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述职报告> 文章内容

推进法制建设 促进公平

※发布时间:2017-10-14 11:43:02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2016年,全市各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系统“忠诚为民、廉洁”十大精品案件评选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工作会议,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真正让人民群众从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图为市委常委、市委委孙巍峰为获者颁(资料图片)。

  深化司法和社会体制,改的是司法配置和运行机制,动的是法院、检察院内部和、司法工作人员自己的“奶酪”。但唯有,才能更好地诠释人民幸福和公平。党的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顶层设计,我市迅速确立一批司法和社会体制事项和重点,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批重点,不断把司法体制引向深入,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公平。

  2016年11月,我市检察系统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正式启动。在深入推进检察,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的过程中,把政策解读和思想教育贯彻始终,把公开公平贯彻始终,把按程序办事贯彻始终,把沟通协调贯彻始终,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顺利完成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检务公开、人民监督员制度任务。

  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全市检察机关经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业务考试、业绩考核、测评、党组研究、本院公示、省院审核,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批,遴选出我市第一批员额检察官432个,并完全按照后的要求开始新的办案模式运转。

  司法责任制。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全市432名检察官中,除入额的院领导外,全部配备到业务部门。同时,探索建立新型办案组织,根据案件性质、类型及复杂程度,分别实行独任检察官或检察案组的办案组织形式,并赋予员额检察官对检察辅助人员的工作分配权和惩权,严格落实检察官“清单”,加强对检察官运行的监督,防止入额不办案、挂名办案和选择性办案、超期办案。在案件处理上,检察官依法作出决定并承担责任,拿不准的可以提请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讨论意见仅供参考;检察长、检察委员会改变检察官决定的,对作出改变的决定负责。此外,检察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有违法违纪行为的,纪检监察部门及时予以调查处理。

  刑事诉讼制度。着力四个转变。即由被动审查卷向审查卷与主动引导侦查、亲自讯(询)问犯罪嫌疑人、关键证人并重转变,由重视犯罪向犯罪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权益并重转变,由出庭公诉形式化向出庭支持公诉实质对抗转变,由把律师视为刑事诉讼的向都是公平的者、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转变。同时,严格落实庭前会议制度、非法排除、律师执业,听取嫌疑人、被告人的辩解、人的等。与市会签了《关于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开展诉前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对重大案件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诉前主导机制。

  检务公开。为加大检务公开力度,随着的深入,检察机关建立了检务公开大厅,以方便群众和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上线运行了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先后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3875件,重要案件信息2344件,公开法律文书5567份。探索开展了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出台了《审查案件公开听证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组织开展送法“六进”和检务公开进万家活动,先后发放《检务公开手册》55万份。定期开展“检察日”和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开通新平台,检务公开呈现载体多样、适时及时、内容全面、双向互动的良性态势。

  人民监督员制度。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选任了50名来自社会不同行业的高素质人员担任人民监督员并进行了初任培训,人民监督员制度迈出新步伐。

  通过,全市检察机关检察案主体地位初步确定,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下放,程序简化,办案效率有所提升;办案质量终身负责,进一步增强了入额检察官的程序意识、规范意识、意识和质量意识。全市检察机关逐步建立起符合司法规律、符合客观实际的检察权运行模式,成效已经初现。

  五年来,市中级始终积极稳妥地推动各项司法,审判质量效率持续向好,成效逐步。

  推动司法责任制等基础性。员额制基本完成。通过自愿报名、考试、考核、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议,全市法院首批入额470名,并全部安排到审判一线,同时停止向非员额分发案件。新型审判团队组建到位。出台《员额配置及审判团队设置方案》,健全完善以审判(执行)团队为基本的分案、审判、管理、考核单元的扁平化管理方式,两级法院审判团队已组建到位。裁判文署机制按期落实。院庭长不再签发未直接参审案件,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职责由过去的个案审批、文发,向全方位、全过程的、提示、预警、督促转变。院庭长办案制度全面实施。出台《落实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实施意见》,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专业会议制度即将全面建立运行。成立专业会议,有效统一裁判尺度。审判委员会制度不断完善。出台《审判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不断提高审委会议事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司法职业保障有序推进。出台《法院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及金分配实施办法》,首批入额单独职务序列等级已确定。建立防止干预司法活动工作机制。对违反干预、说情、打探或过问案情的,如实记录,并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健全审判运行机制。审判管理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微信平台,及时通报全市法院审判指标数据变化情况,每月定期召开执案工作会议,层层压实办案责任。电脑随机分案制度成效明显。将新收案件优先自动分配给办案较快、存案较少的,杜绝人为分案弊端。积极推进涉诉。完善诉访分离机制,健全听证、依法处理等制度,依法把涉诉问题引入诉讼程序解决。

  加强便民利民机制建设。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严格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预约接访、来访接待、信息查询、判后答疑等服务功能,构建以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为主的立体化诉讼服务网络。持续推进家事审判。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组建特约家事调解员库,设立“家庭化”的审判场所,积极推动家事审判专业化。有效推进少年审判试点工作开展。认真落实社会调查、回访、轻罪记录封存等制度,教育、、未成年罪犯;“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妥善处理涉少民事案件。

  强力推进阳光司法。通过网站、短信等渠道推送案件流程信息,并将符合上网条件的裁判文书予以公布。实行实时录入执行案件信息,主动向当事人告知执行立案、收费、承办人、办理流程、执行风险、执行进展和执行措施情况等信息,自觉接受当事人监督。同时,以视频、音频、图文等公开庭审过程,大力推进庭审同步录音和庭审网络直播。

