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扎根乡村30年汉川一教师倒在上

※发布时间:2018-12-28 20:19:43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通讯员平吴运祥)12月6日,汉川市西江乡西江中学数学老师李少文,突然倒在了上。经确诊,其患左侧顶部硬脑膜动静脉瘘,目前仍未脱离生命。患病后,学生、老师纷纷伸出援手,短短几天筹集到15万元为其治病。

  12月6日上午第四节课,汉川市西江乡西江中学九(4)班数学课上,教师李少文突感身体不适站立不稳,一个学生端来凳子坐下后,随后学生叫来另外一名教师过来搀扶,发现李少文已人事不省,学校立即将其送往汉川市人民医院。经初步诊断为脑溢血,虽经抢救后,病情严重,随即将李少文紧急转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确诊为左侧顶部硬脑膜动静脉瘘。经过两次手术,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未脱离生命。

  1989年,年仅20岁的李少文从原孝感师专毕业,他放弃到湖北沙洋农场工作的机会,怀着一腔热情毅然回乡,到最偏远、条件艰苦的西江乡打雁中学任教,后又到江集中学、西江中学等地农村学校任教,这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他始终如一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西江中学校长介绍,李少文长期担任九年级数学课,“他总是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严慈相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深受学生喜爱。李少文自幼家境贫寒,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从不计得失,默默地、地耕耘着。”

  据李少文的多名学生介绍,李少文及时精批细改每一个学生的作业,并在备课本上作好问题记载。严格要求学生作业答题规范,有答错本,并帮助学生仔细分析答错原因;对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再次耐心,直至学生弄懂为止;对测试中出现的题型问题,要求学生总结答题规律和解题技巧。他学生有问必答,凡学生单个提出的问题,总是当场耐心指导,时间不够就另外找时间到问题解决为止。

  毕业于南开大学的学生颜志标这样评价初三数学老师李少文:“温文儒雅,男人断掌手相图解有师者风范,教学认真负责,对学生很好,善于,于我帮助尤大。”

  在水滴筹中,一位已毕业的学生肖雨说:“是我初三的数学老师,不管是教学,还是对学生一直都是认真负责,即使是在中考的最后一节课也是认真对待。我清楚地记者得,那年初中毕业的最后一节课,他停留了5分钟,认真的注视着我们,仿佛要把我们记在心底,而泪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在他的眼底涌现。值得我们爱戴!”

  情注,定格师魂。30年来,李少文甘于在平凡的三尺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好评,多次被评为“西江乡优秀教师”、“汉川市优秀园丁”。

  知之年,李少文倒下了,暂时告别了他曾为之倾尽全力的。几天的时间,李少文就花去医药费近20万元,本来不宽裕的家庭面对此厄运,束手无策。

  颜志标得知的病情后,他把消息告诉了老同学,学生肖雨也发起了水滴筹,大家纷纷解囊。汉川教育局负责人带着组织的问候,汉川教育印刷厂总经理张中华捐款2万。

  “老师是我们启蒙上最明亮的灯,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把留在上。”西江中学学生发出心底的。

  本文由来源于财鼎国际(www.hengpuna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