管理办法》是粮油仓储行业近20年经验的积累,是广大仓储管理、科研人员5年辛勤工作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学习贯彻好这些制度和标准,用制度和标准来指导粮油仓储工作,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储粮安全。

  (三)新设施新技术为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创造了条件。1990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粮油仓储设施的投资力度,先后启动了国家储备库项目建设、机械化粮库项目建设、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改善中国粮食流通项目建设、3批国债项目建设、物流项目建设以及仓储和油罐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粮油仓储能力。截至2009年底,我国总仓容达到36424万吨,油罐总罐容达到1178万吨。在仓容总量增加的同时,粮油仓储设施的技术水平也不断改善。据统计,立筒仓、浅圆仓等机械化程度高的仓型所占总仓容比例已达12%,装备机械通风系统、计算机测温系统、环流熏蒸系统等先进保粮设备的仓容比例已经分别达到75.3%、54.3%和39.8%。另外,近年来,中储粮公司、广西、重庆等单位和地方所属企业在二氧化碳储粮、氮气储粮技术应用方面,、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所属企业在低温储粮技术应用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积累了经验。总体上看,经过20年的集中建设,我国粮油仓储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连北良、辽宁营口、辽宁、广东新沙港、广东东莞、浙江舟山、上海外高桥、江苏扬子江、江苏张家港、四川成都等粮库的总体规模和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行列。机械通风、粮情测温、环流熏蒸等粮油储藏技术应用,我国处于领先地位,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仓储条件改善了,作为粮油仓储工作人员,我们有责任把这些设施管好、用好,让这些设施为国家粮食安全,为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新企业新人员为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保障。近年来,粮油仓储企业的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和主营业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据统计,2003年粮油仓储企业户均仓容只有0.94万吨,到2009年,户均仓容增加到2.02万吨,6年来增长了2.1倍。到2009年底,仓容规模在10万吨以上的企业达到了599户。二是企业的组织结构发生了变化。随着国有粮油仓储企业的深入,企业合并、重组的力度加大,集团公司下辖多个粮库的组织结构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种组织形式有利于发挥规模效益,实现规范管理。三国有企业进入粮油仓储市场的速度在加快。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非国有粮油仓储企业(以下简称非国有企业)4372户,有效仓容5172万吨,企业户数和有效仓容较2008年分别增长了24.7%和49.1%。非国有企业有效仓容占全国有效仓容总量的比重从2008年的12%上升到2009年的16%。非国有企业的进入,一方面为粮食市场带来了活力,但也带来了诸如重复建设、储粮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通过规范化管理逐步解决。四是大型粮油加工企业,外贸、物资、农垦等行业的涉粮企业,国际大粮商等也开始进入粮油仓储行业,这些企业的进入,为我们带来了规范管理的新、新思。另外,近年来,仓储管理人员的结构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大批新人进入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油仓储企业。这些人学历高、素质好、理解能力强,为推行规范化管理带来了活力和生机。

  近年来,虽然我国粮油仓储管理工作有所加强,粮油仓储企业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也存在着总体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央企所属企业,规模较大的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在仓储管理方面比较规范,但一些小型企业、非国有企业的仓储管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在2009年全国粮食清仓查库工作中,我们发现部分企业在仓储管理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在库存粮食管理上:一些企业入仓前未按对仓房进行清扫消毒,粮食混存,入仓粮食水分杂质超标,库存粮食发生霉变结块;在设施设备管理上:一些企业密闭隔热措施不到位,缺少必要的防虫防鼠防雀措施,仓房设备维修不及时,库区内散养家禽,卫生条件差,排水设施不完善,设施设备档案不完整;在安全生产管理上:一些企业熏蒸作业现场管理混乱,设备药剂管理不符合,超设计装粮线和容量装粮,包装码垛不规范,库区火源管理不严格,消防设施不符合;在账务管理方面:一些企业损耗处置不及时,未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账务记载不规范,数据不完整,对原始票据随意涂改,库存粮油货位卡制作和使用不规范,内容与实际不符,账账不符,出库不核销,入库不记账,以表代账等;在日常管理上:一些企业的仓储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专业人员没有持证上岗,仓储档案管理不规范。针对清仓查库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国家粮食局在随后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库存管理的若干意见》中对粮油仓储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这些要求需要通过规范化管理工作逐步落实。

