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文章内容

金华市六届八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听取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3-11 9:28:0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记者 唐宇昕

  昨天上午,金华市六届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由大会执行、团常务林一心主持。大会执行赵光君、黄锦朝、陶诚华、钱世茂、丁国玉、蔡健、王国强、张荣贵、江跃进、陈志身、盛秋平、郑余良、王健、朱瑞俊、和大会团全体在台就座。

  积极履职 推动全市赶超发展

  黄锦朝向大会报告市六届六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和2016年的主要任务。

  2015年,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金华生动实践的一年,也是金华工作和建设取得重要的一年。

  一年来,在金华市委的领导下,金华市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围绕核心,服务中心,紧贴,顺利完成了市六届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个,作出决议决定5项,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5件,依法任免工作人员6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3次,交办审议意见和视察意见18个,为建设“两富”、“两美”现代化金华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锦朝说,今年,常委会将始终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国的有机统一,贯彻党委意图不含糊,服务发展大局不偏离,强化依法监督不懈怠,进一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金华的生动实践。

  围绕这一目标,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服务有为,创新,积极推动全市赶超发展;有方,注重质量,积极推动科学立法工作;监督有力,注重实效,积极提升依法监督水平;规范有序,固本强基,积极推动县乡工作;履职有效,改进作风,积极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数看“两院”工作报告

  ■市中级

  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86424件,办结172979件,同比分别上升24.96%、18.83%。

  保障社会稳定

  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10711件14568人;

  审结、抢劫、、爆炸、、涉黑、涉毒等犯罪1841件2352人;

  审结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72件97人;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66件85人;

  宽严相济,对5452名初犯、偶犯、、未成年犯等具有从轻情节的被告人判处缓刑、管制、或免予刑事处罚。

  充分发挥律师作用,通律援助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被告人律师,可能判处三年以上率同比上升14.23个百分点。

  服务社会发展

  受理民商事案件103188件,审结95354件,同比分别上升27.12%、20.20%。

  推动资产优化处置,完成司法网拍评估案件1231件,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用352万元;

  严厉打击企业“逃废债”行为,执结案件93件,清收债权2.23亿元。

  平等涉外当事人权益,在义乌建立涉外民商事案件诉调衔接机制,全市依法审理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纠纷531件,参与营造、共赢的投资。

  权益

  加大对经济确有困难当事人的救助力度,共为困难当事人、刑事人等发放司法救助金246.55万元,缓减免交诉讼费305.52万元;

  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行到位285.57万元;

  审结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劳动争议案件2488件,36人因拒付劳动报酬被;

  审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案件51件116人。

  加大信用力度,集中打击拒执犯罪,全市共移送涉嫌犯罪的被执行人40名。

  提升司法公信

  深入推进阳光司法指数测评工作,全市法院上网公布裁判文书20.27万份,居全省前列;

  提高司法素养,分批组织全市588名参加大学综合素质提升高级班,另累计培训897人次;

  规范警队管理,连续19年未发生警务安全事故。

  ■市人民检察院

  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案件总数占全省1/7,3家基层检察院案件总数列全省前十;

  一线检察官人均办案数位居全省第二,其中公诉部门第一。

  保障民生

  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185人;

  起诉污染犯罪嫌疑人207人,监督立案资源犯罪7人;

  起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存款等金融领域犯罪82人;

  起诉商标权、专利权等犯罪151人;

  及时向党委反映社会治理中的情况问题并提出对策36份。

  社会稳定

  全年共审查犯罪嫌疑人10457人,审查起诉16793人;

  批准、抢劫等严重犯罪1048人,起诉1664人;

  批准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4474人,起诉6019人。

  深化客观性审查模式、捕后必要性审查等工作举措,对5件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案件监督机关撤案,对165件认为不构成犯罪的案件作出不、不起诉决定,对754件不足案件作出不、不起诉决定,提出或变更强制措施被采纳56人。

  惩防职务犯罪

  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123人,大案率为100%,涉案金额1000万元以上3人;

  查办渎职侵权犯罪62人,要案26人;科级以上干部51人,其中处级干部11人;

  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40人,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领域职务犯罪22人;

  立案查处行贿犯罪嫌疑人24人。

  深化规范司法

  强化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依法监督立案114人、纠正漏捕18人、纠正漏诉306人;

  强化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刑事抗诉改判纠错41件;

  提出民事行政抗诉和再审检察54件,改判纠错41件;

  重视查处司法不公背后的司法问题,共查处司法4人。

  深化检务公开,依托案件信息公台,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7000件、重大案件信息90条、终结性法律文书6738份。

  去年,3/4的钱用在了民生领域

  今年,2/3以上的钱继续用于民生

  昨天下午,金华市六届八次会议召开财政经济委员会会议暨预算专题审查会。2015年,金华市的钱都花在哪里?2016,钱袋子又打算怎么花?

  民生支出中增幅最大的是住房保障支出,增长65.5%。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1.12亿元,住房支出2.44亿元,城乡社区住宅1281万元。

  【全市“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7.8%】

  与民生支出不断增长对应的是,“三公”经费等逐年下降。

  另外,会议费支出同比下降18.75%,培训费支出同比下降15.08%。

  2016年全市预算安排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335.17亿元,增长8%。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432.91亿元,增长6.9%;其中民生支出拟安排318.84亿元,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以上继续用于民生,包括教育、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等。

  另外,2016年首次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纳入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进一步增强预算的全面性和完整性。

推荐:

关键词:工作报告: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