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汇报材料> 文章内容

莫让汇报材料“跑”到调研前

※发布时间:2019-11-12 3:00:07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是先有基层调研还是先有调研汇报材料,这个问题,恐怕没有“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复杂,调研汇报材料是对一个基层调查研究工作的总结,是调研后得出的结论,我的换夫经历它自然该在基层调查研究后,如果调研检查材料都“跑”到调研前,这样的调查研究是很难让人信服的。

  前不久,曾经报道称,一些部门到基层调研检查工作时,总是“兵马”未动,材料“先行”。往往是检查组还没到,所需汇报的材料清单就已经下达给基层单位了,不管时间够不够,与实际情况相不相符,汇报材料是雷打不动的“动作”。这样“早产”的汇报材料,无疑是一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材料“跑”到调研前,是形式主义调研的鲜活教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下高楼、出深院,到基层第一线去,其目的就是为了客观真实地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看看基层原生态的工作状况。如果人未到,材料都准备好了。那说明领导干部的基层调研就沦为看材料、听汇报,本来是听群众说,却异化为听干部说,这样的调查研究,是很难其真实性的。

  我们不怀疑基层干部的能力,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材料再扎实,经验再精炼,毕竟是“二手”的。材料好,只是“说”得好,检查调研,重点要看“做”得好不好。要掌握真情、提炼“”,就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去,深入生产建设、科研教育的一线去,带回观察,科学分析,以助于解决问题。若只热衷于凌空蹈虚的“看材料”“听汇报”,不仅作风飘浮无根,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更会失去基层信任。

  在大力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今天,领导干部就应该从自身做起,带头查摆自身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且动真碰硬地进行整改。材料“跑”到调研前,“兵马”未动,材料“先行”的调研检查就是一种形式主义,理所当然地应该得到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