  二、开拓进取,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是国家粮食局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工作作风、加业指导、服务基层企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一年来的实践表明,这次活动达到了规范管理、增强素质、提升水平、促进发展的目的。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组织。国家粮食局党组专题研究了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工作,党组、局长聂振邦同志要求,要以规范化管理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粮油仓储企业的管理水平,树立新时期粮油仓储企业的先进典型。为了做好规范化管理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国家粮食局建立了《粮油仓储工作》制度,在局网站上设立了“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专栏”。另外,先后在湖北恩施、安徽合肥、云南昆明召开会议,部署工作,研究问题,交流情况,总结经验;各省(区、市)粮食局和中储粮、中粮、华粮、中纺公司也高度重视规范化管理活动,制订实施方案,完善管理制度,创新活动方法,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评价等。大部分省份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帅,加强对活动的协调指导。山东、、天津、、四川、陕西、山西、广西等省(市、区)粮食局的主要负责同志亲临一线,具体指导活动组织工作。、河南、江苏、梦到找不到回家的路浙江、内蒙、、辽宁、江西、安徽等省(区)粮食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如何落实各项活动内容;另外,山东东营、青岛,,陕西西安,四川成都,邢台等地粮食局以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为抓手,通过活动全面推动粮食流通工作的规范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充分论证、精心准备。2008年4月,国家粮食局在江苏南京召开的“全国粮食仓储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要在全行业开展“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随后,国家局进行了为期1年的调研、论证、方案准备工作,在此期间,多次征求有关地方和单位的意见,并借鉴吸收了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精细化管理活动工作经验、浙江省粮食局星级粮库创建活动工作经验、山西省粮食局示范库(站)建设活动工作经验,山东、等省粮食局规范化管理活动工作经验,、云南、甘肃、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地区(单位)千分制评价活动工作经验。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国家粮食局在2009年7月8日发出通知,正式启动了“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通知发出后,各地区、各单位精心准备,认真谋划,根据国家粮食局通知,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分别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例如:河南省粮食局在制订活动方案前,派员赴陕西、甘肃、浙江、安徽等地学习经验,在制订方案过程中,先后2次召集各地市主管仓储工作的局长和业务听取意见。、辽宁、贵州、海南等省在制订方案期间,也派员到开展活动较早省份学习经验,了活动质量。

  三是务实重效、措施得力。务实是本次规范化管理活动最显著的特点。首先,在活动内容上,我们没有一刀切,而是要求各地针对本地区实际情况,结合国家粮食局的总体要求,确定本地区的活动重点。比如在活动内容上增加了管理信息化、储粮科技化的内容。河南省开展了“十佳粮库”评定活动。其次,在活动方式上,充分尊重地方的既有经验。国家粮食局出台的《粮油仓储企业仓房(油罐)编号暂行办法》、《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均为推荐性办法,不强制各地执行。在活动过程中,各地区、各单位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粮食局将规范化管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地区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并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励和处罚。省粮食局、市粮食局将地方储备粮管理与规范化管理活动挂钩,既调动了企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为地方储备粮的储存安全提供了保障。浙江省粮食局将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定期对各市进行考核,推动全省粮油仓储工作全面发展。江苏省粮食局、江西省粮食局在活动之初,深入开展粮油仓储企业不规范管理行为检查活动,通过自查、互查,深入查找企业在仓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为后期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创造了条件。江苏、陕西、等地的企业将职工掌握标准和执行制度的情况与本人收入挂钩,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了活动的效果。

