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汇报材料> 文章内容

宜兴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题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9-11-21 12:12:1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11月12日、13日,宜兴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题汇报会,总结分析当前全(宜兴)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宜兴市委沈建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市上下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至关重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从严从细全力抓好责任落实、排查整治、长效安全等各项工作,打好城市安全集中整治攻坚战,以平稳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宜兴市委副、市长张立军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沈建指出,对于安全生产工作,中央、省委、无锡市委历来高度重视。习总多次强调,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省委娄勤俭要求,安全生产是发展底线,任何时候都要坚守,要彻底杜绝各领域盲区漏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无锡市委李小敏在不同场合、不同会议上反复强调安全生产,上周还专门利用两个整天,直奔现场、直奔问题,实地检查督办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最近,我市连续召开三次常委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强势开展城市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摸排整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尽管总体平稳、趋于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问题不容回避。从产业结构看,我市产业结构仍以传统产业、小微企业为主,危化品、冶金工贸、粉尘涉爆等领域企业数量较多;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安全基础薄弱。同时,我市还存在大量厂中厂、园中园、“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安全工作薄弱点,森林防灭火工作也非常繁重。从基层基础看,我市各板块的安监力量特别是专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体系还不完善,安全设施配备、安全制度健全、安全隐患整治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从存在问题看,上周,无锡市领导带队来宜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时,指出了我市在、责任落实、安全监管、防范化解、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的问题不足。同时,城市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三周以来,我市又排查出不少一般隐患、重大隐患。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意识,最高标准、落实最严要求、拿岀最硬措施,继续加压、持续用力,努力消除安全隐患、守住安全底线。

  就做好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沈建要求,全市上下责任落实要实之又实,确保到边到底到位。要拿出临战决战的状态,在抓好冲刺四季度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全力遏制安全事故,避免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各市领导要立足各自牵头的专委会,分析形势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并深入各自分管行业领域、挂钩片区,进行督促检查、问题梳理,既要看亮点,更要看盲区;既要带队全面看,更要“两直”,随机抽查、随处查看,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分管责任。各专委会牵头单位要敢于牵头、统筹协调,对于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组建工作专班,开展集中攻坚。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决不能推诿扯皮、置身事外,真正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各板块“一把手”要切实扛起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研究部署、协调指导、督查督办”的工作闭环落到实处。同时,把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到各层面、各领域,推动班子对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直接责任,推动村、社区负责人落实日常监督检查制度,推动各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沈建强调,排查整治要细之又细,守住安全底线。当前,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主要抓手,就是城市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我们要严格按照无锡市委提出的“四严四实”和“四问”要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推进集中整治,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忽略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各专委会要发挥条线指挥、指导、督促的职责,聚焦整治行动明确的19个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8月份无锡安全生产巡查、上周无锡检查督办反馈的问题,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对方案再细化、责任再明确、工作再推进。各板块要排查深入见底,充分发挥基层安全网格员作用,拉网式、全领域开展排查,把“边边角角”的隐患都排查出来,列出问题清单,下发任务清单;要整治彻底,对目前排查出的隐患,以及后续排查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对问题整改全程跟进、督办销号、形成闭环,对限期整改依然不过关的企业关停,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尤其要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把涉及危化品的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排查整治;要高度重视宜南山区,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确林员、消防设施等及时有效配备到位;要整合执量,加强巡查管控,切实保障交通运输安全;要切实解决商业市场、综合市场存在的私拉电线、安全通道阻塞、消防设施不足等问题,确保专业市场安全可控;要加强对老旧小区、厂中厂、园中园、“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各类火灾安全事故。同时,针对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冶金工矿、建筑施工等领域,也要拿出有针对性的排查整治方案,决不能因为一些问题监管难、处置烦,而不愿管、不去管,防范化解安全事故。

  沈建最后强调,安全基础要牢之又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各级各部门既要以治本为目标、标本兼治,以行之有效的治标来为最终彻底的治本创造条件、赢得时间,更要用全局的视野来谋划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规划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等多个方面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确保安全基础长久稳固、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要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市应急管理局和各板块要在机构设置、队伍配备到位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执法比武、岗位练兵等举措,加快提升队伍素质,优化人员结构,提升执法能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借助市场化手段,大力引进应急管理方面的服务机构、行业专家,借助专业力量,为常态长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安委会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能,以及应急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职能,真正形成“安委会整体统筹、专委会综合监管、板块属地管理、部门条线监管”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各板块要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完善安全生产巡查、通报、警示等制度,多渠道探索基层安全监管方法,推进社会共治、群防群治、有效整治、常态长效,引导发动全社会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优化产业发展结构,紧急迫降脱丝袜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产业强市建设的重要方面,以产业转型“加减法”为根本径提升产业安全系数,大力发展新能源、集成电、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以及旅游、物流、文化等现代服务业,提升电线线缆、机械装备、陶瓷耐材等传统产业,在项目招引时守住安全和环保标准,在企业技改时更加注重安全和环保投入,切实推动产业安全绿色发展。

  会上,市工矿企业、油气输送管道、电力、石油化工、商贸(成品油)、道交通安全等16个专委会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情况,各板块党(工)委汇报了安全生产个人履职情况。(记者张胤)

  [网连中国]健身房,为何走不出你的“套”?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健身服务已成为2019年上半年消费投诉重灾区。近期,人民网记者在多地走访时也发现,消费者在选择健身服务时,容易办卡容易退卡难、健身教练水平参差不齐、健身房老板跑等问题,且大部分受访者反映解决无门。【详细】

  

相关阅读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