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文章内容

中阳县:探索律师“全流程”参与信访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21 4:22:58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周公解梦 梦见洗头接待来访群众112批次,其中刑事案件5件,行政19件,民事88件……今年9月以来,中阳县积极探索律师“全流程”参与信访工作新模式,安排律师为信访工作提供信访接待、初信答复、分级分责、核查终结、积案化解等全流程法律服务,推动律师广泛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工作,下大气力化解信访问题,解民生之忧、行便民之举。

  有效引导信访群众依法。律师以法律服务者身份清晰地从法律层面帮助信访人分析信访事实,为信访人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使得信访人更易接受,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表达,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作为法律“中间人”,律师一手引导信访群众走法律渠道,一手规范行政机关依法分类处置信访事项,用温情的服务为“访法对接”搭建了桥梁。

  助力信访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信访干部在陪访、转办过程中,学习了扎实的法律知识,培育了实干的,同时在参与化解信访案件和依法分类转办信访事项中了业务本领,全面提升了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素质。

  探索开辟信访案件化解新途径。充分发挥律师的独特优势,有助于切实了解群众想法,找准问题切口,方便进一步变换工作角色,运用柔性手法,真正实现“群众满意、解压、成本降低、效能提升”的多赢格局。

  不久前,通过律师的仲裁调解,一起初次信访案件得到快速化解。中阳县图书馆、档案馆大楼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不慎将乔家沟居民李某才家中的自来水管挖断,双方协商补偿事宜不成,李某才选择走访,请求信访部门予以解决。

  本案选派了中阳县律师石香莲调解此事。本案的焦点在于双方互不信任,一方面项目方担忧信访人领款后继续工程,要求信访人出具相关书,另一方面信访人质疑项目方补偿的诚意,领款前不愿意出具“书”。作为中立可靠的第三方,石律师主动提出愿意居中,为双方搭建平等对话的平台。经石律师严格把关,双方在完善承诺书、收款收据、调解协议等文书后,信访人如愿得到了全额补偿,项目方得以继续施工。

  实行由律师引导、全流程参与信访工作的做法和方式,把矛盾解决在当地,使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2021年6月,江苏籍务工人员陈某群等28人来到山西中阳华润联盛南山煤业有限公司工作。因事前未就工程指标量等问题达成具体协议,截至9月该公司共拖欠13名信访人3个月工资,共计215000元。

  为帮助和引导农民工合理讨薪,中阳县信访局安排律师为欠薪农民工,同时组织涉事企业、劳动局、工程承包商、工人代表召开了追缴欠薪工作专题会议。会上,律师为各方了相应的义务,阐述了欠薪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并提出了客观中立的给付方案。最终华润联盛南山煤业有限公司扣除了承包商的工程款,将工人工资全额发放到陈某群等手中,该信访事项得到妥善化解。

  “我们是外出打工的务工人员,不懂得运用法律。现在有律师为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陈某群说。

  中阳县律师充分运用丰富的工作经验、突出的专业优势和群众认可的方式调事、化解矛盾,以思维、方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让群众回归化、化的轨道,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从而更好地发展大局和社会稳定。(冯建国、翟建伟)

  编者按:举国同庆中国百年华诞,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荣耀。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迈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各地又将如何砥砺奋进,争取更大荣光?人民网推出“守初心·启新程”系列报道,说变化,聊规划,看各地如何以“闯”的、“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描绘新时代的发展蓝图。…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关系中国前途命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