  四是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各地区各单位认真思索,大胆创新,了活动的效果。上海市粮食局在活动中利用互联网,组织了网上规范化管理知识竞赛,共有178人参加。山西省粮食局在国家粮食局发布的《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基础上,吸收了中储粮山西分公司精细化管理评价工作经验,重新修订了本省示范库(站)创建办法。既体现了国家总体要求,又突出了地方特色。昆明市粮食局创新培训方式,专门委托河南工业大学在郑州对各县、区粮食局长、仓储科长集中培训。江西省粮食局印制了7000报,广泛宣传新标准。西安市粮食局编制了《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宣传要点,要求各区、县粮食局利用各种以及拉、深入企业一线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粮食局采取“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突破”的方式,利用4~5年的时间,实现了粮油仓储管理从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到科学化的飞跃。另外,山东、江苏还分别与河南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进行政校合作,发挥大学的人才、技术、信息优势,推进本地区仓储企业管理水平提高。福建、、浙江、广东、陕西、江苏、四川等地积极推动本地区企业实施ISO9000质量体系、HACCP危害分析和临界控制点认证,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辽宁、湖南、湖北积极拓展活动覆盖面,吸引非国有企业参与规范化管理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广东省中山市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邀请著名漫画家方唐先生绘制了《我们的企业文化》,以生动的形象对企业文化进行了诠释,使规范管理的深入。

  一是粮油仓储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日臻完善。在规范化管理活动准备阶段和活动期间,国家发展委正式颁布了《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国家粮食局发布了与之配套的《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评价暂行办法》等文件。国家粮食局还发布了《粮油储藏技术规范》、《储粮化学药剂管理与使用》以及稻谷、玉米、小麦储存品质判定规则等技术标准,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粮油仓储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各地区、各企业也把制度建设和标准建设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加大了制度和标准建设工作,出台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能够满足地方管理需要的规范性文件。河南省粮食局出台了《河南省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省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十佳粮库评价标准》。青岛市粮食局从完善粮油仓储企业“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技术标准”3大标准体系入手,提升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第一粮库在规范化管理活动中,对企业仓储管理制度和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和补充,形成了一个涵盖工作预案、操作规程、技术标准、定额标准、考核标准等内容,共204个规范性文件的制度体系。河南平顶山湛南国家粮食储备库,修订完善了65类规章制度,编写了40万字的《规范化管理文本》。赤峰元宝山粮库修订完善了160项管理制度。制度的完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打下了的基础。

  二是新型粮油仓储管理工作机制基本建立。通过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理顺了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与粮油仓储企业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粮油仓储行业的工作目标,基本确定了行业指导的工作模式,初步建立了覆盖全行业的监督管理机制,粮油仓储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升,竞争能力显著增强。首先,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粮食企业的责任。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基本职责是制订制度、开展储粮安全检查以及仓储行业指导。粮油仓储企业的职责是依法经营、严格管理、配合检查、接受指导;其次,进一步明确了粮油仓储行业监管目标。即通过规范企业粮食整理、入库、储存、出库等行为,降低库存粮油损失损耗,延缓粮食品质劣变,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确保库存粮油的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和卫生安全;第三,建立了覆盖全行业的仓储监督管理机制。《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将仓容规模500吨、罐容规模100吨以上的各类所有制性质的粮库、油库均纳入了管理范围。广东、四川等省份还出台了规模以下粮油仓储单位的管理办法。粮油仓储监管实现了全口径全行业覆盖;第四,粮油仓储单位备案制度、熏蒸作业备案制度、储粮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制度等管理制度,强化了部门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有利于库存粮油的储存安全;第五,通过规范化管理活动,企业进一步优化了仓储业务流程,细化了仓储业务的工作要求,改善了企业绩效考核方法,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三是粮油仓储管理队伍素质普遍提高。加强队伍建设是这次活动的重要环节。通过活动,各企业普遍完善了优罚劣的绩效评价办法,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机制。山东东营国家粮食储备库在活动中通过完善全员考核办法,拉大不同层级的罚力度,激发了员工学知识、用技术、懂规范、强管理的热情。在活动中,各企业以人为本,先从仓储人员在职教育入手,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整体素质。青岛开发区储备库是一个只有20多人的小粮库,但每年派2~3名职工到专业院校接受脱产教育。陕西咸阳国家粮食储备库成立学习小组,大家在工作同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提高。天津塘沽区购销公司常年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内蒙包头东河、中粮八达岭等企业鼓励职工进行小发明小创造,开展我为规范化管理提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2010年4月、5月,国家粮食局举办了2期《办法》宣贯会议,参会人员达1000多人。随后,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教育活动,强化了粮油仓储管理人员学习制度、执行制度的意识。

