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心得> 文章内容

2021全国青年终身学习指数报告:深圳学习人数全国第一、PPT技能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11-17 20:10:07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11月9日,腾讯课堂发布《2021全国青年终身学习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展现了全国各地青年热衷学习的职业技能;还指出报告期内全国学习人数持续提升,达到疫情前的2.17倍,其中,深圳学习人数全国第一,PPT技能全国第一,广东省工人学习数字制造技能热情高涨等。

  长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是目前我国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产业结构丰富,出巨大的人才吸引力,也成为终身学习人数分布最集中的区域。报告显示,全国经济区中,长三角学习人数大幅领先,粤港澳大湾区紧随其后。

  在省份分布上,全国学习人数TOP3省份与中国内陆省份P排名基本一致,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

  报告显示,全国青年学习人数TOP4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上海。并且,深圳遥遥领先,分别是和广州的1.9倍,上海的2.2倍。这与深圳的产业发展结构和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力有关。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占P比重超过35%,专利申请量及授权量均为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随着终身学习意识的增强,以及“互联网+教育”的普及,职业培训在线化进程加速,三线及以下城市学习人数持续增长。数据显示,全国学习人数增速TOP5省份均为部地区,其中,四川以19.2%的增速领跑。同时,2021年小镇青年访问在线终身学习平台人数占比达到41.7%,比疫情前提高了2.3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除互联网之外,先进制造业是人力流入的热门行业之一。根据人社部此前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数据,先进制造业的数字技能人才需求持续保持旺盛势头,新进排行29个职业中,有20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69.0%,其中包括汽车生产线操作工、电池制造工、印制电制作工、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

  伴随着产业互联网发展,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时代,广东、江苏等制造业大省工人学习数字制造技能的热度高涨。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的编程课程进入了广东东莞、中山两个城市的Top10课程,进入了江苏省苏州、无锡等6个城市的Top10课程。其中,东莞学习人数最多的“UG编程/产品零件编程/模具编程就业班”,是高端制造业紧缺的技能方向,这也与东莞重要制造业的产业结构相吻合。

  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技术快速迭代,在生活、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劳动者所需掌握的数字技能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数字技能成为全民学习的标配。报告显示,全国各省、各市TOP1课程基本上都是IT互联网类,全民进入数字素养普及的新时代。除IT互联网类数字技能之外,莆田、深圳、南宁、沈阳、山东等全国各地青年热追的课程都与当地特色产业紧密相关。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布《城市建设水平综合评估报告TOP50》显示,沈阳在东北城市中排名第一。作为东北城建水平的“卫冕冠军”,沈阳人学习热度最高的课程是“建造工程”。

  报告指出,在线化学习方式的普及、人们主动学习意愿提高,是全国青年学习指数提高的主要原因。截止至目前,在线终身学习平台腾讯课堂已经吸引了13.5万家入驻机构,上架40万门课程,累计服务了4亿学生。随着在线终身学习平台的普及,“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且终身学而有获”的学习型社会初具轮廓。孕妇梦见蛇缠身

  

关键词:学习心得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