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0-7-25 3:29:51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7月22日,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在云南昆明举办。会议由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下称“协会”)主办,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有关单位和行业相关企业的四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对2019年协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下半年工作做出安排并提出要求;深入探讨了即将出台的《牙膏产品管理办法》;通报表彰了行业优秀品牌和十大科技创新,公布了七十年来行业十大进步事件;进行行业工作交流和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推介。

  会议开始,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相建强为参会代表作大会工作报告。在报告中,相建强首先对2019年行业发展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2019年是行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一年,全国85家牙膏企业年生产量63.96万吨,同比增加7.1%,全年国内市场销售48.37万吨,按14亿人口计,我国平均每人年消费牙膏346克。全年牙膏牙刷企业总营业收入约465亿元左右,整体效益处于高位,持续良好发展。行业牙膏销售前十名品牌依次为云南白药(含金口健)、黑人、佳洁士、高露洁、冷酸灵、舒客、中华、舒适达、纳美、云南三七。

  相建强介绍,2019年牙膏生产总体特点:一是继续保持了增长势头;二是中型以上企业增长较多,减少的多是小微企业;三是外资企业基本控制了下滑趋势,多有增长。从产品功效看,美白、中草药品类牙膏仍然是主要,从销售模式看,C2M、大数据精准营销、直播带货各呈精彩,尤以直播带货上升最快。电动牙刷1亿把左右,同比增长迅速。

  相建强指出,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作为连接企业和的重要纽带,在2019年工作中取得诸多亮眼成绩。

  市场拓展方面,协会频频发力,在召开专题市场工作会议、举办专题市场研讨、加强品牌拓展与宣传、组织国际交流考察、加强与的沟通争取有利行业市场拓展的政策、公益宣传活动等方面做出重要成绩。

  在生产技术方面,协会始终注重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的持续发展提升,全年召开多次行业专业会议、加强队伍建设,以标准引领科技发展,先后制定了5个国家标准、6个行业标准、1个团体标准,使2019年标准工作呈现出瞄准国际先进标准、着眼于行业市场拓展需要、补齐短板并着手制定缺失的功效型牙膏标准、增补牙膏值和RDA相关性空白的新特点和喜人成绩。此外,2019年协会成立了行业专家组、成功举办第六届行业技术人员培训、积极筹办国际学术研讨会,更对行业科技先进进行了表彰。

  在加业自律方面,协会通过颁布实施行业自律性公约、行业质量抽查、主动解决规范功效产品的难题、自觉纠正牙膏产品功效过度问题等工作,为《牙膏产品管理办法》的实施奠定基础。

  在服务上,协会通过加强秘书处人员的思想建设、深入调研并及时提出相关发展、应对炒作引导社会消费、积极参与国家药监局《牙膏产品管理办法》的制修订工作,继续主动引领服务,营造和保持有利行业发展的政策氛围。

  最后,相建强在报告中对行业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争取在抗疫的常态下完成全年计划、夺回上半年损失,行业上下游企业更要齐心协力,共同为贯彻新的行业管理办法做准备。他指出,2020年因疫情而不同,行业取得了抗疫和复工双胜利,但下半年的任务仍然艰巨,全行业要把握形势、立足困难、利用政策、发挥优势,不断改变经营思,从而适应新的市场竞争。

  据了解,近日出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中提出的“牙膏将参照化妆品管理办法”在行业内引发普遍关注。大会上,协会专家组、广州市倩采化妆品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春生针对日前出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从总则、原料管理、生产经营、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进行系统解读和重点分析。他指出,牙膏和化妆品在产品定义、产品作用、原料管理、市场准入、功效五个方面不同,因此对牙膏的功效范围及验证方法单独进行规范,以区别普通化妆品;对于已经在食品中使用或者药食同源的原料,原则上可直接进行使用,不适用于新原料注册管理。

  对于行业内企业涌现出的新技术、新材料、新思,多家企业代表在会议现场进行了分享。爱索尔包装东亚太平洋区新产品开发总监赖旭辉为大家带来了“爱索尔PlatinaTM环保可回收复合软管包装解决方案”、洁诺德包装销售总监吴欢则展现了“从0到1!洁诺德打造爆品之电动牙膏泵行业演”、安姆科江阴宝柏新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技术经理俞国星就“安姆科江阴宝柏片材可持续发展策略”向大家展示出世界顶尖片材企业的风采、幸生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仇越秀则就“性钙磷硅类材料——RegeSi再生硅”在口腔用品领域的应用发表了自己的全新观点。此外,中荣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赵成华分享了“口腔护理包装创新解决方案”,无锡观行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明周围绕“基于视觉技术的工业智能化监测”在口腔用品领域的应用提供了优秀案例。

  原纳爱斯集团董事副总裁、现任五福健康总裁的董丽瑛,身份由原来的“行业女企业家”变为“健康的使者”,现场她以“人生健康规划”为主题,充满地传递出健康为本的生活,并提出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和未来建立“健康管家”的必要性。

  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项目部主任王宇辉以“强强联合打造口腔健康界公益平台”为主题,通过金基会在行业中做出的重要成绩,大力公益对企业发展的意义,更号召行业企业积极投入到公益项目中来。

  大会上,关于七十年来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十大事件”及“十大技术与营销创新”“国内荣誉品牌”“行业特别贡献”情况通报成为又一瞩目环节。协会秘书长郭强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跨越了不同历史时期经济增长模式,行业、企业携手经历了由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奋斗历程。为充分展示行业建国七十年来历程、鼓励本土企业高质量发展,协会秘书处、行业专家组经广泛征求业内意见和多次审议研究,现场对云南白药、冷酸灵、倍加洁、中华、白玉、小白兔、美加净、蓝天、两面针、黑妹、芳草、田七、草珊瑚、舒客、牙博士、纳爱斯、纳美、舒爽、雪豹、青蛙、小、尚口清、可洁可净、青蛙王子、怡雪等品牌进行了表彰。

  作为在创新上取得显著成绩的行业领军企业,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丰硕带来了主题为《转变、创新、不断提高公司经营效益》的,杭州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伟就“基于文化驱动的纳美发展观”进行了分享。

  作为国内牙膏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额名列前茅、近十年来公司牙膏销量在中国市场增速最快的企业,云南白药斩获“特别贡献”。在云南白药牙膏发展专题座谈会上,相建强对该企业做出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云南白药高级副总裁兼健康品事业部总裁秦皖民、云南白药集团健康品事业部研发总监高鹰、云南白药集团健康品事业部副总裁黄玉敏、云南白药集团健康品事业部制造中心总经理章金宇分别从企业发展、团队文化打造、质量安全把控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分享,并在大会结束后带领四百余名参与代表,参观了云南白药位于昆明全球领先的新工业园区及牙膏生产线日,第十三届国际口腔护理学术研讨会等相关会议同期举办,与会专家将在研讨会中对行业相关学术研究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相建强理事长提出,希望未来新老品牌都能发挥好各自优势,小企业能破茧化蝶,高飞远扬,老牌企业能华丽转身,再现青春。他强调,2020年的上半年是行业最最曲折的半年,也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辉煌的半年。尽管疫情给行业带来了不同程度影响,但在促进消费、提升经济的指导思想下,“六稳”“六保”的明确口号下,作为刚需的口腔清洁用品行业一定会继续趋好,再创辉煌。周公解梦 死人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