  四是粮油仓储企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首先,实现了从到的转变。过去,由于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健全,企业的管理主要依赖企业负责人的水平和能力,但是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这一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这次规范化管理活动,我们专门安排了“建立完善粮油仓储管理制度”内容,完善了企业管理制度,企业能够依制度办事,实现了从到的转变。其次,实现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转变。过去,企业在人均保粮数量、电耗、设备利用率、仓房利用率、器材损耗等方面基本没有控制,现在通过活动,企业能够设定管理定额,加强对仓储业务中电、器材、人工、药剂用量等方面的核计,精确控制仓储管理成本;第三,实现了从传统管理到现代管理的转变。在活动中,、福建、山东、广东、四川等地尝试通过ISO9000认证、HACCP认证等管理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部分企业探索利用全面预算管理手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中粮集团有限公司部分企业运用“业务流程再造”、“全面成本控制”等手段,提升企业竞争力。这些企业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方面,为大家做出了表率。

  五是粮油仓储管理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在规范化管理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典型,各地区、各单位共向国家粮食局推荐了326户“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在各地推荐的先进企业代表中,有柏乡等老典型代表,有青岛开发区粮库等小企业代表,有陕西省储备粮咸阳直属库等在信息化应用方面有成效的代表,也有八达岭华家粮食储备库在流程再造方面、广东中山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有创新的代表。总体上看,这些企业有以下特点:首先是有广泛的代表性。这次推荐上来的先进企业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通过社会公示的企业;其次是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企业鼓励职工创新,机制推动职工创新,职工勇于创新,形成了企业管理上、技术上的特色;第三是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大部分企业把确保库存粮油的“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和卫生安全”作为企业的经营,贯穿到管理的各个环节。

  在这次活动中,各地区各单位特别注意结合清仓查库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江西省粮食局在全省开展找问题、提活动。首先由企业自查,然后组织各地区交叉检查,同时把发现的问题记录在案,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检查到位、整改到位。江苏省粮食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粮油仓储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了不规范管理行为整治责任机制。大连金州国家粮食储备库在活动中开展题、找差距活动,现97个制度性缺陷,并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整改。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去年以来,粮油仓储企业不规范管理行为基本得到整治。

  一是完善制度是实现规范化管理的前提条件。粮油仓储企业的规范管理,必须以科学、严谨的企业管理制度为前提。企业应按照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企业主要业务的操作规程,建立企业技术标准体系,并通过优化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要求、建立定额标准、完善考核机制等方式,切实把这些、标准融入企业的日常管理中,通过制度来管人、管事,通过制度来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二是全面发展是实现规范化管理的基本要求。粮油仓储企业要实现规范化管理,必须追求粮情管理、设施设备管理、账务管理、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创新能力建设以及日常管理等全面发展,避免出现影响企业进步的短板。《省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标准》设置了粮食入库移库、储存管理、账物管理、设施设备管理等48项指标。粮食局将企业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考核内容。天津市宝坻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将档案管理作为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了包括粮食成本核算档案、粮食实物档案在内的档案管理体系。

