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总结> 文章内容

全县扶贫工作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1-17 20:11:33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2021年,按照“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全县扶贫工作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思,继续巩固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为了巩固脱贫,稳定扶贫政策,扶上马送一程。各项扶贫政策总体上维持不变,实现平缓过渡,上半年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优化调整健康帮扶政策。按照“新政策不出,旧政策不退”原则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原有的健康扶贫政策,按序时推进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年度健康体检等健康帮扶政策措施。

  2.继续执行医疗救助政策。2021年度,财政补助贫困参保人员14471人,补助参保金额607.78万元。困难群众全部由财政资助参保,参保率为100%。截止4月底,共救助13.26万人次,救助资金1188.17万元。

  3.继续为全县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购买补充商业保险。截止2020年底14543人,保费标准仍是120元/人/年,保障范围由原来的40种重大疾病扩大为所有病种。重点解决双控自费部分,原建档立卡人口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之外的自费医疗费用控制在住院总费用的8%以内,经基本医保等结报后,个人自付费用控制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的10%以内。

  4.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有关教育资助政策,2021年春季学期,全县资助原建档立卡学生448人,资助金额52.7523万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333名原建档立卡户子女无因贫失学辍学。

  5.危房工作实施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建立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管机制,针对因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导致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各镇区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修缮解危,确保人民群众住房安全。

  6.推动“民善康”慈善医疗互助项目全县全覆盖。今年继续推进“民善康”医疗互助项目,遵照自愿原则,个人申请、第三方专业平台核算,镇、村慈善组织批准,县慈善总会管理、发放,对住院自费超过一定标准的参与村民进行救助慈善医疗互助的“民善康”慈善救助方式。今年全县16个镇区、街道,245个村居社区共有32.14万人参加,参与率占全县常住总人口数的35.14%,筹集2021年度慈善医疗互助资金2418万元。今年1-4月已经打卡发放救助资金4700余笔,发放项目资金488万元,每名住院参与对象平均减负梦见大海涨潮20%。

  7.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实记录如东精准扶贫工作,集中展示党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和伟大历程,今年以来全面开展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会同档案局按照要求,将记录和反映本地区精准扶贫工作的各种门类文件材料和有关电子、照片、录音、等各种载体的材料收集齐全完整,确保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同时收集如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上的相关资料,并录入“纪录小康工程数据库”。

  8.加强脱贫监测,防止返贫现象。及时掌握脱贫对象可能返贫和新出现的可能致贫人口情况,及时排查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群。在全面掌握返贫、致贫人群情况的基础上,具体分析可能返贫、致贫的原因,有针对性地釆取预防措施。

  9.继续推进扶贫信息系统建设。正常“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门户”,牵头相关部门部门项目资金,做好系统内监测对象的信息工作。正常“阳光惠民监管系统”,年初将全县原建档立卡户9119户14301人基础信息导入系统,同时继续组织116个帮扶单位8718名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开展结对帮扶走访工作,并录入手机APP。按照“谁发放、谁录入、谁监管”的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录入扶贫济困资金线、涉农资金线数据信息,截止目前,系统内共有扶贫济困资金线条。

  下半年,将根据机构的要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思,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关键词:扶贫工作总结