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调研报告> 文章内容

2021年4月104项食品及相关标准实施 食品市场分析调研

※发布时间:2021-4-13 22:45:15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据了解,2021年4月104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新增标准83项,代替标准21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79.8%。

  据了解,2021年4月104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新增标准83项,代替标准21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79.8%。2021年4月起实施的标准中,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40项,行业标准35项,团体标准20项。这些标准涉及产品标准、规范规程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行业标准涉及轻工行业标准、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农业行业标准等,地方标准涉及、、上海、江苏、江西、山东、深圳、贵州、青海。据悉,4月1日起实施的标准有76项,其余标准实施日期分别在4月4日、6日、10日、11日、15日、17日、18日、25日、30日。这些标准的实施为监管部门提供了依据,为生产企业提供了方法指南,为消费者提供了。

  对食品的定义为:可供人类食用或饮用的物质,包括加工食品,半成品和未加工食品,不包括烟草或只作药品用的物质。从食品卫生立法和管理的角度,广义的食品概念还涉及到:所生产食品的原料,食品原料种植,养殖过程接触的物质和,食品的添加物质,所有直接或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设施以及影响食品原有品质的。那么,未来食品行业市场行情如何?

  食品,指各种供人食用或者饮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疗为目的的物品。2021年2月,《最高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确定的补充(七)》了食品、药品监管渎职罪(取消食品监管渎职罪),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目前,随着国内人均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及饮食习惯的转变,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吃饱,更加倾向于食品的安全性和健康性,在此基础之上,食品检测市场规模不断保持平稳增长。2010-2018年,我国食品安全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左右,但规模仍有限。从参与公司的性质来看,我国食品安全检测行业以国有检测机构为主,据数据统计,国有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占到全行业营业收入的58%,民营机构占到7%,国内检测机构合计比重达65%;外资检测机构占35%。

  2016年,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5.7 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2017 年进一步上升到97.6%,2018年的情况与2017年持平,食品安全整体已经趋向稳定。食品安全一直是我国市场监管的工作重点,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与机构也在不断改进,政策法规也在与时俱进。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建,改变了以往市场监管体系混乱,各部门各自为政的情况,实现了市场监督的同一管理。我国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也带动了食品检测行业的发展。随着国家加大对食品检测项目的投入,全国专门从事“三品一械”食药监管人员从2012 年的10.36 万人,增长到2017 年的约18 万人。

  食用休闲食品能减轻人的心理压力,并能帮助食用者缓解自身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休闲食品逐渐成为人们日常消费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即使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2009年,休闲食品行业受到的冲击依然很小,国人对休闲食品的需求也呈现出不减反增的势头。虽然2011年我国休闲食品市场容量已超过960亿元,但人均年消费量仍不足100元,人均消费量远低于发达国家人均消费水平。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及人们消费水平、购买能力的不断提高,休闲食品市场仍将会高速增长,我国休闲食品企业在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2020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5.2%,其中,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21.9%,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45个百分点。对于食品价格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称,从需求方面看,受“居家”要求与“避险”心理等因素影响,有的居民出现囤购行为,部分地区出现抢购方便面、肉制品和速冻食品等易储食品现象,甚至波及到其他食品,助推价格上涨。

  欲了解关于食品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1-2026年中国食品行业发展前景战略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休闲食品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休闲食品未来的政策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

  中研网发现资讯的价值研究院掌握产业最新情报中研网是中国领先的综合经济门户,聚焦产业、科技、创新等研究领域,致力于为中高端人士提供最具权威性的产业资讯。每天对全球产业经济新闻进行及时追踪报道,并对热点行业专题探讨及深入评析。以独到的专业视角,全力打造中国权威的经济研究、决策支持平台!广告、内容合作请点这里寻求合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婴儿配方食品》等50项新食品3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官网上发布50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G...

  据报道,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最早将于2022年推出“轻型汽车(日本国内的车型分类,指符合排量在660cc以下等条件的小型2...

  315晚会肉羊养殖户违禁使用“瘦肉精”问题315晚会报道省青县肉羊养殖户违禁使用...

  瑞信集团爆仓亏损300多亿人民币今日,瑞信方面称,预计第一季度税前亏损9亿瑞郎(约合9.6亿美元),包括计提44亿瑞郎4...

  安徽实行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管理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和...

  特种车辆,指的是外廓尺寸、重量等方面超过设计车辆限界的及特殊用途的车辆,经特制或专门改装,配有固定的装置设备,...

  2安徽实行食品生产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管理 2021年食品安全行业现状及发展前景趋势怎么样推背图原文

  

关键词:零食市场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