  全面深化执行体制。持续完善执行工作机制。设立10个执行,制订执行案件异地管辖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分段集约执行的工作机制。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机制。牵头起草《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持续加大失信被执行人力度。推进司法拍卖机制。明确以拍卖方式处置财产必须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并向社会全程、全面、全网络公开,实现司法拍卖竞买机会均等化、拍卖过程公开化,避免暗箱操作和寻租。

  为不断提升全市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复杂局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队伍中存在的庸政、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自2010年8月以来,市把日常工作量化考评和年终绩效总评相结合,相继制定出台了县、城区、市局局直单位和局领导班子4个考评序列的考评办法,通过7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完善,初步形成了一套相对科学完整的日常工作绩效考评体系。

  官与兵同考。全市机关实行领导与基层同考,考评成绩在内网公布。市局党委除自身业务工作外,还与其分管、分包、联系单位,督办案件办理和首接事项的化解成绩直接挂钩。德能勤绩廉并重。在对单位的考评中,将队伍建设、打击犯罪、治安管理、执法质量、廉洁自律和遵章守纪及立功受等进行量化考评;在对个人考评中,除对德、能、勤、绩、廉全面考评的基础上,还将考评的触角从破案追逃等日常重点工作延伸到警风警纪等细微末节,从8小时以内的工作绩效延伸到8小时之外的遵章守纪。日常工作绩效与干部任用挂钩。把考评结果作为全市机关每位领导和全体立功受、提拔重用、职位调整的主要参考依据,逐年兑现惩。

  目前,市相继建立了与日常绩效考评挂钩的群众投诉案件逐案倒责机制,执法和执法不规范案件逐月认定、逐月问责、逐月通报机制,案件领导首接责任机制,取保候审、居住案件“上提一级”由市局审核把关机制,违规、违纪、违法参加综合执法素质强化培训机制和工作岗位调整双向选择机制、涉案财物评估鉴定统一由法制部门负责机制、疑难案件会商研判机制、在综合打击效能落后单位召开推进会机制及对法检作出不诉、判决无罪的案件逐案倒责十项具有驻马店特色的执法监督及队伍管理长效机制,并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经验在全省系统推广,中央委还派员专程进行调研。

  通过日常工作绩效考评长效机制的实施,我市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不仅搭建了机关干部任用公平健康、有序竞争的舞台,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而且消除了人浮于事的痼疾,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同时,设置了执法的“防火墙”,架起了遵章守纪的“高压线”。

  凸显成效。2010年以来,全市现行命案破案率为99.8%,百名起诉数全省持续领先。在2013年组织开展的“打击食品犯罪、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中,我市综合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机关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我市作为全国唯一省辖市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在2014年组织开展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0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8名,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均居全省第一。禁毒工作在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的基础上,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3月部署开展的全国机关百城禁毒会战中,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同比增长759.55%,位居全国第一名;破获毒品犯罪案件增幅位居全国第一名,会战整体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名。今年2月,我市成功劝返涉嫌非法吸收存款潜逃荷兰的3名红色在逃人员,成为我国机关在欧洲成功劝返红通逃犯的首例。

  7年来,全市8类重事犯罪案件的发案数逐年大幅下降,目前,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年位居全省先进行列,工作在全省的排名逐年稳步提升,2016年位居全省第2名,“三重一大”考评全省第一;社会的满意度由2010的全省第18位跃升为2016年的全省第一位。市自2011年以来连续7年为市记功嘉。其间,和省、市领导多次对我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四个意识”,抓住机遇、努力作为,积极推进司法行政落地生根,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服务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完善社区矫正管理模式。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初步形成“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档案标准化、监督常态化”的管理模式。9个县区全部建立了社区矫正中心,成立了执法大队。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矫治措施使2000多名社区服刑人员顺利融入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部分县实现了通过视频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点验、点名、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用手机终端参与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定位监管。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作用。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857个、人民调解员8582名,其中乡、村专职民调员2450名。按照省《关于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化解纠纷促稳定”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全市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800余件,成功调处2660件。

  积极推进律师制度。设立了“律师执业中心”和律师违法违规“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制定完善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制度,落实律师轮流值班制度,认真组织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处理群体性事件等工作,引导人依法表达利益,促成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在轨道内有效化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律师值班280多人次,接待群众800多人次。

  公证工作积极服务民生。充分发挥公证“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职能作用,及时办理各类涉及教育、养老、就业、拆迁补偿、家庭财产分割、婚姻财产关系、房屋等重要民生领域的公证事项。积极为开辟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对符合援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减收公证费用。深化公证便民利民服务,免费为8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2017年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公证7325件。其中,国内公证5049件、涉港澳台1599件、公益性服务677件。

  大力开展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全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积极扩事法律援助范围,努力实现工作全覆盖;大力加强与公、检、法的沟通协调,努力构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衔接配合机制;大力加强驻法院、驻所值班律师办公室(工作站)建设;努力畅通刑事法律援助申请渠道。至2017年9月底,全市共办理和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376件,为受援人权益、司法、促进公平、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制度。经过严格程序,选任50名人民监督员,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人民监督员管理机构的设立。

  国家司法考试工作顺利组织实施。驻马店市司法考试工作连续十六年完成,实现了“试卷安全、考场安全、考试安全、考生安全”的工作任务和“零差错、零违纪、零投诉、零漏贴、零雷同”的工作目标。2017年,驻马店考区报考人数1658人,采取全程网络化管理报名,实现网上巡考实时;首次实施司法考试“净考”政策,从源头上筑牢反作弊防线。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切实增强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的责任感和感,坚定不移地将司法行政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的获得感。

  推荐:

  

关键词:德能勤绩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