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文章内容

投资人告诉你怎么写商业计划书把握好其中的17个关键细节了自然不愁融不到钱

※发布时间:2016-4-16 22:27:1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商业计划书(简称BP)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就如同通往成功的敲门砖,可是对不少创业者而言,已经被BP搞得头晕脑胀了,BP到底应该怎么写?字数太多看着冗余,字数太少又难以表达出重点,引起投资人的注意。近日,险峰华兴投资负责人徐建海分享了如何用BP来打动投资人,他谈到了做BP的两个目的,以及在其中值得注意的17个关键细节。

  2、尽可能多用图表,少用文字;

  3、颜色尽可能简单朴素、不要花哨;

  4、不要套用模板;

  5、少用很大的图片;

  6、行业分析,突出对于行业的理解和认知,不是简单的罗列数据;

  7、运营数据,适当罗列,量级的角度。

  这是一些小细节我觉得也比较重要:

  1.页数尽可能不要太多。

  很多投资人可能每天都能收到十几份的BP,如果页数太多,看不完的概率会很高。

  2.尽可能多用图表,少用文字。

  3.颜色尽可能简单朴素、不要花哨。

  我们也经常收到一些“花里胡哨”的BP,给人的感觉,可能会对创始人有一个误判,是不是这个团队也是这样的状态?

  4.不要套用模板。

  我们创业时也做过BP。不知道BP怎么做就去网上找模板,然后按模板套着去做。但其实每个项目都有差异之处,核心还是要展现差异化的地方。所以不用太在意具体用什么样的格式或者什么样的模板。

  5.少用很大的图片。

  因为会导致文件变得特别大。

  6.行业分析,突出对于行业的理解和认知,不是简单的罗列数据。

  做行业分析,很多人会搞艾瑞或者其它的一些行业报告,那些更多的是辅助内容,核心还是在于你自己对于行业的理解和认知。你可以用比较简单的语言提炼出目前这个行业的真正问题所在,你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在什么地方,这是更为关键的点。

  7.运营数据,适当罗列,量级的角度。

  数据是放还是不放呢?我在BP适当罗列一些,放一个数据量级。比如:APP上线三个月,用户到百万量级,日活在十万量级等等之类的,不用写的特别细。一个投资人如果对你的项目感兴趣,有一个基本的数量级,基本上就会对你产生一个比较好的印象。

  小技巧:

  1、朋友推荐投资人;

  2、了解投资人关注领域;

  3、能把内容表述清楚的邮件正文。

  我们平时看很多项目,其实最终会面聊的项目,大部分是由认识的人推荐的。尽管我们平时也会收到各种各样的BP,最关注的还是“人”,一般由熟人推荐,至少 从人的层面是有一个基本背书的。所以我觉得找投资人,如果能在你自己的圈子里找到一些圈内人帮忙推荐的话,会比直接找一个邮箱把BP发过去的效果要好很 多。这也是创始人必备的素质——找人的能力,如果找人能力弱,后面招人可能也未必能招的好。

  另一方面,现在投资机构或投资人非常非常多,国内投资机构至少有2千多家做TMT的。这些机构里面,还是要去花一些时间去了解他们到底关注哪些领域。因为 我们看到很多发BP的人,下面几十个邮箱地址,一看就是群发。这种广撒网的方式效果不会很好。选投资人时,要去了解他们之前投过什么项目,这样投资人跟你 聊的概率会高一些。如果你对一个投资人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给他发BP,这是在搏概率。

  第三点,我们经常收到BP邮件,只有一个标题加一个附件,邮件里面没有任何正文。我们每天收到很多封BP邮件,但是如果邮件正文能够把附件内容大概的罗列出来,打开附件的概率会更高一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以上17小细节提炼出了BP所要包含的关键内容和信息,看起来其实不是很难,但为什么仍有很多BP不能吸引投资人呢,BP写的再花里胡哨,数据案例再多,没有逻辑性、产品和商业模式不成熟,依旧是白搭,所以创业者在习得这些技巧之前,理清自己的思,先把更多的思考和精力放在产品本身吧。【责任编辑/郑希】

推荐: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