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述职报告> 文章内容

“什么工作挣钱多”也是一种职业选择

※发布时间:2019-1-13 5:36:1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0月28日,在召开的未来科学论坛上,作为今年未来科学大生命科学的获人,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和青少年进行分享交流。有学生问如何看待以“好找工作”为标准选择专业的现象,他说自己当时在十几岁还吃不饱的情况下,依旧认为科学很伟大,就是这种动力支持着自己的研究。“什么工作挣钱多,什么工作能够生活得更富足,这个至少对年轻人来讲,是太不可思议的狭窄了。”(10月29日澎湃新闻)

  施一公的这番话并不难理解。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应该是,年轻人不要太多地考虑什么工作挣钱多,而应当有更丰富的追求,否则眼界和目标太狭窄了。

  梦想确实值得鼓励。不过,在当代社会或者说一个正常社会里,挣钱和希望找挣钱多的工作并不丢人。虽然钱并非评价人生价值和事业成功的唯一标准,但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其他人,都可以有不同的理想和追求,而多元化的人生理想就包括商业理想。如果一个人的理想是商业理想,想当一名企业家,那么追求如何创造更多的财富,也即如何挣到更多的钱,可谓理所当然。

  从高校里大学生的角度来看,一个青年学子进了大学哪怕是这样的“研究性大学”,也不一定就要将学术研究作为未来的人生道。就拿施一公所在的生命科学专业来说,属羊的今年多大学习这一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不一定都要去当科学家,也完全可以从事科技工作,将相关的科研应用到商业上。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毕业典礼上,施一公曾经邀请校友邓锋作为嘉宾。邓锋现在是北极光创投的董事总经理,就是一位整天考虑投资收益的企业家。施一公参加的未来科学论坛,也是鼓励并支持新生代青年创业梦想的。施一公自己可以志在“留给人类历史、留给这个一些印记,留给人类文明史一些贡献”,但是人各有志,未必每个大学生都要将学术研究视为唯一目标。

  本文由海南柴油发电机组 www.hnjqc.cn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