  三是开拓创新是实现规范化管理的必由之。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储粮条件有很大差异,而粮油仓储的基本制度只能做出原则性的。因此,各地的粮食仓储企业必须依据本地区气候特点、管理习惯、企业规模、主营业务类型、经常储存的粮食品种等因素,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体制创新。并根据客观因素变化和企业发展实际情况,与时俱进,大胆。这次表扬的先进企业,很多都具有这个特点。

  四是领导重视是实现规范化管理的关键环节。领导在企业管理体系中处于决策、指挥地位。领导控制着企业主要的管理资源,影响企业的。粮油仓储企业要实现规范管理,领导认识必须到位。从本次表扬的先进企业经验看,领导干部大都身先士卒,做出表率,成为执行制度、贯彻标准、严格考核的标兵。企业负责人还要随时关注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通过完善制度、调整流程、改善等方法,及时予以解决,不断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的水平。

  五是全员参与是实现规范化管理的有力保障。规范化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每一项业务、每一个环节实现了规范管理,整个企业才能实现规范管理,因此需要全员参与。从本次活动实践看,在制定制度之初,就需要全员参与,集中大家的智慧;在管理过程中更需要全员参与,只有每一个人都在工作中按照制度要求,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实现整个企业的规范管理;在绩效评价环节也需要全员参与,达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效果。

  六是企业文化是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文化包括企业旨、企业目标、企业形象、企业、企业作风、员工、管理核心等。要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融入企业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中,使之成为企业的灵魂。形成一个以人为本、责任感强、进取心强、创新意识强的工作氛围。

  七是求真务实是解决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有效方法。规范化管理要立足于解决粮油仓储企业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立足于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立足于确保库存粮油储存安全。在推动规范化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立足实际,不搞形象工程;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要精打细算,切忌铺张浪费。“四无”经验、“玉田”经验的共有特点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把粮油仓储企业的管理水平搞上去。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粮油仓储企业在规范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整体水平还不平衡,不同地区、不同企业之间的差距较大。粮食主产区、粮食主销区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总体比较高,产销平衡区企业的管理水平还有差距。大型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较高,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还有差距。系统内企业的管理基础较好,但新进入的民营、加工等企业还有差距;二是存在重硬件、轻管理的倾向。设施设备条件对粮油仓储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有影响,但对实现规范化管理起决定作用的是人,在逐步改善粮油仓储设施设备条件的同时,更要通过规范管理,提高人的规范意识、业务素质和工作效能,更好地发挥设施设备的作用,提高其利用效率;三是对仓储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和企业对粮油仓储工作存在认识误区,认为仓储管理是企业的负担,是花钱的事,而没有看到仓储环节是现代粮食流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创造利润,而且还是搞好粮食流通各项业务的基础。

  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取得了阶段性,但规范化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本次活动工作经验,分析粮油仓储工作形势,深入研究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之道,不懈怠、不满足,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逐步建立规范化管理的长效机制。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粮油仓储管理工作。粮油仓储业务是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一环,库存粮油的储存安全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粮油仓储企业的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库存粮油的数量安全、质量安全和卫生安全。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对此要有充分认识,继续以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工作为抓手,全力做好粮油仓储行业的指导。当前,粮食流通体制不断深化,宏观的行业体制和微观的企业结构都处于调整、完善的过程当中,对库存粮油的储存安全有一定影响。对此,各级粮食行政管部门要有正确认识,要引导企业加强粮油仓储管理工作。粮油仓储企业要始终储粮安全责任意识,不断完善储粮安全责任制,切实规范各项生产作业行为,确保储粮安全。

