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心得> 文章内容

破茧--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8年发展

※发布时间:2017-8-13 15:40:0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8年前,当李卓大学毕业,来到新成立的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报到时,她和单位一样,都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年后,李卓成长为永昌县支行的行长,成为独挡一面的中层领导,同样,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也在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各项业务指标大幅度攀升。到2015年末,存款结余18.8亿元,贷款结余12.4亿元,银行自营收入较2008年同比增长1857%,增长接近19倍。

  8年时间,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破茧化蝶,成为全市金融行业具有活力的新生力量,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自觉承担起“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普惠金融”的发展道。

  永昌县东寨镇上三坝村农民樊春生,是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普惠金融的受益者。5年前,他在当地邮储银行由贷款起家,从小规模土地流转发展到现在,种植规模近110亩,每年能得到50万元的贷款资助。他说:“邮储银行贷款手续简单,方便快捷,能解决我的资金困难问题。我的种植业能扩大到今天的规模,离不开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

  和老字号商业银行相比,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虽然起步晚,但要想,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自2008年以来,金昌市分行秉承“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服务,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走出了一条商业化的可持续发展道。

  针对“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相继推出了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等产品,设计了额度循环支用的贷款使用模式和灵活的还款方式,同时,推出了、联保、房产抵押、工资抵押、经营权抵押等十余种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微企业节省利息开支,降低融资成本,有效满足了其对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自2008年10月开始发放贷款,截至2015年底,累计发放零售贷款近30亿元,贷款结余中涉农、“两小”贷款占比合计达到近70%,总资产比2008年增长了61倍,零售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61%,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贷款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明显提升了金融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

  优化农村金融,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为服务农村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拥有18个网点,且50%以上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有着服务“三农”的天然优势。通过贷款服务“三农”,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开办了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贷款、再就业小额贷款的贷款产品体系,将资金直接反哺农村。截至2015年底,小额贷款累计放款比2008年增长了21倍。

  为了帮扶城市农村再就业,搭建职业发展平台,2010年,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与人社局达成协议,成功开办了再就业小额贷款。随后,又陆续承办了妇女创业贷款、大学生创业贷款等业务,举办了“邮储银行杯”涉农产业暨电子商务青年创业创富大赛,积极探索城市农村再就业贷款新机制,鼓励金昌市辖内妇女再就业发展,为其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以提升农村、城市金融服务水平,改善农村金融。截至2015年底,再就业小额贷款累计放款4030笔。

  同时,该行不断创新消费贷款和家庭农场贷款的开拓,不断丰富信贷产品,尽力满足该市城乡居民的融资新需求。在“三农”、“两小”服务中,主动给相关部门汇报沟通,与金昌扶持脱贫政策结合起来,积极介入“双权”抵押贷款,发放再就业等小额贷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丰富产品种类。结合国家消费拉动经济的政策扩大消费贷款占比,该行不断加大家庭农场贷款的投放,不断丰富城乡居民的融资渠道,进一步优化自身贷款结构。

  邮储银行出身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通过“自营+代理”的经营模式,在服务地方经济中有着网点众多、遍及城乡的独特优势。多年来,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和邮政公司一起树立“共举邮政大旗,共享全网资源,共创美好未来”的“大邮政”,双方定期召开邮银协调会议,加强在业务发展、信息交流、网点建设、风险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密切沟通合作,借助邮政遍布城乡的网络,提升市场占有率,有效降低邮储银行的负债成本,给城乡居民特别是农民、居民提供了基础金融服务,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了“三农”、中小企业和社区。“自营+代理”的独特优势在目前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大下更凸显了1+1〉2的效果,有效地服务了地方经济。

  众驰汽车销售公司是金昌地区汽车销售的龙头企业,作为企业主,尚新忠每年都能得到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1500万元的贷款支持。他说:“邮储银行人员工作作风好,贷款手续简便,贷款容易,还款手续也容易。”他的企业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企业的经营触角已深入到金昌市区,汽车销售量占到金昌的4成左右。

  扶持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就是发展壮大自己。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自成立以来,围绕金昌工业城市的特点,紧盯企业客户,不断壮大自身规模,密切关注企业资金需求,开拓票据市场。截至2015年末,开立公司账户较2008年增长10倍,结余金额较2008年增长38倍,累计发放公司贷款11.2亿元。

  随着业务的拓展,邮储银行金昌市分行的经营实力进一步增强。2015年,完成省分行下达收入预算的121.84%,增幅达55%,完成预算进度和同比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

  风险管控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金昌市分行以“适度风险、适度回报”为全行风险边界和风险决策原则,针对银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风险问题,强化业务风险监测预警,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逐步夯实。强化授信管理,理顺了审查审批工作,加强贷后检查,优化了流程,在严格控制质量的同时实现了效率提升,以“两加强、两遏制”、“合规回头看”、“除隐患、提能力、支行建设集中整治活动”及“十条”宣贯等活动为主线,以案件案例警示教育巡回培训、观看警示教育片、定期不定期现场、非现场检查等形式,开展了案防知识教育、警示教育、合规教育;强化网点合规性检查,认真开展网点支行长履职,加大处罚的覆盖面和处罚的问责力度,对内外部检查发现问题进行问责。以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为导向,减少屡查屡犯的问题,使合规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得到强化,合规经营水平有效提升。通过不良资产责任认定,警示全行,促进资产业务合规发展。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均处于全省较低水平。在省分行组织的不良贷款清收百日竞赛活动中完成竞赛目标的114.91%,名列全省第一。2015年,实现了“案件起数为零,资金损失为零”的风险防控目标。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