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4-15 7:57:46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20年,生态在市生态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工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工作,继续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监管,着力完成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南湖新区34家医疗机构进行摸排,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固废收集转运工作现场检查和指导。主动协调医疗废物处置机构,推进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固废及时转运。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微信调度群,掌握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信息。

  对医疗单位和菜市场污水处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完善防护,强化人员调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8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5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积极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明确部门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整改。目前,11个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全力配合省级生态督察“回头看”工作。制定《南湖新区配合省级生态督察“回头看”总体方案》,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督察下沉陪同,办理好督察组转、交办件8件,通过省级生态督察“回头看”。

  积极推进各项生态整治工作,对南湖周边排污口开展全面排查,关停污染企业,加强水上旅游项目管理,强化沿湖重点污染源、排污企业的排查、监测、监管、整治和执法。

  开展应急期间湖面巡查工作,加强对南湖周边泵站及黄梅港污水处理厂的日常监管。全年共开展湖面巡查30天,发送巡湖通报30次,检查污水处理厂24次,大雨天气检查沿湖泵站12次。

  加强药物投放及水生植物栽种力度。联合南湖新区农委投放各类生物药剂883吨、净水剂55.5吨,种植水生植物面积18500m2。

  开展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对建筑施工场地进行重点检查,对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建筑工地督促整改;完成21台非道移动机械源调查和登记工作,并发放牌照;做好了全区16家涉气企业的清单录入,督促6家应急减排单位做好减排应急预案和应急内容公示。

  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双塘村饮用水源区的调查和划分;加强8处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的监管,反弹;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对以2家污水处理为重点的环湖涉水企业进行认真排查,关停违法排污的金湖洗涤有限公司。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通过调查,摸清全区土壤污染现状,启动历史遗留污染问题治理。积极落实岳阳蓝天冶炼厂土壤治理项目,稳步推进整治工作。

  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验收工作,按市污普办要求,完成验收整改工作,并建立污染源普查档案。

  开展废物大排查和打击废物违法犯为专项行动,对全区22废物产生企业实施规范化管理,督促危废管理存在问题的岳阳市双龙工贸有限公司和巴陵汽修厂整改到位;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医疗机构等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辐射安全隐患风险排查,督促我区益民医院和圣安颐养院办理了核与辐射安全许可证;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核定41个排口,确定排污口4个,整治工作正稳步推进。

  加强办理工作力度。2020年,我局共接处各类投诉60起,做到了件件有处理、有回复。重点对美食街开展执法检查,督促责任单位对“岳州帝苑”,“酷奇KTV”等噪声扰民重点问题进行整改,切实了群众的权益。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的生态文明观念和环保意识,开展了系列环保宣教活动。5月27日,我局利用千人游南湖契机,在活动现场悬挂,发放宣传资料,拉开了“世界日”宣传活动的序幕。6月2日上午,配合市生态局组织开展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大型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环保。

  把建设项目管理作为控制新污染源的重要手段,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准入门槛。2020年,审批建设项目14件,项目登记表备案50件,并做好了项目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示工作。

  做好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完成了全区42家企业在排污许可证清理整顿系统的录入,分两批次办理了36家企业排污许可证,另有2家企业已关闭,4家停产。提前完成发务。

  我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作为首要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认真组织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总考察湖南时的讲话等,用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积极开展“三表率一模范”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认真制定和落实学习教育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和生活会。2020年,共召开支委会13次,组织党日活动及学习18次,上党课2次。

  深入开展廉政建设与作风整治。深刻汲取岳阳县“6.18”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八项”,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由局党支部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进行廉政谈话,遏制在执法和审批过程中的“吃、拿、卡、要”等行为。

  少数部门对环保工作认识不足,联动不够。环保工作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统筹推进。但少数部门认识不足,“属麻仓优下马作品番号地原则”、“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等要求落实不彻底,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和强大合力的能力有待提高。

  人手不足问题突出,一人身兼数职,对接多个科室工作。执量薄弱,执法人员缺少培训。资金投入不够,监管能力建设落后。

  2.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提高空气质量优良率,改善南湖水质,达到小康考核目标。积极争取污染防治项目资金。

  3.加强监察、执法工作。参加监察、执法培训,办理违法案件3起以上,完成处罚金额5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