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心得> 文章内容

文化自信”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的一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7-5-26 18:01:49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但直逼这些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切实地把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融会到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实施“文化自信”教育,确实是一件不容迟缓、持之以恒的事情。习总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标识。 ”如果使从事高等教育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拥有这种“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就不至于于浮沤浊浪,迷失了灵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但直逼这些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切实地把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融会到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实施“文化自信”教育,确实是一件不容迟缓、持之以恒的事情。习总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标识。 ”如果使从事高等教育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拥有这种“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就不至于于浮沤浊浪,迷失了灵魂。

  我国文化“元典”《易经》上说,“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讲的是必须把握天地运行以明确渔农时序,又必须把握伦理以明确文明礼仪,只有笼天文、人文于一体才能获得真正。 《左传》上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讲的是立德为要、立功立言随之,不可或缺。两段话虽然不是言说同一事题,但都反对片面性,认识、行为归于天地,这正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奥秘之所在。全国解放后,在教育上我们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人,正是这种文化的古今契合和性。党的提出,必须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人,也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与新中国教育方针以及民族文化前后贯通,其实质就是避免教育的片面化,立德树人,全面发展。

  这些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学生择业就业、学校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则做得不够,在“趋实”的同时淡化了“务虚”,“言利”的同时淡薄了“重义”,“立德为先”让位于“分数第一”。这些年学生中一些的无良事件原因与社会大有关,但沉埋于专业而罔顾了身心素质、政治素质和人文素质,轻视思想教育,立德树人不力,确是毋庸回避的失误。

  要办好高等教育,就应该从中吸取教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并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获得,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高等教育是“全人”教育,不同的系科各有自身的专业要求,应用型学校突出和强调应用型专业,这都是不容怀疑的。但笼天文、人文于一体,既要立功立言,更要立德铸魂,乃是中华文明的精要。专业教育以掌握业务本领,身心教育以强健体魄,人文教育以陶冶,政治教育以熔铸。多番融合,立德为要,我们就掌握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民族特色和科学。

  这些年虽然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学生入学的经费均由学生自行解决,学生毕业后自找门,自行择业,以至于一个时期以来上学难、找工作难,在家庭经济尚不富裕的大批学生的心里打下了的阴影。而一部分富家子弟虽然一般不存在这些困难,但上学、工作也都似乎与自己的家庭直接相关。因此,自己拿钱上学,自己拿钱找工作,自己上学为自己,似乎成了“天经地义”的事情。如果大学生的人生境界仅仅停留在这个层次,显然与我们的培养目标大相背违。

  在民族优秀文化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中华民族和民族优秀子孙的终极追求,“修身齐家平天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直成为民族子孙人生的价值论衡和应尽;“”,更是从到建设年代社会对广大青年的神圣。 20世纪初年,处在新旧历史转换的关头,“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其间必有名世者”的民族古训,激发了青年和他的同学们,他们从中获得了献身社会的文化自信心,将其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承担起了复兴中华的天下大任。近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也如一样,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以“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的无畏担当,肩负了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贡献了业绩。今天,处在民族复兴新的起点,如果青年学生的人生境界只是片面地滞留于个人和家庭的得失,而没有一个宏大的家国情怀,于国于家都大为不利。因此,高等教育在端正办学方向的时候,必须激活自古至今民族传统中积极入世、志行高远的文化,以民族中“公以天下”的古人和近现代人的杰出榜样,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公与私,民族国家与个人家庭的关系,自觉的心理类型,提升人生理想,确立为振兴中华读书的远大理想。

  这些年高等教育中的西化蔓延不息,“言必称”、“言必称美国”成为一些高校 “知识精英”的话语时髦。这股把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政治思想和价值观念作为“普世价值”,作为看待历史的“标准”,以“还原历史”为,中国和社会主义道,否定社会主义与建设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如习所的,它“以洋为尊”,“以洋为美”,“唯洋是从”,大搞“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大搞主义。

  在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辩证和历史清算这股,并与之界线。我们反对故步自封,要引导学生放眼世界,广泛学习和借鉴包括现代资本主义文化在内的人类文化;同时,又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崇洋教育和西化教育,廓清民族主义和历史主义,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民族的历史进程和的历史进程中,从我们党探索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坚定“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说:“国家发展了资本主义,在历史上是起了作用的,但是现界的注意力正在逐渐转向东方,东方国家不发展自己的东西还行吗? ”他曾经的一些人,“不论是近百年的和古代的中国史,在许员的心目中还是漆黑一团”,“也是言必称希腊,对于自己的祖则对不住,忘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的人,有求法的人……虽是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华文化讲天人合一,一分为二;讲民为邦本,世界大同;讲文以载道,神与物游……5000多年生生不息,运化生辉。中国登上政治舞台之后,中流砥柱,带领和劳动人民翻身解放,继承民族历史的“性精华”和民族的文化形式,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正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历史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普遍线世纪的遇合。因此,客观地理解和历史,理直气壮地进行中华民族的民族史和史的教育,继承和民族和,学习民族英雄,以化育青年学生的社会理想、家国情怀、处世态度、生命气质和人格魅力,提振中国和社会主义理想,实乃,国不容辞,民不容辞。

  总之,在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为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必须珍惜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化的优势,从中获取有益的和智慧,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的人生境界,为提振学生的中国,灌注一份带有民族特色的文化基因。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