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述职报告> 文章内容

泸县太伏镇:玩抖音开网店种养新奇特 驻村工作队讲好伏龙村富农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1-4-15 2:22:5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聋哑夫妻不走寻常,养花鹅、火鸡年收入7万元;瘫痪人坐在轮椅上编竹编,在手机上开店,自食其力;老农玩抖音推销李子......”泸县太伏镇伏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扈雪梅讲述村中的脱贫故事,引起我们极大的兴趣。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伏龙村驻村工作队不断创造、宣讲着一个个“脱贫故事”,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热情,带动全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伏龙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四好村、优美示范村庄、泸县文明新村、优秀基层党组织、四星级党组织、县级幸福美丽新村等荣誉称号。

  “驻村工作队经常到我家来,给我讲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给我送政策、送培训、送养殖的技术,对我帮助很大。”伏龙村9组残疾人、贫困户胡高林说。

  “我现在的每天的工作,每天观察鸡的生长情况,一有情况就给妻子说。”胡高林说,除此以外,他还编竹编,除了让妻子到市场去销售外,他还将竹编等产品上传到他在手机上开的店铺,进行网上销售。

  原来,2013年,外出务工的胡高林遇突发事故致使半身瘫痪,本是小康之家就这样变成了贫困户。“在我的日子里,镇村干部、残联、亲朋好友等给我伸出了援助之手送钱送物送技术。特别是残联还送我鸡苗,送我去学习上网开店。”事过多年,讲述自己的,胡高林已经非常坦然平静。

  虽然半身瘫痪,有了扶贫政策的支持,胡高林最终克服“等、靠、要”的思想,自学养鸡、竹编技术。虽然坐在轮椅上,年出栏120余只鸡,年售竹编产品近百件,年收入万多元,实现了自食其力。

  走进伏龙村贫困户卢宇如的院子,简直就是一个动物园,不仅有1头牛、2只能繁母猪、2只羊、几十只兔,还有村民很少养殖的花鹅和火鸡。

  “我的花鹅,论个数卖,一个花鹅卖一百七八,一个蛋可以卖二十元。”卢宇如介绍说,今年花鹅已出栏15只,加上鹅蛋已经收入3000余元。

  卢宇如的妻子是聋哑人,给他当帮手。他负责选择品种,负责找销。夫妻俩不仅养殖鸡、鸭、鹅、火鸡等附加值高的牲畜,还种植4亩水稻、6亩玉米。

  “一头牛出售一万多,两个母猪年出仔30只左右,加上兔子、鹅、鸡,收入能达7万元左右。”驻村农技员算了一笔帐,不仅能脱贫,还算能上致富了。

  据悉,伏龙村驻村工作队为淡化群众贫困意识,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热情,深度培育挖掘脱贫致富明星20余人。用身边典型开展脱贫励志、教育,树立典型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乡亲们,我种的这个李子叫半边李,果子脆爽,有美容生水的功效……”伏龙村9组贫困户王映权举着手机拍摄抖音视频推销自家李子。

  “你们都说好,我的李子就更好卖。”王映权热情邀请驻村工作队品尝他的李子,给他的李子当代言人。

  “在抖音上推销后后,虽然果子还没有完全成熟,就有经销商想以8元一斤包销了。”王映权笑着说,简直是供不应求。

  “今年试挂果,估计有4万元左右的收入。”王映权说,“明年李子大量结果后,会有更令人满意的收成。2016年,在伏龙村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王映权流转30余亩土地,从云南引进种植1000余株“半变红”李子。

  在李子没有收益的前几年,王映权套种西瓜、大豆、红苕等经济作物,以短养长。记者看到,西瓜已经结出了果实。“半边李进入盛产期,每亩3000-5000斤。就不再套种了。”

  据悉,自2019年开始,伏龙村驻村工作队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故事搬到线上,扩展贫困群众脱贫技巧、致富渠道,利用抖音短视频、微信号、微信群等平台,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带货”100余次,创造增收10余万元。

  “老胡,你的水稻制种除得草了。”察看了水稻制种的长势,驻村工作队提出了,“我人手少,搞不赢呀!”老胡是水稻制种大户胡高林,承包种植200多亩。

  “栽种制种不光是勤快,还要懂技术,后期的病虫害的管护很重要。”驻村农技员手拿患病的稻株对胡高林说。

  据悉,泸县是国家级水稻制种县的机遇,伏龙村以“村集体资产+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利用项目资金打造了1500亩水稻制种。

  “村里引进水稻制种后,我种植了200余亩水稻,每亩保底收入2500元,今年就有50余万元的稳定收入。”胡高林高兴地说。

  “部分田实行制种与油菜轮作,实现亩均增收2500余元,65户农户共创收400余万元,伏龙村成为国家级水稻制种。”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扈雪梅介绍。

  伏龙村引进外来业主作致富领头羊,推动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发展,成片种植爱媛38号、金橘、沃柑等名优柑橘1000余亩,培育150亩村扶贫产业园、100亩村经作园合力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60余农户提供就业岗位,人年增收1.8万元左右,为全村1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创造增收8000余元。(粟科曾佐然)周公解梦梦见洗头发

  

关键词:网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