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实习报告> 文章内容

大学生实习指南之转正篇 名企实习转正秘笈

※发布时间:2021-11-17 20:11:1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在跨国公司中实习的机会已经让大学生争先恐后了,而通过实习能够最终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则几乎是每个大学生心里打的小算盘,这种可能性也不是没有!究竟怎样有效利用实习的跳板,得到企业的肯定,轻松让自己“转正”呢?

  招聘和培养实习生,已成为很多企业储备和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国际商业机器IBM中国公司校园招聘负责人苏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IBM中国公司去年举行的实习生暑期训练计划中,大概有70%的实习生顺利留在IBM;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校园招聘负责人孙女士介绍,现在西门子每年有不少的实习生经过实习检验成为了西门子的一员;GE亚太区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就表示,实习中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成为GE正式员工,他们将被优先选拔加入GE的管理培训生项目。目前公司财务管理培训生、信息管理领导力培训生、运营管理领导力培训生三个项目都是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的。

  金山软件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经理伟认为,就业形势日益严峻,通过实习“打入”自己心仪的单位,不失为大学生们就业的一条捷径。

  伟认为,公司、部门都喜欢那些能在公司安安静静做实事的实习生。实习生长期呆在学校里,他们对工作的认识过于理想化。经常碰到一些实习生,还没有给公司做一天事情,就先问自己的待遇怎么样,如果待遇低还一脸的不高兴。其实,现在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都不是白用实习生,有的对他们的人身利益格外重视。实习生到公司实习带着做学生的一些,比如纪律性差,从思想上把自己当作一个临时员工对待,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反正公司的规章制度对他来说不起任何作用。这些都不是企业想要的优秀人才。优秀不仅仅体现在你的专业水平好、专业技能强,更多的是说明你各个方面都优秀,你只有一个闪光点的话,公司也会抛弃你而选择其他的人才。

  属猴的属相婚配表

  在伟看来,能迅速融入企业文化的实习生就容易获得转正的机会。那怎么才算融入企业文化呢?伟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主动接受企业文化,并在行动上体现企业的文化。在工作的过程中,把你性格中与企业文化不相吻合的部分要尽可能地克服掉。比如说,公司要求员工上班要着正装,你不能因为自己喜欢穿牛仔服或者是运动装而我行我素。比如说,公司要求员工早上8时上班,你不能因为自己在学校习惯10时起床,而任意迟到。

  在实际使用实习生的过程中,伟发现一些学生很愿意在工作中出风头,如果工作有了成绩,喜欢算自己的功劳,很少懂得与大家分享、与团队的协作伙伴分享。其实,现在的企业、团队合作因素越来越强,某个项目取得成功,绝对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结果,如果没有团队每个人的配合,任何一个人要出色完成某项工作,其困难都是可想而知的。

  那些能学会包容他人、理解他人的实习生,通常留在公司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伟说,很多实习生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或者是被了,一般不是从自己出发找问题,而是怀疑别人背后给他穿“小鞋”,经常有学生向他表示这样的想法。他认为,这样的思想对于实习生的成长非常不利,相反,他们应该学会包容他人、理解他人。包容他人说明你懂得、理解他人说明你不那么。

  另外,对人、对事有大气心胸的人,公司、部门也会喜欢。这种大气表现为看到别人受到表扬,你不嫉妒;别人掌握某项新技术,你不是挖苦,而是主动学习并迎头赶上。这些对于实习生的性格都是很大的。

  第五,做事情有效率,不但能顺利完成任务,而且是高质量完成,也就是说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很完美。

  孙女士特别提醒,如果一个实习生在某个部门做得不好,想到其他部门实习,还想留下来,那就非常困难了。

  从开始在公司实习到现在,已经有五个月的时间了。童翔表示,在实习的过程中,他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并且很好地把所学的知识与掌握的技能,灵活运用到了工作当中,做起工作来得心应手。这样一来,部门主管对他也很满意,他对自己毕业后能留在这家公司非常有信心。

  童翔说,实习让他了解了一个好公司是如何运作的,明白了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必须做最充分的准备,还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懂得了时刻去倾听客户的声音。

  据他所在的部门主管讲,童翔在实习的过程中很快能够独当一面,一开始可能对工作不是很熟悉,但是由于他有平面设计的基础,而手机图片产品的设计制作就是要熟练运用这些基础知识进行创新,这一点他做得很不错,给部门主管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在一次手机图片专题策划中,他出色地利用自己对时尚潮流比较的优势,成功地制作了一系列手机图片,使得公司的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好评。

  去年大学毕业的李小乔,现在一家广告公司做经理助理。回想起实习那段经历,她感到很幸运也很怀念。

  李小乔说,当初学习公共关系学,找什么工作自己也没有具体的想法。她读大四那年,到了现在工作的这家广告公司实习。

  小乔回忆说,一开始到公司,她每天做的只是一些收集资料的工作,虽然心里不高兴,但并没有当面抱怨什么,每天都穿梭在公司的各个部门之间。后来小乔发现,收集资料是个不错的事情,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之后,她说自己对公司的业务流程和各个部门的关系了如指掌。她至今认为,这是她实习中获得的最大一笔财富。

  后来部门主管让她加入一个项目的策划,虽然她不是核心策划人员,但是在这个设计团队中,她显露出非常突出的团队合作。据该广告公司经理介绍,小乔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特别乐于助人,而且别人交给她的事情总是处理得非常妥当。还有就是她的微笑,在这个团队陷入的方案策划时,小乔总有一种让人轻松的力量。凭借着优秀的团队合作意识,小乔毕业后顺利留在了这家广告公司。

  聂新颖告诉记者,跟着老记者到处采访让她不仅长了不少见识,同时还在实习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社非常重视选题策划,刚开始小聂并不太适应,因为在学校里只学到了有关新闻采写的操作理论,选题策划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涉及过。但是,聂新颖不像一些实习生那样,遇到困难的采访任务就,甚至因为吃不了苦,在单位没呆几天,就辞职不干了;她那时就有一个想法,虚心向老记者学习,争取自己的能力得到肯定。比如在开选题会的时候,她就特别留心一个选题是如何策划的,大家围绕选题都讨论什么,常规的选题是如何操作的等等。经过几个月的锻炼,小聂发现自己能完成选题策划,采写也比以前有章法了,自己的进步得到了部门主任的肯定。

  聂新颖说,自己进步很快,带她的老记者很喜欢她,经常夸小聂“善于动脑筋”。而且小聂写出来的稿子不仅有自己的风格,同时还符合的定位,她的经常得到编辑的表扬。

  经过半年的实习生活,小聂终于如愿以偿地留在了社。她说:“只要肯动脑筋,一切事情皆有可能。”

  

关键词:学生实习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