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汇报材料> 文章内容

社区党建汇报材料范文

※发布时间:2022-4-8 13:03:4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x社区位于x区x南段,毗邻x公园,由xx等x个院落组成,共有居民楼x栋,常住居民x户,x余人。近年来,在x办事处党工委的领导下,社区“用心工作、用爱服务”的,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管理为依托,打造三支队伍,健全四项机制,创建五型社区。

  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对社区各项工作的统领作用。社区党委设委员x人,其中x人,专职党建副x人。社区“大党委”共建单位有x物业公司、xx置业有限公司、x区养老服务中心三家单位。20xx年x月,x办经过调整,对原隶属于x社区的x物业支部、xx置业支部划归我社区管理,成为我社区下辖的物业党总支;20xx年养老中心作为“两新组织”进驻社区以来,充分发挥了养老中心的优势,在社区开展了各种尊老敬老的服务活动。由于该中心有正式x名,且没有成立党组织,同年x月,社区协助养老中心成立了养老中心党支部。截至目前,社区党委共有自管x人,队伍的壮大,党组织建设的完善,筑牢了党建的基础。近年来,社区依托远程教育系统,每月定期组织社区观看政教片,全年共播放政教片x小时,并对电子网吧的x台电脑进行调试,安装红色网络,创建社区微信号,建立微信群,方便获取信息,拓宽了学习的途径。

  20xx年,社区建立了党委、居委会、工作站、综治办“四位一体”和“片区为网、楼栋为格”的“两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被x日报誉为社区管理创新的x模板。社区划分为x个网格,设x名网格管理员、x名协勤和x名楼栋长,推行“四五六”管理模式,按照“日碰头、周研判、月总结”工作要求,做到四同:同考勤、同工作、同研究、同惩;五统一:统一胸卡、统一便民服务卡、统一民情日志本、统一工作制度、统一工作包;六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居民服务需求清、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清。

  一是社工干部队伍。社区共有社工干部x人,平均年龄x岁,大专以上学历人员x人,平均社区工作工龄x年。

  二是群众志愿者服务队伍。20xx年,社区组建了x市第一个平安建设协会,近年来,社区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组建志愿者队伍x支,定期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平安巡防、困难帮扶、文明助交通、文明网吧、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文体活动队伍。社区以文体活动室、文化广场、文化长廊为平台,强化阵地和队伍建设。挖掘整合辖区资源,建立了xx泥塑工作室、xx书画工作室,成立了老年合唱团、广场舞蹈队等文体队伍,定期开展文艺汇演、健身运动会、书画赛等文体活动。

  20xx年以来,我们不断完善科学决策机制、基层便民服务机制、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等“四项基础制度和机制”。

  一是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实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党委征求意见、“两委”会提议、相关单位商议、居民(代表)会议决议,我们对社区技防更新、生态美化等重要工作进行科学决策,并做到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二是健全基层便民服务机制。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行为群众办事“代办制”、“上门服务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印发便民服务手册x余份。

  三是健全基层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建立矛盾纠纷调解x人专家组,建立x人民调解工作室,力争达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办事处、矛盾不”,促进社会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先后成功调解了美景阁供暖纠纷、颐和园烤鸭店停电纠纷等案件x余起。

  四是健全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务、政务、居务公开,制作并公开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流程图,拓宽监督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监督渠道,确保干部违纪政纪、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行为及时、严格追究。20xx年,x社区被评为x市廉政文化进社区示范点。

  近年来,社区着力打造智慧型、服务型、创新型、平安型、文明型社区,通过打造数字平台、学习外来经验、创新管理模式、创建平安文明社区等载体,社区工作得以全面提升。

  梦见和死去的亲人说话

  一是打造智慧型社区。20xx年底,x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按照x区三社联动与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场地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设立了一口式受理窗口和三社联动服务窗口,实行“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工作机制。该信息平台运行后将大大减少居民等候时间、缩减办事流程、减少材料准备,极大的方便了群众。今年,社区三社联动平台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共受理业务x余件,极大地提高了社区的办事效率,群众满意度提高。

  二是打造服务型社区。20xx年社区建立了“两牌两促”工作创新推进机制,针对工作中探索出的创新经验,进行品牌推广,促工作提升,比如,发挥辖区能人的带头作用,建立品牌工作室,服务群众;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促问题解决,比如,对大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专人负责,及时整改。通过落实“两牌两促”工作创新,以点带面,以先促后,抓两头促中间,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20xx年,社区建立了周友明心理咨询室,为辖区居民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帮助群众在生活中遇到了烦心事疏解不良情绪。

  三是打造创新性社区。20xx年,x社区成立了x区第一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康复保健、应急施救、文体娱乐等服务。20xx年x月,x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推进会在社区召开。截至目前,共为约x万人次老年人提供了日间照料服务。探索出主导、社会力量主办的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四是打造平安型社区。近年来,x办事处先后投入x余万元,完善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群防体系,门岗x小时值班,有专人安全巡逻,主要段、区域安装有探头进行全天候。同时x社区在社区警务工作中推行的邻里守望工作,结合“平安建设志愿者协会”和“三关爱”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有效对接。中央委和省委对我社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赞扬。

  五是打造文明型社区。走在小区道上,我们随处可见社区设立的文明宣传栏和温馨提示牌,定期开展讲堂活动,社区日常的文体生活丰富多彩,社区文明程度日益提升。20xx年,社区依托x省儒学研究促进会x分会,成立了儒学工作室,该工作室的成立为居民的文化以及社区党课增添了新鲜的血液,x老师定期为群众开党课、座讲,从20xx年x月的第一讲《》到目前,已经陆陆续续开展了x余次,极大地丰富了社区群众的文化知识,深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