  (二)重视宣贯,以宣贯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粮油仓储管理制度。《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是粮油仓储行业的基本制度,是做好粮油仓储工作的基础。国家粮食局已经举办了两期《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宣传贯彻会议,各地区、各单位陆续也开展了一些宣贯活动,这些活动促进了新制度新标准的贯彻落实。下一步,各地区、各单位要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一是扩大宣贯覆盖面,使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各类所有制性质粮油仓储企业都熟悉新制度新标准;二是创新宣贯形式,通过宣讲、研讨、竞赛等方式,使粮油仓储管理人员了解执行新制度新标准的基本做法;三是根据新制度新标准的要求,继续完善地方粮油仓储管理制度和企业制度体系,建立企业技术标准体系。今明两年,国家粮食局将继续修订出台《四无粮库评价办法》、《露天储粮技术规程》、《粮油仓储设施使用办法》等配套文件,组织研究《粮油仓储企业熏蒸作业备案管理办法》、《粮油仓储企业储粮安全事故报告办法》等项规章的修订草案,同时指导地方出台《粮油仓储单位备案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

  (三)大力创新,全面提高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粮油仓储企业在开展规范化管理工作中,要强化企业的创新能力,要把创新与规范化管理结合起来。一是创新管理方法,实现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管理模式的转变。积极推广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发展战略管理、竞争力管理、流程再造管理等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二是创新组织形式,实现粮油仓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各地区各单位要利用国有粮食企业的机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方式,把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理顺出资人、管理层、企业员工等关系,完善公司结构;四是创新仓储管理手段,研究建立规范的粮油保管账制度,加强库存粮油的数量管理;五是研究建立规范的档案管理制度,为建立粮油产品质量追溯制度创造条件。

  (四)科技领先,引领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再上新台阶。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需要科技引领与支撑。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油仓储企业和科研院所,要加大对粮油仓储企业管理现状、发展战略的研究,为企业规范管理、科学管理提供理论支持;要加大粮油储藏技术、物流技术、设备仪器等研究,为粮油仓储企业提供先进储粮技术、装备支持。同时,要关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新兴技术对粮油仓储行业的影响,推动粮油仓储企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工作的开展。另外,要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充分整合管理部门、企业、高校及研究院所各自的优势,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促进仓储行业管理与技术水平的提高。

  (五)求真务实,稳步推进规范化管理企业评价常态化。这次表扬的先进企业是粮油仓储企业的优秀代表,在仓储管理上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特别是这次会议特邀的8户企业,他们的管理经验具有一定代表性。这次会议结束后,各地区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会议,结合本地区本企业实际,深入学习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同时,受表扬的企业也要戒骄戒躁,不断进取,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做名副其实的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这次活动没有按原定计划评选“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标兵企业”,主要是因为目前的政策和企业条件还不成熟。我们考虑,再经过一年左右时间的运行和实践,力争到明年这个时候全国能够评选出30~50户标兵企业。希望各先进企业继续努力,届时诞生一批像“余杭”、“玉田”那样能够对粮油仓储工作产生重大影响的新标兵。初步设想,标兵企业分两种类型,一种是全面发展型标兵企业,这类企业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综合素质比较高。另一种是单项创新型标兵企业,这类企业在综合素质比较好的基础上,又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生态储粮、信息化、设施设备管理、企业文化建设、流程再造等某一方面特别突出。

  (六)突出重点,指导国有粮油仓储企业更好地发挥主渠道作用。目前,国有粮油仓储企业仍是仓储行业的主渠道,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国有粮食仓储企业数量为13623户,总仓容30960万吨,数量占全社会总量的75.7%,仓容占全社会总量的85.0%。总体上看,国有粮油仓储企业在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都比较好,具备一定的管理基础。因此,各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从国有粮油仓储企业入手,切实促进国有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的提高,进而带动全行业粮油仓储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非国有粮油仓储企业也要加强管理,不断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同志们,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更是我们的事业,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创新的思维观念,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管理措施,高超的领导艺术,稳步地将规范化管理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在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的道上,我们已经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并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我们一定可以走得更远更宽。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经验,分析粮油仓储企业管理现状,深入研究规范化管理举措的得失,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粮食流通中心工作,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继往开来。可以相信,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粮油仓储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在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的广阔大道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